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电影节落幕综述:《凯撒必须死》斩金熊

时间:2012.02.19 来源:1905电影网

导演Paolo(右)和Vittorio Taviani兄弟

金熊奖:姜还是老的辣

    本届柏林电影节有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参赛导演之年轻,令人难以想象。很多导演都是第一次参加三大电影节,很多人此前之拍摄过2到3部长片,很多人没有电影学院的科班背景,而是从艺术院校学习设计、广告出身。所以,很多人在柏林电影节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会觉得本届柏林电影节是年轻人的天下。可是最终的金熊奖的归属,却改变了人们的看法。《凯撒必须死》的导演塔维安尼兄弟出生于30年代,是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里成长起来的电影人,自然对纪录片的拍摄颇有心得。长期浸泡在意大利的影片中,他们的电影自然而然地就带上了一种“意大利特色”。1977年,他们用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手法拍摄的《我父我主》成为了戛纳金棕榈得主。随后,他们拍摄的《疾走繁星夜》又为他们在戛纳拿到了评委会最佳大奖。塔维安尼兄弟兄弟的影片常常触及历史题材,用多变的镜头语言讲述关于政治、民族和人类命运等等宏大的话题。他们拍摄的《卡奥斯》、《圣洛伦索之夜》、《早安,巴比伦》、《花月》和《云雀农场》等等影片早已成为了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凯撒必须死》剧照

    纪录片,当然不仅仅是简单的对客观世界的记录和表述,而是带有导演个人观点的一种艺术手段和表现形式。《凯撒必须死》就是这么一部电影。表面上,它记录的是一群囚犯排演《尤利乌斯·凯撒》的半年的点点滴滴,而是实际上,塔维安尼兄弟探讨的还是人性禁锢以及艺术认知论这样的老的命题。在影片中,囚犯们被当作演员来使用,这和一般的纪录片没什么两样,而且塔维安尼兄弟还刻意回避了他们的囚犯背景,他们没有在影片中讲述这些人为什么会坐牢,也没有用镜头记录他们的忏悔,只是很简单地记录了“艺术对人的改变”。其实,在监狱里开战“戏剧教育”,在意大利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这群犯人在艺术的感召下,从一个残缺的人,变成了一个完整的人。也就是说,“艺术”是有一种教育和改化作用的。塔维安尼兄弟想表达的就是这么一个主题,当然,一个囚犯说出来的类似于格言的话,把这个主题给升华了,他说的是“直到我发现艺术的魅力,这里才真正变成一间牢房。”

展现社会黑暗底层人群真实故事

   影片因为其完整的展示了囚犯们心理的变化,良好的剪辑和宏大的主题,而在媒体处得到了不俗的评论。《洛杉矶时报》说:“这群人不是完美的演员,他们的过去或许充满了罪恶。但是在影片的表述中,这群死囚犯还是不应该去死的,于是,影片带给我们的感受就异常复杂了起来,这群是是不是应该死亡,谁有权利能决定他们的死亡。虽然在观影的过程中,这些并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元素,但是这部电影绝对是引人入胜的。”《好莱坞报道者》则评价说:“影片的开头的自杀和结尾,稍稍有些牵强附会和捉襟见肘,但是这仍不失为一个极有力的开篇和极有说服力的结尾。在那短短的76分钟的片长中,塔维安尼兄弟带给我们的感受是复杂的:剧院里的美好和残酷的现实之间的结合,令人震撼。”

下一页:其他奖项百花齐放
>>查看全文

相关资讯:

柏林电影节第九日:《龙门飞甲》亮相特别展映

柏林电影节第八日:三部风格各异竞赛片亮相

柏林电影节第七日:亚洲电影千呼万唤始出来

柏林电影节第六日:葡萄牙参赛片《忌讳》获好评

柏林电影节第五日:美国参赛片遇冷口碑不佳

柏林电影节第四日:来自丛林的公路片《猎物》

柏林电影节第三日:皮特、朱莉抢镜 竞赛片热映

柏林电影节第二日综述:竞赛片口碑不佳

柏林电影节首日综述:一如既往的冷清


点击进入第62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