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本周最佳!印度电影又拍出了难以启齿的社会真相

时间:2018.06.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新片中,一部名叫《厕所英雄》的印度片很难被人忽略。


听名字,就充满“味道”。


7.3的豆瓣评分不算突出,但足以在“片荒”的周末稳居新片口碑第一。



宣传语也很霸气:改变6亿印度女性,获比尔·盖茨年度推荐。


这并非夸大其词。


在比尔·盖茨评选的2017年年度最激励人心的十件事中,这部电影榜上有名。比尔·盖茨评价道:“《厕所英雄》是一段新婚夫妇的宝莱坞浪漫,引发公众关注印度亟待解决的卫生问题。”



没错,坦白说,无论是影像还是叙事手法,《厕所英雄》都没有过人之处。但它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敢于揭开印度社会最疼痛的伤疤,直面卫生安全、性别歧视、官员腐败等社会问题。这份勇气值得起立鼓掌。



在看片前,不妨先对自己来三个灵魂拷问: 



你能接受每天都在野外如厕吗?

你能接受每天凌晨四点步行去村外上厕所吗?

你会嫁给一个家里没有厕所的人吗?


 

以上三个有些“羞羞的”问题,正是《厕所英雄》中女主角贾耶和亿万印度女性必须面对的窘境。

 

电影中,新媳妇贾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嫁到一个没有厕所的印度农村,迎来每天必须凌晨野外如厕的尴尬。


贾耶与同村妇女联合会步行去野外如厕


面对厕所难题,丈夫凯沙夫绞尽脑汁,想出蹭别人家厕所、蹭火车厕所、甚至铤而走险偷公共厕所等绝招,却发现传统观念如铜墙铁壁,想要一间厕所难如登天。


丈夫为妻子不惜“偷”来移动厕所


受过大学教育,生长在开明家庭的贾耶毅然提出“没有厕所就离婚”,还闹上了电视成为全国事件。越来越多的妻子和女性纷纷效仿,一场有望改写“6亿女性”命运的厕所革命一触即发。



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而言,《厕所英雄》中展现的因一间厕所引发的全国革命是如此陌生又魔幻。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这几个大字又在时刻提醒我们,影片中的一切都曾经是活生生的事实。



2011年,印度中央邦的一位名叫安妮塔·纳利的妻子因为不堪忍受户外如厕,结婚几天后毅然从丈夫家出走,并大胆提出没有厕所就不回家的诉求。最终,在政府的帮助下,安妮塔的丈夫家终于建起了厕所。她本人也受到前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的嘉奖。



那么在现实中,印度的露天如厕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露天如厕人口总计9.5亿。


其中占比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不是经济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非洲,而是以高新技术闻名的印度。



据统计,共有5.69亿印度人仍在露天如厕,占到总人口的近一半,远远高于没有手机的人口。超过53%的家庭(农村的比例更是高达70%)没有厕所。

 

印度人每年户外排泄物的重量可达10万吨,多到足以填满一整个伦敦温布利大球场。

 

有人说,印度整个国家就像一个大型露天厕所,这并不算夸张。



在印度的田间巷尾,随处可见如影片里手提小桶的人群,不用怀疑,他们正走在如厕的路上...



桶里的水则用作便后清洁使用(清洁过程请自行脑补)。

 

对于印度男性,这似乎不算什么问题。比如影片中,男主的父亲就旁若无人地选择家边的水渠上厕所。


但对于女性,露天如厕的不便之处可想而知。出于隐私和安全考虑,只能选择天黑时结伴前往郊外排泄,白天则需要尽量控制。


据调查,印度女性每天忍耐的时间平均可达13小时,对精神和身体无疑是双重折磨。



户外如厕的女性还需要时刻防备流氓的骚扰。轻的会被车灯晃,用言语调戏。严重的则会让心怀不轨的人有机可乘,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进入青春期的印度女孩,因为上厕所不便,无奈辍学。



更不用提,露天如厕带来的种种卫生问题。据统计,印度每天都有近400个5岁以下儿童死于痢疾,因消化系统疾病长期营养不良的人口则更多。

 

露天如厕有诸多危害,为什么印度人仍然一意孤行呢?

 

一方面,传统观念和宗教教义根深蒂固。



印度人的宗教和行为准则《摩奴法典》中写道:“人应在远离自己房屋的地方排泄”,崇尚“生于自然,化于自然”。

 

而在家中修厕所,意味着把污秽不洁之物留在家中。让厕所与供奉的神明共处一室,更是大大的不敬。《摩奴法典》中的这段经文也被村委会长老用来教育提议修厕所的凯沙夫。



没想到,凯沙夫接下来的一段话戳穿了这些所谓虔诚信徒的“虚伪嘴脸”。

 

“《摩奴法典》不仅规定了应该在远离房屋的地方排泄,还规定了为了保护水源清洁,人不能在河边或水体附近大便”。这与村长及不少印度人的作为大相径庭。



与其说印度人露天如厕是因为信仰虔诚,不如说为了自己的方便和习惯,不惜用宗教当挡箭牌。

 

印度人不愿意修厕所还与种姓制度有关。


印度人按种姓制度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四大等级,在这之外还有“不可接受的贱民”,又称为“达利特”。

 

在印度人的传统观念中,清理垃圾、厕所这样的“脏活”只能由贱民阶层达利特完成。


在印度,清理粪便和垃圾由最低阶层的人完成


所以,即使修了厕所,高种姓的印度人也不会自己打扫,而是需要雇佣达利特清扫。随着贱民阶层的觉醒,这一成本越来越高,这也是印度人不愿意修厕所的原因。


随着经济文化不断发展,政府逐渐意识到卫生的重要性。


在2014年的甘地诞辰纪念日上,印度总理莫迪宣布推行“Clean India”计划,拨款约300亿美元在全国范围内修建厕所,推广卫生如厕,计划在2019年,甘地150年诞辰之际,彻底消灭露天如厕现象。


印度总理莫迪


如今,几年过去了,政府在全国范围内修建了几百万间厕所,但露天如厕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印度街边的所谓“公共厕所”


修厕所的拨款被各级政府克扣挪用。修好的厕所则缺乏维护,卫生条件差,还有不少被占用,沦为牲口棚和储物间。


一位男士正对着《厕所英雄》的海报小便,颇有讽刺意味


在《国家地理》的一篇报道中,印度女性反映公厕等待时间长,卫生和通风很差,经常没有水电,还会在晚上11点到凌晨4点间关门。甚至有很多人在等待的过程中,选择在公厕的天井中如厕,厕所也就失去了意义。


影片男主角阿克谢·库玛尔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他很疑惑一个能发射太空火箭的国家,一个以高新科技为自豪的国家,为什么偏偏不能解决“最简单”不过的文明如厕问题。



如影片中所说,“改变传统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厕所英雄》只是其中小小的一步。


“我拍这部电影就是要告诉印度人,改变的力量掌握在每个人手中。像人物原型安妮塔一样,只要人人都能坚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就一定能影响到周围的人,社会也必将有所改变”,库玛尔说。


《厕所英雄》中展现的一切,也许猎奇,但并不需要被嘲笑。至少,印度电影人有自揭伤疤,直面阵痛的勇气,我们呢?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