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外片引进靠什么:《X特遣队》无缘内地是谁的锅?

时间:2016.08.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每一年,总会有一两部未能引进的大片挑拨着内地观众的神经,比如今年的《死侍》《X特遣队》。由于相关信息的不透明,吃瓜群众只能脑补某部电影不被引进的原因,也缘此滋生了各种不靠谱的流言,乃至于谣言。

 

    本月初北美开画的《X特遣队》,可能是近期最让内地观众眼热的一部。关于它未被引进的说法很多,开脑洞的不在少数,其中,有一种比较离谱的说法是:《X特遣队》在内容方面早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核,但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将《X特遣队》的引进工作交给了内地的一家小公司——智合新天,因后者操作不当导致影片无法引进。


    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恐怕只有内部人士知晓,但从分账片的引进流程来看,上面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中国电影集团是国家唯一授权经营电影进口业务的公司


分账片的引进要走那些流程?


    国家唯一授权(注意,是唯一)经营电影进口业务的公司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具体承担进电影进口业务的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电影进出口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影进出口公司)。也就是说中影进出口公司是中国大陆唯一负责电影进口的公司,所有外片进口必须通过中影进出口公司,可以说中影进出口公司是电影进口的第一道关卡。


    在美国分账片引进方面,基本上都是好莱坞电影公司直接与中影进出口公司对接,前者,特别是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几乎不会找第三方做代理。另一方面,可以肯定的说国内有实力做分账片进口代理的公司非常少。


    中影进出口公司会对好莱坞电影公司提交的影片进行初审,初审通过之后才会送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据了解,送审的影片直接不过审的情况并不多)。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通过之后,才会展开字幕制作、配音、定档、发行等后续工作。


《X特遣队》美国评级是PG-13


《X特遣队》未引进到底是谁的锅?


    《X特遣队》好像为了进入中国内地院线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把名字改了(原名《自杀小队》),影片评级是PG-13,海报、剧照、预告片等物料的放送也是一波接着一波。看似热闹,其实《X特遣队》官方从未发布过简体中文版的海报、预告,即便有也是粉丝自制、或者是第三方自己添加的。


    从分账片的引进流程上看,有可能是《X特遣队》没有通过中影进出口公司、或者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核。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就是《X特遣队》压根没有送审。从1994年第一部分账片《亡命天涯》上映至今,好莱坞电影公司与中影进出口公司的合作已经超过了20年,而这二十年间的磨合可能会让两者之间达成一种默契——心照不宣,又不能与外人道。


1994年上映的《亡命天涯》揭开了分账片进口的序幕


    现在一年的分账片名额只有34部,还要兼顾非美名额。好莱坞电影公司既要考虑今年的名额,也要考虑未来的计划,还要考虑竞争对手的名额,可能今年上映的电影去年已经安排妥当。对于题材敏感、内容“危险”的影片,好莱坞电影公司应该也会有自己内部的评估,勉强送审反倒可能会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至于上文提到的智合新天,是一家广告代理公司,与中影签署了贴片广告协议。从曝光的信息看,智合新天借《X特遣队》热度宣传自己的可能性最大。


敏感影片引进问题如何解决?


    相信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这几年的分账片大部分能够同步引进。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外国电影公司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影进出口公司之间的合作更加顺畅了;国外电影公司为了本公司电影能够同步上映,应该也会提前送审,我们从中能得出的一个结论是:除了“国内特色”的档期之外,没能同步或准同步上映的大片,基本可以确定没有在国内上映的可能。


“反英雄”作品《死侍》同样没有被引进


    兴许,可以寄希望于批片公司?更不靠谱。像《死侍》《X特遣队》一类的影片买断费高昂,即便有几家公司能够承担得起,一旦通不过审查,损失巨大。以批片公司的财力来说,选片和买片会更加谨慎。


    未来如果我们也有电影分级制度,会帮助到一些包含暴力镜头的影片过审,但《X特遣队》可能还是不会引进,即便它的评级是PG-13,意识形态上的问题可能才是症结所在。

 

    外片引进有很多暧昧的因素在里面,但或许,观众们也只是关心,到底能在电影院里看到哪些好电影吧。


《X特遣队》剧照


科普时间


    (以下内容摘自百度百科)

    分账片——即电影版权所有者不卖断发行权,而是委托中介机构代理发行,并事先商定比例,按影片的票房收入分成,以使制片方、发行机构和放映单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国际通行的票房分账形式,进口大片各方收入分成的比例是制片方35%,发行方17%,放映方48%。目前好莱坞片方能够在中国内地拿到的票房分成是总票房的25%。


    1994年开始,中国内地每年引进10部海外分账大片,加入WTO之后增加到20部。2012年之后再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4部特种分账片,所谓“特种”,即针对3D和IMAX电影的引进。特种分账片和普通分账片的最明显区别,就在于这部影片是否引进了2D版本。


    批片——即进口买断片(又名买断片)是国内电影市场上一种特殊的进口影片类型,是指国内片商以固定的价格把影片的放映权从国外片商处买断,而国外片商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的电影。

策划、制作、撰文/斯泰芬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