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戛纳影评:《自由广场》怪诞幽默地调侃时代弊病

时间:2017.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泡面


金棕榈颁给了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的《自由广场》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的戛纳主竞赛单元被不少影评人认为不如去年,场刊最高分3.2的《无爱可诉》与同性题材、话题十足的《每分钟120击》最终与大奖失之交臂,金棕榈颁给了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德《自由广场》,一切倒也在情理之中。


奥斯特伦德的《游客》曾获“一种关注”单元评审团奖

 

三年前,鲁本·奥斯特伦德自编自导的《游客》曾获戛纳“一种关注”单元评审团奖,三年后他带着新片重回戛纳,一举夺得金棕榈大奖。奥斯特伦德得奖后非常激动,他在后台表示,“我的电影在这里被选中不是巧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电影的内容能够吸引观众,能够和主竞赛里的这些导演竞争,对我来说是比获奖更大的荣誉。”

 

对于《自由广场》,主竞赛单元评委阿涅丝·夏薇依评价,“这是一个非常聪明、微妙而有趣的电影,引出了关于如何帮助穷人以及如何处理媒体关系的问题。”而评委会主席阿莫多瓦则认为,影片着眼于“政治正确”下暗藏的窘境,是一部非常有趣的电影,他甚至还透露:“演员们都非常出色,我们之前考虑过给男主一个最佳男演员奖!”

 

影片围绕克莱斯·邦扮演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策展人克里斯蒂安的种种遭遇展开,他在开篇便很丧地“丢手机”,用定位找到自己的手机后,克里斯蒂安给定位处居民楼里的每一户人家都投了一封恐吓信,要求小偷把手机寄回,而在他的恐吓信成功帮他找回手机后,一个小男孩又出现,并强烈要求他向自己和父母道歉……现代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被导演轻松地调侃讽刺。

 

影片对艺术自由、精英阶级的迷茫、欧洲难民等问题都有所指涉,由此调侃欧洲社会的弊病,其怪诞的风格让不少人联想到去年戛纳的《托尼·厄德曼》。此外,片中的711里不吃洋葱的乞丐、伊丽莎白·莫斯饰演的女记者家里的大猩猩、集体晚宴中荒诞的行为艺术……导演对种种奇怪的场景都做了留白处理,给观众回味和思考的空间。

 

正如鲁本·奥斯特伦德在后台的获奖感言所说,“如果想让电影保持生命力,我们就必须讨论这些复杂的问题。”


文/泡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