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她》vs《重返20岁》:解读一本两拍利弊

由陈正道执导,杨子姗、鹿晗、陈柏霖、王德顺主演的《重返20岁》于1月8日在国内上映。在《重返20岁》拍摄阶段,就有很多人质疑是“翻拍”韩国电影《奇怪的她》,而导演陈正道等主创们也再三强调,这其实是“一本两拍”,不算“翻拍”。那这“一本两拍”又有那些利与弊呢?

    1905电影网讯 陈正道执导,杨子姗鹿晗陈柏霖王德顺主演的《重返20岁》于1月8日在国内上映。在《重返20岁》拍摄阶段,就有很多人质疑是“翻拍”韩国电影《奇怪的她》,而导演陈正道等主创们也再三强调,这其实是“一本两拍”,不算“翻拍”。



    “翻拍”是什么大家都懂,就是把别人拍过的作品拿过来,就相同题材相同故事内容进行重新创作再次拍摄,属于再创作(remake)的一种。往往是在原作取得成功之后的后续行为。比如香港电影《无间道》被翻拍成美版《无间行者》,还有《跟踪》被翻拍成韩国版《绝密跟踪》,韩国电影《触不到的恋人》被翻拍成美版《湖边小屋》,《倩女幽魂》《白发魔女》也都有老版新版之分。


    但“一本两拍”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词,也是电影产业全球化催生的产物,必然得有跨国电影公司才有可能实现。韩国CJ E&M公司是韩国最大的娱乐媒体公司,2005年就在中国成立了北京办事处进军中国市场,不仅引进发行两国影片,还参与投资中国电影,如《非常完美》《我知女人心》等。在开发《奇怪的她》剧本阶段,CJ就计划一本两拍,同时推进韩国版和中国版的拍摄进度,并希望2014年初中韩两版能够同时公映。但是陈正道导演于2013年8月接到该片剧本时,正忙着在做《催眠大师》后期制作和上映宣传,不得已拖了近一年,直到2014年6月才开机拍《重返20岁》。


    问题就在于韩国版《奇怪的她》按照原定计划,先于2014年2月在韩国上映,影片也取得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一开始也让拍中国版的导演和演员倍感压力。但是陈正道导演还是因为太喜欢剧本,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差事,但他也再三强调:“说翻拍并不准确,而是一本两拍。”他曾表示:“当时剧本把我看哭了,这样的故事应该被说给观众听。特别是最后奶奶和儿子在医院对话的那场戏。我看完电影就马上给妈妈打个电话,这部电影就像是送给妈妈的一封情书。我这是第一次拍喜剧,也是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开始拍。但拍的时候就已经没有太多比较上的压力,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韩国和中国是不一样的。看的时候,不会让观众想到韩国版。”


    韩国版《奇怪的她》导演黄东赫也曾表示,在最初收到剧本的时候就听说会同时拍摄中国版:“我觉得这个想法很新鲜,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尝试。我拍的时候也没有担心会被比较,只是一直很好奇中国版会是一部怎样的电影。现在看来,陈正道导演比我小十几岁,感觉《重返20岁》也拍得更年轻更时尚。”



    可以肯定的说,中韩两版基于同样的剧本,都有一个有笑有泪打动人心的好故事。但为了做到本土化接地气的各种细节差异,对于观众来说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很难有好坏高下之分。从提前试映的口碑来看,《重返20岁》颇受好评,能否像韩国孪生版一样创造票房好成绩,还需要拭目以待。但至少可以肯定,这次“一本两拍”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而且以后肯定还会出现越来越多。


   那么,让我们接着来解读这“一本两拍”,又有哪些利与弊呢?别忘了看完之后点击右下角投票,选出你更喜欢的版本吧。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