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十二集:王庆祥为援鄂英雄读封家书

时间:2020.02.19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两地书》第十二集:王庆祥致敬援鄂医生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十二集:王庆祥致敬援鄂医生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大年三十晚(1月24日),

胡世颉接到支援武汉任务——

作为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

第一批进入武昌医院ICU病房,

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病人展开诊治。


同一天接到支援任务的,

是刚把因心脏病住院的76岁母亲接回家的

退役军人史庆辉


他们做了相同的决定——出征

他们得到共同的后盾——家人


他们是“英雄”,却也是“子女”。


今天,

电影人王庆祥

以家人的角度,

为前线英雄读一封温暖的信。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第十二封《两地书》


发信人:电影人 王庆祥



收信人: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胡世颉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放射科医生 史庆辉



       大年三十(1月24日)的晚上,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胡世颉收到紧急任务——随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


       从军二十余年,胡世颉参与任务无数,再苦再难都没有怨言。唯一让他感到为难的,是彼此深爱却长时间疏于陪伴的家人。今年夏天,他就与妻子商量,趁着春节带上孩子和年迈的岳父岳母一起去新加坡旅行,提前三个月就订好了行程。


       突来的任务,打破了一家人的出行计划。


胡世颉一家四口


       一方面是需要支援救治的疫区民众,另一方面是对旅行期待已久的妻儿,胡世颉还是选择在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面对妻子和孩子,他内心也有些忐忑,不知能否取得他们的理解。


       妻子张蓉是最了解他的人,当下便决定取消全家人行程,只为不让丈夫在前线担心,“他把医生的岗位视为战位,不管是现役军人,还是转改后的文职人员”。他的女儿则懂事地说,“我们全家出门旅游远比不上爸爸挽救生命来的重要”


       次日凌晨4点50分,胡世颉把消息告知父亲。



       “爸,我被抽调抗病毒去了。”消息发出,他也不知父亲会如何回应,毕竟此次出征必困难重重。


       “不辱使命!”父亲回复铿锵有力的四个字。“能作为一个国家重要的历史性事件的参与者,这是宝贵的人生财富,也是你与全家的骄傲”,父亲嘱咐儿子注意自我保护,记得与岳父母、妻儿好好沟通。


       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成为胡世颉驰援武汉的最大动力与后盾。“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是一名人民军医,我的站位请组织放心”,他在请战书上庄严地写下了这么一行字。


胡世颉驰援武汉


       同一天接到支援武汉任务的,还有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放射科医生史庆辉。他,是一名退役军人。那天,他刚把因心脏病住院的76岁母亲接回家。


       本想一家人团圆好好过个年,儿子却要出征,母亲虽有万分不舍,但她打心底里支持儿子的选择。


       “作为一名军人,一个医生,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妈妈为你骄傲。虽然有点儿担心,但是妈妈坚决支持你。”史庆辉的妈妈专门录制视频为儿子加油鼓劲。为免儿子担心自己身体,她在视频中安慰道,“妈妈身体还行,你完全可以放心”


史庆辉驰援武汉


       据了解,史庆辉此前曾参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而这,也是他的母亲最为之自豪的事。“作为一个男人,有这样的两次经历,值得骄傲。这也是妈妈的骄傲。盼望你早日平安归来。”


       史庆辉整装出征,他的行囊里最珍贵的那样,一定是来自母亲的牵挂与思念。


史庆辉驰援武汉(中间为史庆辉)


“就算你们报喜不报忧,

这背后的难,

当爹妈的我们又哪儿会不知道呢?”


       他们是身处前线的英雄,是与病毒斗争的医护人员、解放军、公务员、物流人员,但他们也是孩子,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


       家人的支持,是他们最强大的后盾,也是最贴心的防护服。愿英雄之伍归来,盼英雄之家齐聚。


第12封信


发信人:电影人 王庆祥

收信人: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胡世颉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放射科医生 史庆辉


胡世颉、史庆辉两位医生:


       我和你们父母的年纪,应该差不多大,就叫你们一声孩子吧。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每天都盯着新闻看。没准,我还看见过你们的身影。但你们应该都穿着防护服,谁是谁,可能大家都分不出来。但大家伙儿都知道,你们的眼睛里应该只有那些在生死线上挣扎的病人,是没有空给自己的爸妈和孩子,发个信息,报声平安了。


       平安好!平安好啊!


       因为庚子年这个春节,太不容易了!


       你们都是单位里的顶梁柱,业务好,经验多,所以就靠你们了。可其实,家里也正是靠着你们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这四老一小,哪个能缺了你们?胡世颉,听说你的爸爸是位军医。他跟你说,让你“不辱使命”。史庆辉,你的妈妈是个军人,她告诉你“责无旁贷”。我看了他们给你们留下这些话,心里真是既心疼他们,又心疼你们。等你们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能懂,说出这四个字儿,需要多大的担当,心里又有多大的委屈了。


       要知道,能看着你们从小到大,从嗷嗷待哺的孩子长成人人都得依靠的医生,他们心里得有多自豪,多开心啊!可支援武汉,是你们的使命。你们不上,谁上?咱们中国有句老话:“医者父母心”。你们年纪轻,做父母的年头还短,但是当你们成为医生的那一刻,你们对患者,揣着的就是一颗父母心。患者冷了热了,疼了病了,都要操心着。你们懂天下父母的心,我们懂你们的心。


       所以啊,就算是你们报喜不报忧,这背后的难,当爹妈的我们又哪儿会不知道呢?说起这些,我们就不敢多问多说,更不敢多想。说多了,怕你们担心。想多了,更睡不着。这个时候,真希望你们还是躺在自己怀里的那个宝宝,能疼疼,能爱爱。等到疫情结束了,回爹妈这儿来,给你们做好吃的,再足足睡个几天几夜,我们绝不吵你。睡够了起来,再穿得帅帅的,陪媳妇儿逛逛街,陪孩子写写作业。我们看着,心里头也会觉得甜。


       这场仗肯定能打赢!我陪着你们爸妈等着你们,就等着这杯爷俩才能喝得出滋味的庆功酒了。


王庆祥

2020年春



人类,应当懂得界限的存在。【作者:单伟】


没门儿【作者:方少华】



哪里逃!【作者:夏正大】


以上漫画作品由中国美术家协会

和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提供

文/东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