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电影节落幕综述:《凯撒必须死》斩金熊

时间:2012.02.19 来源:1905电影网

获奖人在台上兴奋领奖


本斯·菲利格夫获评委会大奖

其他奖项:百花齐放

    除了金熊奖外,其他奖项方面,几乎可以用“百花齐放”来形容。因为获奖的影片内容之庞杂、风格之多变令人无法归纳和总结出一个明显的脉络来。《皇室风流史》拿了两个奖,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剧本。这样归功于历史事件的精彩和独到。真实的史实是德意志医师施特林泽,作为精神错乱的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七世的医生,他完全左右了国王并赢得了王后的好感。在王后支持下他于1771年成为事实上的摄政,他的改革激起了贵族的仇视,贵族控告他与王后通奸并将他处决。导演尼柯莱-阿塞尔把这个传奇故事搬上大银幕,讲述那位拥有超前意识,在法国大革命前就想在丹麦实行理想主义改革的传奇医师的悲剧故事。激进进步势力与保守势力的冲突是这部影片的主基调,片中也不乏一定的浪漫元素。这个历史故事,为导演尼柯莱·阿塞尔提供了足够的噱头和发挥的空间。寂寞的皇后、帅气的医生、无能的国王,婚外情、摄政者,这一切在尼柯莱·阿塞尔的杂糅下,成为一部很有观赏性的电影。尤其是剧本对史实的处理和改编,既让人看到了宫廷里的各种“戏”,又能联系到一定的现实,很见功力。

评委会最佳合拍片《风萧瑟》

    评委会最佳奖,颁给了匈牙利、德国和法国的合拍片《风萧瑟》。这部电影看上去就好像是一部纪录片,但是这却是一部剧情片。虽然那些无趣的日常生活的图景有些令人厌烦,但还是构成了一种真实化的情景。观赏这部电影,需要你有极大的耐心和忍受力,因为在整部影片的前面90分钟里,几乎什么都没有发生,你能看到的就是一户吉普赛人家庭的日常生活,可是最后的几分钟,情节却急转直下,成为了一个“翻案式”的结局。如果你是本斯·菲利格夫的粉丝,那么这部电影肯定能让你高兴,因为在其中,我们的确看到了他的前两部作品《商人》和《银河影像》的影子——尤其是《银河影像》,那种放大生活本身的处理方法,和本片中的对生活的描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天的时间里,随着时钟滴答滴答的声音,我们知道死亡的临近。这种感觉,就像是加斯·范·桑特的《大象》,又好像是克利斯提·普优的《无医可靠》给人的感受一般。其实,这并不是对死亡来临的恐惧,而是一种面对自己内心的退缩。这样的处理,的确改善了这个故事没有什么情节的劣势。如果说,这部电影就是朝着死亡开进的话,那它就没有任何一点点观赏性了。好在有这种处理和对生活的描绘,我们才能了解到吉普赛人的生态和生存的环境与现状。影片中的机位演员倒是提供了非常自然和本真化的表演,他们都是第一次出演电影,用几乎可以忽略的对白、重复的劳作和生活化的表演,他们成就了影片。
 

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凭《芭芭拉》获最佳导演银熊奖


瑞秋·玛瓦赞荣获最佳女演员奖项

《芭芭拉》获得最佳导演奖

    德国本土电影,此前一直是呼声最高的《芭芭拉》获得了导演奖。这对于演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肯定。因为他之前曾经两次来到柏林,都一无所获。《芭芭拉》的故事发生在德国分裂期间,从一个女医生的日常和情感生活入手,讲述了分裂带给人们的创伤、对人性的改变等等内容。讲述德国分裂故事的影片很多,其中不乏经典名作,譬如《再见,列宁》、《窃听风暴》等等。但是把目光从政治拉到个人生活上的,却并不多。应该说,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是另辟蹊径,开了一个好头。影片的主体是在讲述芭芭拉的生活,从她对自己的压抑来表达当时东德的现状。只是,这样的压抑,最后只会带来爆发。在遇见了自己的诊所的主管医生安德烈之后,芭芭拉的情感就开了花,她再也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爱情,于是,她就失去了对自己的控制,成为了“情感的俘虏”。导演没有刻意表现政治内容,这在讲述东西德国的电影里并不多见。导演用了大量的笔墨来描述芭芭拉的生活,讲述了她和一个叛逆的离家出走的少年的谈话,对一个企图自杀的男子的救助等等。

    导演无非是希望借此表现出芭芭拉最后的选择的必然性。不过,这样的细节在成就电影的丰富程度的同时,也在削减着影片的力量,因为这么一种幽闭恐惧的环境加上缓慢移动的镜头,并不会让人产生“恋爱”的感觉。如果换个角度看,导演这么处理,也是在反讽“环境塑造人”这个俗语。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产生的爱情,可能只有“毁灭”了芭芭拉,而不是塑造了她。在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的语境中,芭芭拉其实是一个囚犯,一方面她被自己的内心所困扰,因为她希望去西德,但是另一方面,她没办法去西德。而且还为了一个旅游签证,她还被东德当局“下放”到了一个乡村医院,基本就是在当地“坐牢”;而另一方面,她被自己的爱情所困。她的男朋友是一个外贸公司的雇员,他们希望能团聚,可是当另一个良好的替代品出现的时候,芭芭拉就茫然而不知所措了。影片表面上很平静,但是表面下却暗潮汹涌。尤其是安德烈这个角色,我们不知道他的背景是什么,也不知道他的身份,他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可能在分裂、窃听、压抑的环境下,甚至是“好人”都是不可信的。

《战地巫师》中小主演雷切尔·米瓦纳扎获最佳女主角奖

    最佳女主角奖,颁给了《战地巫师》中的小主演雷切尔·米瓦纳扎。这是这个女孩子的第一部电影,她在影片中的表演极为出色,因为这部电影就是以她的视角为讲述起点的,所以对她表演的考验很大。应该说,是雷切尔·米瓦纳扎的表演成就了影片。无外乎《好莱坞报道者》这么评论影片:“全片从女主角的视角出发,我们审视了战争对孩童的心灵创伤。影片的小主演雷切尔·米瓦纳扎虽然是第一次主演电影,但是她的表现却着实令人吃惊,那种娴熟的、自信的、准确的表演成就了电影,或许也能成就她自己。”

下一页:华语电影 卖片比拍片重要
>>查看全文

相关资讯:

柏林电影节第九日:《龙门飞甲》亮相特别展映

柏林电影节第八日:三部风格各异竞赛片亮相

柏林电影节第七日:亚洲电影千呼万唤始出来

柏林电影节第六日:葡萄牙参赛片《忌讳》获好评

柏林电影节第五日:美国参赛片遇冷口碑不佳

柏林电影节第四日:来自丛林的公路片《猎物》

柏林电影节第三日:皮特、朱莉抢镜 竞赛片热映

柏林电影节第二日综述:竞赛片口碑不佳

柏林电影节首日综述:一如既往的冷清


点击进入第62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