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美电影合作进入新阶段:五大现象解读

2015开年以来,大大小小的中美电影合作消息就没有停止过。这两天《极品飞车2》确定将由中美双方合作完成,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及旗下的1905影业公司,家赋公司联合美国EA公司会共同出品该片。张艺谋上个月30日刚开机的新片《长城》也是由传奇东方、AtlasEntertainment、中影和乐视四家公司中外联合出品;迪士尼梦工厂和东方梦工厂正火...


    1905电影网专稿 2015开年以来,大大小小的中美电影合作消息就没有停止过。这两天《极品飞车2》确定将由中美双方合作完成,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及旗下的1905影业公司,家赋公司联合美国EA公司会共同出品该片。张艺谋上个月30日刚开机的新片《长城》也是由传奇东方、AtlasEntertainment、中影和乐视四家公司中外联合出品;迪士尼梦工厂和东方梦工厂正火急火燎赶制中美合拍片《功夫熊猫3》、博纳影业与Studio8和索尼旗下三星电影公司共同投资奥斯卡金牌导演李安的新作《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中美项目的新进展源源不绝于耳。

 

    跟中国影业的合作让好莱坞电影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现在以每天15块银幕数增长,有望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票仓,去年《变形金刚4》在中国的票房甚至超越了美国本土。极速增长的市场正在重新定义着好莱坞和中国的合作关系,好莱坞对中国的策略在不断发生变化。像HBO和华纳这种大的电影电视制作公司,已经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合作关系和联合投资项目等多种途径,在不断推进与中国电影产业的合作更上新台阶。那么到底,新阶段的中美电影合作热潮,会对国内电影产业产生什么影响?中国影业又是如何在国际布局中抢占优势?我们通过以下五大部分简要看现阶段的中美电影合作。


 

好莱坞要来分蛋糕?中国影业“巧投资”快速成长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间点,美国迪士尼与中国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签署了未来几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发迪士尼品牌电影;复星国际“插足”华谊投资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Studio 8。当时我们说,中国影视公司与海外影业的合作已经逐步脱离了停留在单独项目合作的层面,正转向更加长期稳定的深度合作。

 

    一年过去,“长期稳定的深度合作”已渐成常态,狮门影业与湖南卫视电广传媒开展15亿美金巨额合作,将投资50部电影;最近华谊美国公司与STX娱乐公司签订3年内不少于18部电影合作计划;再往深一层推进,我们看到去年10月,乐视影业以2亿美元在美国洛杉矶成立子公司,进军美国电影市场;年轻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也紧跟步伐扶持新人,与美国电影协会(MPAA)在电影市场“项目创投交易平台”展开深度合作。中美电影已经从起初谨小慎微的客气进展到毫无顾忌秀恩爱。用美国娱乐业著名律师林赛·康纳的话说:“中美都更能理解对方的需求,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

 

    随着双方接触的愈加频繁,国内电影人对中美合作的概念也发生转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前说到中美合作,给人感觉是好莱坞立变“僵尸世界大战”蜂拥来中国“分蛋糕”,而如今看中国影业在彼此合作中从好莱坞汲取的好处日渐明显。这首先就体现在对好莱坞电影项目的投资上,从融资、发行到合拍的多层面合作尝试让中国影业极速成长——投资好莱坞优质电影内容,并参与全球收益成了中国影业获利的另一途径,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及旗下的1905影业公司从《变形金刚4》的中国协拍方,如今已经以出品方的身份投资了《海绵宝宝大电影》和即将于今年合拍的《极品飞车2》,不仅把控着一定话语权,也方便让中国元素、演员更多、更好地融入好莱坞电影中,在让全球观众对中国有更正面直观了解的同时,也对影片本身在中国的高票房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合作升级:中国影人深度参与 中国特色与好莱坞工业融合

 

   类似《极品飞车2》这种合作的另一个好处是,中国影业作为投资方具备更大话语权,这不仅使得中国人才有机会在实际项目中自我提升,更能加深国内电影人对好莱坞电影产业和美国文化的整体理解,明确中国电影自身优势所在。比如《功夫熊猫3》和《日月人鱼》

 

    今年一月份,《功夫熊猫3》被确定为中美合拍片,由好莱坞梦工厂和他的中国伙伴东方梦工厂合作出品,将在2016年春季上映。这是东方梦工厂和好莱坞梦工厂的首个合作项目,东方梦工厂更全面地参与到这部动画长片的开发、设计和制作当中,为影片添加更多接地气的中国元素,创造故事脚本和创建部分3D场景。在上海东方梦工厂的工作室里,260多名员工大部分人都在从事与《功夫熊猫3》有关的工作。因为放弃中文配音,他们甚至为电影制作了两个不同动画版本,针对中美两国语言设计两个不同版本的动画人物嘴巴开合动作,“我们尝试在中国培养创意人才”东方梦工厂新任首席执行官方淦表示:“一方面我们最好地利用中国特色,另一方面我们最大限度利用好莱坞创造力精华,我们会做到更快、成本更低,真正创新的东西。”

 

    最近走进大家视野的《日月人鱼》也同样是由中国影业主投的电影。出品方麒麟影业CEO庞洪在采访中大谈的“完片担保”制度,也是随着近几年中美电影合作的加深,中国电影产业自我完善的一大体现。今年1月份,全球最大的电影完片公司美国电影金融公司(FFI)甚至特意在上海成立中国分公司,专注于将电影领域的担保业务模式引入中国,推动中国电影发展。


   美国成熟有序的电影产业链运作经验,是中国所缺乏的。小到庞洪所提到的编剧软件开发——好莱坞编剧自入行起都采用固定的编剧软件,这样剧本出来演员人数、如何布景、场次安排都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阅读习惯固定下来,方便整体拍摄的高效运作,而中国电影剧本目前还比较随性,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也没有很好的编剧软件开发;大到整个电影收入构成——中国电影90%靠票房收入,而美国电影票房占整体收入比在50%以下,更多的周边收入版权收入中国电影业都比较少去开发。在与好莱坞的合作中,金融手段的运用、高科技人才的储备和培育、市场内容方面、表达主题方面如何符合世界大多数观众的观影需求,中国电影人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进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