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搞懂这9个问题 你就明白《湮灭》为何是科幻神作

时间:2018.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4个你可能错过的细节

1、衔尾蛇符号意味着什么?

 

细心的观众或许会发现,隔离室中的莉娜手臂上有一枚硕大的“8字形”衔尾蛇标志。


 

 

而这一图案也出现在了凯恩死去的同伴的左臂上。


 

衔尾蛇是宗教及神话中的常见符号,大致形象为一条蛇(或龙)正在吞食自己的尾巴,由此形成一个圆环,有时也会呈现成类似数字“8”的形状。

 

这个符号象征着“自我吞噬”、“无限大”、“循环”等意义。影片中,导演并未对这一符号进行过多解读,但莉娜露出手臂符号时,正在介绍发生在区域X中的基因复制现象,还提到了“回声”。所以,这一符号很有可能在暗示区域X中生命以复制的形式循环往复。


 

2、为什么探险队成员会失忆?


 

在最初进入区域X时,小分队成员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失忆现象,女主的记忆还在不断错乱闪回。

 

在影片后段我们知道,闪光会折射区域里的一切信号、电波和基因,而作为神经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大脑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导致记忆不能正确形成。之后,小队成员出现的情绪、性格变化以及自我认知的混乱,很可能因为控制这些的大脑前额叶基因发生了异变。

 

3、约翰·苏尔斯顿是谁?

 

《湮灭》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每个细节都暗藏玄机。在影片一开始,下课后一个学生找到莉娜交流学习体会,说自己读不懂约翰·苏尔斯顿的论文。

 

约翰·苏尔斯顿是谁呢?他是剑桥大学的学者,2002年因发现“细胞程序性死亡”的遗传调控机理,与悉尼·布伦纳、H·罗伯特·霍维茨一起获得当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一发现揭示了细胞死亡是一种生理性、主动性的“自觉自杀行为”,像被编码好的程序。在健康的机体中,细胞的生生死死总是处于一个良性的动态平衡中,如果这种平衡被破坏,人就会患病。而人类进入区域X后,这种动态平衡显然被破坏了。

 

4、躁动的瞳孔透露了什么信息?

 

本片的科学指导亚当·卢瑟福是集遗传学博士、BBC主持人、电影极客于一身的英国当红科普作家,曾著有《我们人类的基因:全人类的历史与未来》。他的博士论文研究课题是“基因变异如何在视网膜上表现出来”。



而眼睛的变化也成为《湮灭》中的重要线索,随着莉娜不断深入,她的眼球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影片最后的拥抱镜头中,莉娜的视网膜依旧闪烁着躁动的光晕,似乎在暗示着一切并没有结束,变异仍在继续。

 

下一页:如何解读《湮灭》结局

文/米洛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