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的爱情观:“我需要你”而非“我爱你”

杜琪峰曾直言“我不懂爱情”,或许是因为对“爱”这个字看得太过认真,他对“我爱你”这种说法一向抱持着怀疑态度。而代替“我爱你的”,是一种更实在、更容易理解的说法:“我需要你”。男女双方对于对方的需要,是杜氏爱情的充分必要条件。他也许真的不懂爱情,但毋庸置疑的是,观看他的爱情电影,我们能切身感受到那种爱的快乐。

《瘦身男女》的男女主人公变瘦之后,似乎才有了爱的权利


贪财好色:财产、相貌一个都不能少


    财产、相貌在当代人的择偶观里都是很重要的标准,殷实的财产和漂亮的相貌往往意味着优裕和体面的生活。由于害怕被扣上拜金和虚荣的帽子,人们可能并不会承认他们对这两点有多么在乎。然而在杜琪峰爱情电影中的主人公那里,富有和漂亮是爱情与婚姻的基础。《孤男寡女》中,Roger的戏份并不多,但却对华少和Kinki的感情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他年轻、英俊、富有,让Kinki难舍难弃,也把一向自信的华少弄得失去了底气。《盲探》里,庄士敦(刘德华饰)一开始担心何家彤(郑秀文饰)相貌不佳,怕以后结了婚带出去“丢人”。


    《瘦身男女》或许最能说明相貌是如何重要的。Mini多年前与男友分开之后,开始暴饮暴食,变得奇胖无比。在此之后,她就彻底与爱情无缘了。宾馆老板娘介绍她与别的男人认识,结果男人在约会期间偷偷逃走了。肥佬对待她像对待男人一样,而她自己也没有一点女士的矜持和优雅。情况直到减肥初见成效时才发生改观,肥佬对Mini开始有了感觉。这体现在他与Mini打电话时的紧张以及顾左右而言他。Mini减肥成功后,将同肥佬分开,这才发现他们认识这么久,连对方的名字都不知道,因为没有人会对一个胖子的名字感兴趣。影片结尾处,都变成瘦子的两人相遇了,他们拥吻在一起,像是刚刚获得了爱的权利。


    而财富,既可能对女主人公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又会成为男主人公追爱路上的阻碍。《单身男女》里,张申然成功让程子欣喜欢上了他,一是因为他的幽默、有趣,另一点则是由于他是一家企业的高管,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较多的资产,程子欣通过网络查到他的资料之后,开心的不得了。《阿郎的故事》里,阿郎(周润发饰)最终没能留住波波(张艾嘉饰),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多年前对波波造成了巨大伤害。但他在波波面前的那种不自在,更多是源于他们阶级和财富上的差距,他是个建筑工人,而波波则是一位广告导演,处于社会上层。他们没可能再走到一起,为结束故事,导演不惜让阿郎死去。


《盲探》里郑秀文对刘德华唯命是从


男权至上:男性指引女性,女性俯首帖耳


    熟悉杜琪峰动作片的观众都知道,他的动作片里女性的戏份一般都不会太多,而且常常处在故事的边缘位置。比如《毒战》、两部《黑社会》《放逐》。而在他的爱情片里,女性虽然成了主角,但她们粗心大意,很傻很天真,需要男性的保护和指引。杜琪峰的爱情观里,是有那么点大男子主义的味道。


    正如我们前文探讨过的,《孤男寡女》中的华少帮Kinki摆脱了职场困境。但还不止如此,作为情场老手的他还教会Kinki如何吊男人的胃口,如何在与男人的约会中处于上风。在他的教导之下,大大咧咧的Kinki有了女人味,并从前一段恋情中走出。《单身男女》也一样,方启宏让程子欣丢掉与前男友有关的一切东西,并建议她不要在乎公司的规矩,要懂得打扮自己。《瘦身男女》更明显,肥佬让Mini实现了完美蜕变。《再见阿郎》中,张东郎(刘青云饰)让寡妇小雪(黄卓玲饰)不要再沉浸在丈夫去世的阴影之中。正是由于这些男人,女人才因此具备了女人该拥有的魅力和活力。


    与之对应的是,女性对男性几乎是俯首帖耳。《盲探》最为夸张,也最能让我们看明白这种女性对男性的绝对服从。庄士敦让何家彤干什么,何家彤都会去干,无论这要求有多么夸张:割自己的手腕、去掉防护措施从台阶上往下滚、纹身等。《孤男寡女》里Kinki的两只脚都扭伤了,还要硬撑着给华少送文件。《瘦身男女》中肥佬和朋友们想到的种种减肥妙招(吃泻药、吞虫等),Mini都一一尝试,结果进了医院。或许是在这个“施虐”和“受虐”的过程中,男主角对女主角心生爱惜和怜悯,随后这种爱怜变化成了爱情。这个时候,权力的手杖便移交到了女性那里。


结语:


    杜琪峰是金牛座,一般认为,金牛座务实。尽管星座决定性格的说法未必可信,但杜琪峰的上述爱情观点基本上可以用“务实”来概括。他电影中的主人公,谈起恋爱来不慌不忙,一定要等两人关系酝酿发展到难分难舍的地步才决定在一起;他们正视自己会喜欢上多个人的现实,最终会选择最可靠的那一个;他们注重金钱和外表;此外,他们还喜欢依赖别人和被别人依赖。正是这些特点,让杜琪峰的爱情电影如此与众不同。杜琪峰懂爱情吗?也许他真的不懂,但爱情的定义一直是在丰富和变化的。毋庸置疑的是,观看他的这些电影,我们能感受到那种爱的快乐。

上一页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