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山海情》被热依扎的李水花,溅出眼中的水花

时间:2021.01.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山海情》热播刚启,但是真的好看啊,从第一集就牢牢把人抓住,虽然这是一部脱贫攻坚剧,我们也会时刻为剧中宁夏西海固人民的贫穷生活而揪心,但这部剧更让人牵挂的,则是众多角色的命运走向。刚刚追了前几集,战台烽已经数度落泪,其中最让人意难平的,是由黄轩饰演的马得福,与热依扎饰演的李水花,这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之间的未了情缘。

据说,《山海情》是热依扎产子之后复出的第一部作品,而且是尚在哺乳期就来到剧组拍摄,她也曾在媒体看片会上专门感谢导演的认可,和给到的这次参演机会。而就《山海情》的成片来看,热依扎饰演的李水花,虽然相较以往时尚而知性的形象大不相同,显得非常灰头土脸,不仅素颜出镜,而且还似乎画了更加粗糙沧桑的"风沙妆",以更贴近在黄沙漫天的贫瘠戈壁的生活状态,但不得不说,热依扎在表演层面的呈现,却是相当沉稳又惊艳的。

李水花在《山海情》的亮相,是相当有戏剧性的。人还未出场,但她要结婚的消息传到刚刚回来的马得福耳中,便让这个热血青年心头一沉,虽然已经是新中国,但是,李水花的老爹为了一口水窖和一头驴,就把女儿嫁了出去,这事本身就特别值得思量,无论当地的极端贫困现状,还是女人命运的随波逐流,都让人心痛。

当然,李水花人如其名,却是不甘于被命运左右,选择"逃婚"的她,随即掀起了人生的第一朵水花。这一刻,我们看到了一个反抗的女性眼中,所闪烁的对未来和自由的渴望,但当马德福在火车车厢找到她的时候,害怕被抓回去的她,惊恐无措的表情,大滴滚落的泪珠,又让人被深深刺痛。剧中的热依扎,不仅形象,而且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非常符合人物身份,小心翼翼,又心有不甘,那是一种随时可以被外界所左右,但内心又总有一根倔强的主心骨般的坚韧,热依扎的形象又符合大西北女人的样貌,可以说出演李水花,再贴合不过了。

从开局看,李水花这个人物,是有着很强烈的悲剧性的,无论是当年没有去考学,与本该更好的未来失之交臂,还是这一次,即便被马德福放走,自己又担心父亲被安家为难,终于又转回家门,谁也不知道这其中,她的内心有过怎样的激烈交战,但是,从她回来之后,在众人面前,对父亲的一跪,表示自己会去安家,然后又旋即昏倒在地,却明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没有挣脱命运枷锁的女人的绝望与无助。但是,这一刻最绝望的,还是刚刚回来的她,与在场的马德福之前那短短数秒的对视,似乎是为了强忍泪水而使劲眨了几下眼,那个瞬间,马德福的惊愕,李水花的哀怨,千言万语,竟无语凝噎。

说李水花这个人物的命运充满了戏剧性,也真的让人揪心,就如剧中的那句旁白:"几年过去了,水花也过起了大山里祖祖辈辈那样寻常的日子"……后来的李水花,生活算是在平平淡淡中的小确幸吧,丈夫安永富对她疼爱有加,还要给她挖全村最大的水窖,两人还有了一个女儿晓燕,但熟料水窖坍塌,丈夫被砸成了残疾,刚有起色的未来,又一下子陷入了困境。特别难忘的一段情景,是李水花拉着大车,车上载着丈夫、女儿,还有全部的家当,去投奔远方的安身之处。

夕阳西下,她瘦弱的身影,吃力的动作,和偌大的地排车,还有车上的父女两人,显得特别醒目,就是这样一个女人,扛起了全家的重担,但镜头转过来,她却能在夕阳之下,唱起山歌,那种让人怜爱,又给人带来许多力量的温暖与坚强,真的太惹泪了。或许这也正如《山海情》这部作品,从小人物入手,所反衬的确实整个脱贫攻坚的大环境大发展,而李水花,也正是千千万万贫困人口中的一朵小水花,却在与命运的过招中,闪烁出了太阳的光芒。

当然,李水花这个人物,并没有刻意营造苦难的形象,最新播出的剧情中,她与麦苗谈心的那一段,也确实让人感受到了这个女人内心的正能量,面对麦苗对马家兄弟的鄙夷,李水花却能够淡然的接受过往的一切,特别难得,也正如她说:"这世上的事,哪有你想的那么简单,你以为你想跟谁好,就能跟谁好……有缘则成,没缘也是白等",放到这个情境之中,并非是认命就范,更多的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被生活无数次的历练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如初的淡然与平静。

或许,这一刻的热依扎,也如李水花一样,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吧,反正,她眼中的光芒,不仅激励着麦苗,激励着剧中的父老乡亲们,也能给到屏幕之外的我们更多的生活能量,她历经沧桑之后的微微一笑,已然让人热泪盈眶,那由生活与命运所引发的深度共鸣。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