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影逐光·乘风破浪 | 影视基地:见证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幕后力量

对于电影来说,影视基地也是拍摄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在搭建的影视城实景中完成古今穿越,还是在摄影棚里进入想象的浩瀚银河,影视基地是电影艺术最重要的创作场地。这群在影视基地工作的人,可能并不会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但没有他们,却很难保证一个符合现代电影工业化的剧组日常的运转。

 

每周,刘新雷要爬上27米高的影棚去检查排风机的状况。首先要爬到影棚最顶端的天桥层,然后走到棚外,再通过扶梯爬到屋顶,去逐一排查机器有无问题。站在棚顶,他看着整个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感慨:“我们园区好大呀。”

 

这可能是刘新雷最放松的一刻。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待在机器轰鸣的房间内,保障通风、供暖系统的正常运转。每天9点开始,他需要2小时巡视一次制冷设备;记录摄影棚单体空调设备机房状况;对剧组使用的摄影棚进行2小时一次的温度采集,一天下来要走遍30个机房、2个制冷机房和1个换热机房。


刘新雷


他的工作看起来和电影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正是有了他和他的同事,才能保障驻扎在摄影棚内的剧组有一个舒适的拍摄环境。

 

刘新雷感慨:“我们属于幕后的幕后人。”他说,剧组的幕后工作会有人关注;但空调、通风、给水,这些工作在正常情况下是没人关注的。正是有了他们在后方保障,才能提前发现、解决问题,确保一切正常。

 

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


来到产业园之前,刘新雷觉得拍电影很神秘,各种特殊的场景、激烈的动作戏在银幕上看起来特别不可思议。直到进入园区工作后,他才发现这些特殊的场景都是可以人工建造的。

 

之所以会发现这个“秘密”,是因为刘新雷的工作也与之密切相关。在演员、摄影、灯光、录音等工种进入摄影棚前,制景、道具、美术等便会先进入摄影棚搭设场景。这些工作会产生大量的粉尘,使用的油漆也会有异味。刘新雷的工作便是要在这个时候确保排风的正常运转,此外便是温度的控制。

 

刘新雷


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也有很多难题需要克服。夏天有剧组在影棚内造了个冰场,但制冰机效率不够,冰开始融化。剧组找到刘新雷,商议之后,刘新雷和同事拉来了6台移动空调安放在摄影棚里,最终保障了剧组造的冰场处于正常状态。

 

还有剧组使用过园区的水下制作中心,发现水池里出现了大量气泡影响拍摄。下班的刘新雷回到水池检查状况,发现是绿幕挡住了水池的回水口。最终和剧组沟通,抬高绿幕,又对水池进行了20分钟的排气,终于解决了气泡问题。


《疯狂的外星人》片场照


《疯狂的外星人》在园区拍摄时,曾连续3天,每天十五六个小时进行拍摄。刘新雷为了保障机器正常运转,在公司住了两个晚上。他说,虽然累,但是回头看自己完成的工作,能够辅助剧组顺利完成拍摄,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疯狂的外星人》剧照


刘新雷说,接触影视行业,让他意识到自己也应该不断地提升自我,才能更好地适应行业的需求。曾经在巡检中听到热闹的拍戏声,刘新雷也会好奇,会想象棚内的场景到底是什么样。他开玩笑,自己甚至对群演也产生了些许向往。

 


对于自己的工作,刘新雷的想法非常单纯——保证能耗降到最低;保证剧组的需求。每天当他把自己确认完毕状态良好的设备交接给下一班时,他都觉得特别安心。



文/派翠克 图/杨楠 视频/任杰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