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编剧成弱势群体: 署名被侵犯,原作随意改

时间:2012.10.19 来源:北京日报

《三枪拍案惊奇》海报


麦兆辉、庄文强两位编导搭档

导演中心制下编剧被牵着走

    在国内,电影被认为是导演的艺术,实行导演中心制。在此不成文的行业规则下,编剧几乎被导演牵着鼻子走。“上世纪80年代,国有电影制片厂的编剧地位很高。后来,为了改变僵化的计划体制,增加艺术创作的自由度,导演的权力得到扩大。”汪海林说,这本来是一种进步,但后来矫枉过正,导演的权力在电影创作中变得一枝独大。

    现在,电影圈内流行的生产模式是,制片人或投资方先找导演,导演有了自己的想法,再找编剧写本子。这跟电视剧的生产模式不一样,电视剧一般是投资人先找编剧,剧本写得差不多了再找导演。“电影圈这种做法导致制片人受制于导演,一切成败依赖于导演,实际上是导演中心制的体现。”汪海林指出,导演主抓整个电影项目,肯定会干涉编剧创作,在这种情况下,编剧很难发挥自己真实的水平。

    “《三枪拍案惊奇》就是导演要求编剧这么写的。导演太自我膨胀,硬要插手编剧创作。”汪海林说,实际上,很多导演一旦有了点名气就会越来越膨胀,把整部电影都看成是导演一个人的,对编剧极不尊重。

    在汪海林看来,香港的麦兆辉庄文强是导演与编剧优质组合的典范,两人长期合作,彼此互补,利益分配上也完全平等。但在内地电影圈,导演、编剧之间经常是一次性合作,一锤子买卖,很难形成长期合作关系,能维持五到十年的极为少见。

    应当承认,导演中心制有其合理性,导演对剧作的二次处理也在其艺术职责的范畴之内。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国内导演常常不仅担任导演工作,还亲自出任制片人,或者让自己的亲戚特别是老婆担任制片人。《白鹿原》导演王全安就身兼制片人,掌控着剧组财务支出。陈凯歌陈红更是著名的导演、制片人夫妻档,把控着整个电影项目。“导演能力很强,还勉强可以这么干,但仍会在剧组形成一个小‘朝廷’,没有人能对导演进行制衡。”余飞嘲笑说,目前内地的电影生产环境显然对导演有利、对编剧不利。

下一页:忽悠写剧本,遭遇“霸王条款”
>>查看全文

相关链接:

《白鹿原》编剧炮轰王全安 自称将会出版原剧本

好莱坞编剧炮轰《白鹿原》:导演犯了愚蠢错误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