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丁顿熊》的英伦风情:身世旅行致敬一个不能少

根据英国作家迈克尔·邦德1958年的畅销儿童文学《帕丁顿熊》中的小熊形象改编而成真人动画电影《帕丁顿熊》将从今日起登陆内地大银幕。除了呆萌可爱的帕丁顿熊之外,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变身大反派,也是本片一大看点。


【帕丁顿熊诞生记】

玩具熊启发BBC摄影师 用车站名为小熊命名


  帕丁顿熊诞生于1958年,是英国小说家迈克尔·邦德创作的一个虚构角色,其灵感来自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飘雪的圣诞夜,邦德在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的一家玩具店避雪,看到了一只玩具小熊。这只小熊看上去如此孤独,于是邦德决定将它买回家,送给妻子作为圣诞礼物。他用离家最近的火车站为它命名,称它为“帕丁顿”,因为这个名字听起来比较男性化,而且可爱、可靠,并带有西部乡村的色彩。帕丁顿熊很快成为邦德家庭里重要的一员,无论是吃饭还是旅行,它总是默默地陪伴在他们一旁。



  那时邦德是BBC电视台的一名电视摄影师,每天只能在下班后挤出一点时间从事写作。有一天他一如既往地坐在打字机前,面对空白稿纸,脑中空空如也,虽有种写作的使命感,但却不知道该写点什么。他环视房间一周寻找灵感,看到了壁炉上面的帕丁顿熊,突然便感觉缪斯女神降临了。


  他开始设想,如果一只活生生的熊在帕丁顿车站下车会发生什么?它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如果它有意识,那么它将在失物招领处满怀着希望等待别人来认领它。邦德确切地知道他的父母将会对这样一只熊作何反应,尤其是倘若它的脖子上还挂着一个“请照顾它”的标签。妈妈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给它一个家,而他当公务员的爸爸则不会太热心,因为他不愿意做违法的事情——所有这一切都被他写进了故事中。



爱吃果酱以自己为原型 温厚性格承继自父亲


  邦德随手在纸上写下:“布朗先生和太太第一次见到帕丁顿是在一个火车站的站台上,这也是帕丁顿这个名字的由来。”他从没想过自己写下的这个故事将来有可能出版成书,他纯粹是出于愉悦来写作整个故事,并在写作过程中感受到一种难以名状的自由。


  于是,邦德的很多想法接连喷涌而出:帕丁顿是一个来自秘鲁的难民熊,随身带着一个有暗格的手提箱,这为它增添了一丝神秘感。邦德此前并未读过小熊维尼的故事,但他知道维尼喜欢蜂蜜,为了避免雷同,于是决定让橘子果酱成为帕丁顿最钟爱的食物,而果酱也一向是他最喜欢吃的早餐食品。至于着衣风格,邦德以他自己为模型,为帕丁顿穿上一件粗呢外套和一顶阔边丛林帽。它像邦德的父亲一样,出门从不忘戴帽子,以便在遇到认识的人时施帽子礼。它还继承了邦德父亲的温厚性格和笨手笨脚。


  经过10天的工作,一本书渐渐成型了。其他的角色也纷纷加入进来,包括布朗一家的管家伯德太太、可怕又贪婪的邻居库里先生以及帕丁顿最好的朋友格鲁伯先生。格鲁伯是一个古董商,其原型是邦德的经纪人哈维·乌纳,但乌纳从来没看出来自己就是格鲁伯的灵感来源。第一本《帕丁顿熊》于1958年出版,最初的插图是由佩姬·佛特南绘制的,之后演变成一个系列,并越来越庞大,受到全球读者的欢迎,到2014年共出版了24本故事书总销量达3000多万本,而电影版《帕丁顿熊》就来自1958年的最初形象。



  帕丁顿熊可以说是英国人DNA中的一部分。电影《帕丁顿熊》的制片人大卫·海曼当初在改编的时候就表示,如果原著作者迈克尔·邦德本人不参与或不满意的话,他们是不会拍摄这部作品的。而迈克尔·邦德也确实为影片提供了大量帮助,他帮助制作人员改进故事脉络,并将数个短小的故事组合,构成了电影的主旋律,并为剧组指出某些他认为与帕丁顿小熊世界不相符的地方。而在这部影片中,迈克尔·邦德甚至也学起了斯坦·李一样去友情客串了某个路人甲,向自己一手创造的帕丁顿熊举杯致意。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