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台湾电影复兴了吗? 个别影片成功不能代表整体

时间:2014.10.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专稿 10月24日,徐若瑄郭采洁主演的中国台湾电影《不能说的夏天》将在内地上映。回头来看,今年在内地上映寥寥数部台湾电影中,苏有朋主演的《甜蜜杀机》朱延平执导的《大宅男》都没有掀起什么大的波澜。在台湾本土,也就运动题材电影《KANO》票房和口碑都还不错,《鸡排英雄》导演叶天伦执导的《大稻埕》虽然票房拿到了2.1亿新台币(约合4300万元人民币),但影片的故事实在是一片混乱。除了这两部电影之外,今年在台湾上映的台湾电影,没有一部票房突破4000万新台币的。而在10月1日公布的第51届金马奖最佳影片和导演提名中,台湾电影都只占了一席。
 
    2008年,《海角七号》一举斩获5.3亿新台币的本土票房,打破了华语影片在台湾的票房纪录,为消沉已久的台湾电影带来了一些希望。2011年,《赛德克·巴莱》上和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三部口碑颇佳的现象级影片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台湾电影人的信心。当年年末各大媒体的影市总结几乎都在谈台湾电影的复兴。然而从2012至今,台湾电影的势头似乎又慢了下来。它到底复兴了没有?有必要对这个问题重新审视一番。


2011年台湾电影的好成绩不得不归功于《赛德克·巴莱》
 
市场表现:极不稳定的“复兴”
 
    单从台北市本土电影累计票房排行榜(全台票房大约为台北市票房的两倍)来看,自2008年以来的台湾电影较之以前确实有了更好的市场表现。在排行榜前40名中,有29部都是2008年至今上映的影片。但如果你将这个榜单按年来拆分,便会发现,繁荣的顶峰已经被定格在了2011年。这一年有8部影片进入了排行榜40强,它们在台北市一共拿到了6.6亿新台币的票房。在此之后的一年里,虽然同样有8部电影进入榜单,但其台北票房总额仅有3.57亿。2013年,进入榜单的影片降为5部。2014年已经过去9个月,我们在榜单上只能看到两部影片。
 
    2011年的好成绩不得不归功于《赛德克·巴莱》上和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三部影片,它们一起拿到了13.2亿新台币的台北票房,而同年其他影片的单片票房也就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了。因此,我们有理由将这一年的繁荣理解成一种极不稳定的现象,尤其是考虑到《赛德克·巴莱》史无先例的投资规模(上下两部共投资7亿新台币),这两部史诗大片取得的7.9亿新台币全台票房根本无法填补它的成本。该片导演正是2008年用《海角七号》为台湾电影注入一剂强心针的魏德圣。靠他那种砸锅卖铁的方法可以复兴台湾电影吗?有人觉得可以,今年上映的《KANO》就延续了同样的大片模式,投资突破3亿,聘任魏德圣担任编剧,最后全台票房只拿到3.14亿新台币。

2006-2011年台湾本土电影在台北的市场表现
年份
放映数量
票房(亿新台币)
市场占有率
2006
18
0.43
1.62%
2007
22
1.99
7.38%
2008
26
3.05
12.09%
2009
28
0.62
2.14%
2010
38
2.26
7.13%
2011
36
7.15
17.46%
 
    繁荣的偶然性可以通过其他数据进一步得到证实。据上表来看,台湾电影产量自2006年以来的确保持着稳步增长,但其获得的票房及市场占有率却处于一种时上时下的状态。原因无他,2008年和2011年的优异表现依赖的是为数不多的几部现象级影片,但这种影片并不是年年都有的。2012年,台湾本土影片在全台的观影人次为360万,较之2011年骤降140万;票房10.7亿新台币,比之前一年降低28.7%。在与引进影片的竞争方面,仅有《阵头》一片进入了当年台湾票房榜前10,比2011年少了两部,其成绩也与《那些年》、《赛德克·巴莱》两部曲有一定差距。而根据已知数据,在2008年以来票房最高的30部台湾电影中,有至少11部影片的台湾票房低于或与其预算持平。如果它们单靠台湾市场,是无法收回成本的。

下一页 内容:产量太少遑论多元
文/小甜甜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