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异形:契约》:法鲨领衔一场更暗黑的恐怖科幻秀

时间:2017.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异形:契约》解释了系列的起源,丰富了异形神话的深度


1905电影网专稿 《异形:契约》(以下简称《契约》)是“异形”前传系列的最新篇章,这个故事发生在《普罗米修斯》的10年后,惊悚、血腥、暗黑仍是它的关键词。《普罗米修斯》讲得是人类寻找造物主,而《契约》则解释了异形的起源,更通过人工智能的觉醒指涉了现实中人类可能面临的危机,进一步丰富异形神话的内涵与深度。


契约》遵循系列一贯的暗黑风格,将人类的惊悚和绝望刻画到位


整体来看,《契约》延续了系列暗黑冷峻的美学风格,对《普罗米修斯》和《异形》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至于那些没填完的坑,据最新的消息,雷导下一部《异形》将会发生在《普罗米修斯》和《契约》之间。不过,即便脱离《普罗米修斯》来看,《契约》仍是一部极具视听享受的合格商业片。


(以下含剧透,请谨慎阅读)


惊悚的画面:看异形钻背、破肚、直穿喉


《契约》虽然被剪,但血腥程度依然爆表


对于《异形》系列,最直观的当然是这出科幻恐怖秀给观众带来的视听体验,《契约》中出现了几种不同样貌的初始异形。国内上映版的《契约》剪掉了六分钟,虽然被网友调侃删成了《巳开:大勺》,但也千万不要小看它的血腥恐怖程度,我们仍然可以在片中看到不同种类的异形穿背、破肚、狂杀人,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观众一定要谨慎观看。


异形穿背、破肚


那么,这六分钟究竟删了哪些内容?在片中首个异形出场的戏中,上映版可以看到异形的尖刺冲破一名男性船员的背部,而完整版中还呈现了异形扒开血肉钻出来的镜头,以及它在医疗舱内对女船员头部的啃咬特写。紧接着发生的草丛大战也有不少零零碎碎的删减,沃尔特失去了一只手,其中一个船员的嘴更是直接被咬了下来,血腥程度可想而知。


船员接连葬送在异形手里


在船员们进入大卫的居住的洞穴后,清洗伤口的落单女船员被形体类人的异形吃掉,尸体惨状不堪入目;舰长奥姆临死前还清醒,在他的尖叫声中异形从肚子爬出,这个过程在上映版中只能见到一部分,其中腹部开口喷血的镜头异常血腥,而新生幼体异形较长时间的特写镜头也被删不少;片尾飞船内的浴室激情戏,内地上映版只见女船员的一脸血,而下一幕是异形的“触角”直接穿破了她对面男船员的喉咙,场面惨不忍睹。


绝望的主题:对人类种族的悲观论调



《契约》的故事简洁易懂。和普罗米修斯号的科学调研目的不同,契约号飞船是去往一个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进行“殖民”的。在旅途中的一次事故检修中,船员们发现了一个像地球的新星球,面对未知的一切,他们决定在毫无保护的情况下前去探索,这也是被很多观众吐槽主角智商不在线的原因之一。当然,片中的女英雄丹尼尔丝从一开始就拒绝这次行动,舰长奥姆最后也承认了这样做很蠢、很不科学。



《异形》系列代表了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恐惧,暗黑和悲观是它一贯的调调,工程师创造了人类,又创造了异形用于毁灭人类。人类探究起源原本是为了寻找意义,最终发现一切其实毫无意义,人类和异形都不过是偶然的产物,我们只是茫茫宇宙中的小白鼠,是宇宙文明中最微不足道的存在。


在这个基础上,《契约》讲述了一个更加绝望的故事,相比异形,这一集更具分量的主角是生化人大卫。奥姆临终前问他,“你相信什么呢?”大卫答,“造物。”十年间,他把自己爱的肖博士变成了实验品,利用人类培育异形,最终假扮沃尔特骗过了丹尼尔丝,占领了载着殖民者的契约号飞船。人类的创造者工程师想毁灭人类,人类创造的机器人也想毁灭人类,影片的结尾,伴着瓦格纳的《众神进入瓦尔哈拉殿堂》,大卫露出的微笑令人绝望、孤独、不寒而栗。


惊艳的“法鲨”:一人分饰两角与自己飙戏



演员方面,“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无疑是《异形》前传系列最大的卖点,他在商业片市场的吃香程度毋庸置疑,每次演反派都让人讨厌不起来。到了这部《契约》,他更是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普罗米修斯》里的生化人大卫,拥有惊人的信息储备和人性,进化到人类难以想象的地步,另一个则是十年后的新一代仿生人沃尔特,他没有创造能力,但进化成了更加具有逻辑的存在。



除了完美的身材和迷人的英式腔调,法鲨和自己飙戏的演技也惊艳了观众。在《契约》中,大卫和沃尔特两个仿生人外形相同,他们分别爱着肖博士和丹尼尔斯,一个坚信创造,一个遵循使命,法鲨的细腻的表演层次分明,教自己吹笛子、和自己亲吻的戏份也十分有趣,内心戏的表达堪称一流。


文/Kylee
标签: 异形:契约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