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M电影观察室 | 日常聊电影已成为社交主流?

时间:2018.08.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凤凰de眼泪


关注1905电影网 M电影观察室

每周送上电影圈最新谈资

为您轻松盘点、解读行业新鲜大数据


票房风向标



上周五(8.3)《小偷家族》《风语咒》《的士速递5》《解码游戏》等多部新片同天上映,却并没有撼动《西虹市首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票房领导者地位,新片中,仅《风语咒》以平均11%的单日排片占比,连续6天位列单日票房第三,而《小偷家族》虽然有是枝裕和以及金棕榈双倍加持,却也仅获得了不到10%的单日排片,整体大盘票房均走势偏低。


第31周新片映前观众指数


根据映前观众指标数据显示,上述4部新片在各人群及各线级城市中的熟悉程度均不及市场平均水平,其中虽然一线城市观众的首选购票意愿(热衷度)指数中,仅《小偷家族》超过市场均值水平,且远超其他三部影片,然而在映后,由于四部影片的随机观看人数均未达到分析值,无法得出有效的映后观众指数。在市场与观众方面遭遇双重冷遇的境遇下,市场再次进入短暂冷静期。


第32周新片映前观众指数


本周五(8.10)多部重磅影片同天上映,截至8月10日14:30,影片《爱情公寓》由于其IP效应,不论是观众对其的熟悉程度(知晓度)还是首选购票意愿方面均超过其他影片占领市场高点,以超40%的单日排片,实时票房突破2亿元,并且此后多日的预售排片均保持在40%左右。而黄渤导演影片《一出好戏》仅在二线城市的年长男性中获得较高的首选购票意愿,其单日排片也仅为24.8%,票房走势尚不明朗。


有趣的是,《爱情公寓》和《一出好戏》的首选购票意愿方面,不论是年轻女性还是年长女性中,均处于平均水平,反观男性观众却呈现两极趋势,似乎女性在本周的IP电影方面的观影决策更加趋于理性。暑期档的最后三周《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蚁人2:黄蜂女现身》《碟中谍6:全面瓦解》等进口片即将相继上映,相信八月份的电影市场又将迎来新的高潮。


(本版块由凡影提供影片映前、映后数据支持)


行业信息速览


【奥飞娱乐】国漫的盘子越来越大 能否迈进新纪元?

8月3日,奥飞娱乐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广州原创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满足公司动漫内容生产规划。本次拟设立动漫公司,是为了在满足公司奥飞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规划建设需求的同时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纽约电影节】华语影片再次亮相国际电影节

将于9月28日至10月14日举行的第56届纽约电影节官网公布展映片单,这些影片来自22个不同的国家,其中有4部来自女性导演。来自中国的展映影片有贾樟柯《江湖儿女》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应亮《自由行》。


【奥斯卡】收视率逐年下降 奥斯卡终于出手改革了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批准了对未来奥斯卡演播的三项重要改革:1、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为3小时;2、将为热门电影的杰出成就创建一个新类别,资格要求和其他关键细节将之后公布;3、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提前至2020年2月9日(周日)举行,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仍将于2019年2月24日(周日)举行。更改日期不会影响得奖资格日期或投票程序。


档期信息速览


8月17日 | 喜剧《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宣布正式提档至8月17日。


8月17日 | 电影《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正式改档8月17日。


8月18日 | 动画电影《旅行吧!井底之蛙》宣布8月18日全国公映。


8月31日 | 纪实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正式宣布定档8月31日。


9月7日 | 谭卓新片《吻隐者》宣布正式定档9月7日。


9月14日 | 《反贪风暴3》宣布改档9月14日全国公映。


9月22日 | 3D动画电影《大闹西游》宣布定档9月22日。


9月30日 | 影片《无双》定档9月30日国庆档。


10月26日 | 历史战争片《大轰炸》宣布改档2018年10月26日全球同步上映。


2019年2月5日 | 影片《飞驰人生》定档2019年大年初一全国上映。


新片信息速览


徐峥囧系列之《囧妈》立项信息


《囧妈》 | 近日,电影局公布7月下旬全国电影备案、立项公示,由真乐道影视文化工作室申请备案的徐峥的囧系列新作《囧妈》,备案结果为同意拍摄,影片将于年内开拍,卡司阵容暂未确定。


“西游记”系列第四部立项信息


《西游记 真假美猴王》 | 日前,电影局公布了7月下旬影片备案公示,由星皓影业打造的“西游记系列”第四部影片已立项,将拍摄“真假美猴王”的故事。目前影片主创阵容暂未公布。


动画片《小猪佩奇》剧照


立项信息发布 | 电影局最近公布7月下旬全国电影备案、立项公示,在合拍片方面,由阿里巴巴影业和《小猪佩奇》的出品方英国Entertainment One联合备案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剧作团队既有原动画的编剧内维尔·阿斯特利和马克·贝克,也有中国编剧的加入,备案结果是同意立项;博纳影业将开拍《中国机长》,电影改编自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的真实故事,备案结果为“原则上同意拍摄”。


电影《怒水西流》概念海报


《怒水西流》 | 8月3日,黄渤“HB+U”计划首部电影《怒水西流》在江城重庆开机。本片由青年导演冯勇沁编剧并执导,多位圈内老戏骨+实力新人加盟。“HB+U”新导演助力计划由演员黄渤发起,瀚纳影业携手盛万文化给予全力支持,该计划旨在为有电影梦的优秀青年导演提供优质平台和资源。


2005年剧版《仙剑奇侠传》剧照


《仙剑奇侠传》 | 大宇资讯宣布由其主导制作的《仙剑奇侠传》大电影将正式进入筹拍阶段,影片将以一代的游戏剧情为蓝本改编,同时,动画电影也将同期开始筹备。目前尚未公布影片卡司阵容。


行业数据观察团

(分享来源:凡影,已获转载授权)


日常聊电影已成为社交主流?



往期分享:

M电影观察室 | 发掘新观众 不如发展资深影迷?

M电影观察室 | 年长者走进影院数量激增

M电影观察室 | 13亿人中多少人在电影院看电影?


近几年,电影口碑的力量正逐渐成为左右票房走势的关键因素,而其中大量的口碑传播,就在于那些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中,他们的分享欲望正逐年高速提升中。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至2017年间,电影院观众在观影后直接口头分享的比例从64%上升到了88%,而发朋友圈以及在各种社交媒介、专业网站上评论的比例同样也有着明显的增长趋势。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影院观影在城镇人群中的普及率逐年攀升,聊电影早已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虽然众多“口口相传”式分享与讨论的过程我们尚无法准确记录与知晓,但我们可以确定,电影早已成为人们在社交关系中不可忽视且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摘自:聚焦核心,打动观众——2016-2018中国电影观众趋势分析)


1905电影数据学院 出品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