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小博大:详解《蚁人》及漫威新超级英雄

10月16日,又一部漫威电影《蚁人》登陆内地院线。就在“xx侠”、“xx队长”和“x神”们要么放大招排山倒海呼风唤雨,要么拿出各种“黑科技”亮瞎矮矬穷们的狗眼之际,却冒出了一个叫“蚁人”的怪家伙前来搅局。而这位蚁人同志所谓的“超能力”却只是把自己缩小,钻个下水道、蚂蚁窝什么的,而且竟然连个像样的武器都没有,不禁让人怀疑...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10月16日,又一部漫威电影《蚁人》登陆内地院线。就在“xx侠”、“xx队长“和“x神”们要么放大招排山倒海呼风唤雨,要么拿出各种“黑科技”亮瞎矮矬穷们的狗眼之际,却冒出了一个叫“蚁人”的怪家伙前来搅局。而这位蚁人同志所谓的“超能力”却只是把自己缩小,钻个下水道、蚂蚁窝什么的,而且竟然连个像样的武器都没有,不禁让人怀疑这个超级英雄到底“英雄”在哪儿……

 

    但其实这也恰恰是“蚁人”的独到之处。与原著漫画不同的是,这部电影版《蚁人》讲述的重点在于二代蚁人斯科特·朗。斯科特本是一名电子工程师和“兼职”侠盗,出狱之后在失业与离婚的打击下不得不重操旧业,结果机缘巧合偷进了一代蚁人皮姆博士的老家,并在老蚁人的指引下套上皮姆粒子战衣,成为新一代蚁人。而他的任务则是又一次干回老本行,替老蚁人清理门户,偷出反派“黄衫侠”的危险科技,阻止他膨胀的野心。

 

    斯科特的故事听起来似乎不那么酷,比起拯救世界,他所做的一切似乎更多地是为了成为女儿心目中的英雄和为了自我的救赎。但就是这部主打小格局的《蚁人》目前却已经为漫威工作室创造了4.09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影片口碑也不错:烂番茄新鲜度达到了80%,IMDB也给出了7.7分;《权力的游戏》作者乔治·马丁老爷子甚至大赞《蚁人》“比《复仇者联盟》好,比《复联2》好多了”。那么,这部“蚁小博大”的超级英雄到底有什么魔力呢?他又会给即将进入第三阶段的漫威宇宙带来哪些变化呢?

 


皮姆博士的“小坦克”

 

    一代蚁人汉克·皮姆博士虽然算得上漫威宇宙中绝顶聪明的人物,但这位深藏不露的 “科学怪人”同样很有幽默感。比如在他家桌子上的坦克钥匙链,其实是一辆被皮姆粒子缩小的真坦克。



 

“黄衫侠”什么鬼?

 

    在原著漫画中,黄衫侠是皮姆的分裂人格,这是一个以暴易暴的反英雄角色,是一代蚁人诸多分身中比较黑暗的一个,所以老皮姆在吐槽自己徒弟的那段话(I saw myself in you/I saw too much of myself in you)既是在暗示前史,也是在向原著漫画致敬。


 

《破产姐妹》中的厄尔乱入

 

    影片中斯科特首次穿上蚁人战衣后从窗户上掉下来正好砸在一个黑人老大爷的车顶上。这位老大爷的扮演者加勒特·莫里斯正是《破产姐妹》中的收银员厄尔(Earl),也是史上首位扮演过蚁人的演员。

 

“钢铁侠”他爹又来了!

 

    在本片中,约翰·斯拉特里第二次于漫威宇宙中饰演“钢铁侠”的爸爸霍华德·斯塔克,上一部是在2010年的《钢铁侠2》。而在《特工卡特》和《美国队长》中,由于时间线更早,该角色是由更年轻的多米尼克·库珀饰演。在影片一开始,你就可以感受到皮姆博士对霍华德满满的不屑。

 

一代蚁人看不上“复联”

 

    皮姆博士跟斯科特吐槽“复联”“dropping cities out of the sky”,指的正是复联和奥创军团在“空中之城”塞科维亚的一场大战。但在漫画原著中,皮姆博士才是奥创的真正创造者。

 

“绿巨人”的前东家也出现了

 

    在片中洛杉矶的场景里,可以看见巴西汽水公司Pingo Doce的海报。而在2008年,爱德华·诺顿主演的《无敌浩克》中,那正是“绿巨人”布鲁斯·班纳工作过的公司。

 

美队已经与钢铁侠分道扬镳

 

    片尾的第二个彩蛋中,冬兵和美队的出现算是一个不小的惊喜。然而冬兵看起来状态不咋地,猎鹰和美队也似乎在争论是否要联络钢铁侠。结果,美队拒绝了这项提议,这也暗示出“复联”的内战已经蓄势待发,而猎鹰说:“我知道我们可以联络谁”则预示着蚁人很有可能在《美队3》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