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未来(下):大银幕玩自拍 网络占领电影圈

近期国外一些电影杂志提出了“电影的未来”这个概念,不间断地从商业、制作、放映等各个角度对电影的未来进行了探讨和畅想。我们试将其分为两次进行探究和解读,上篇主要涉及电影的拍摄和制作,而此次带来的下篇,则从最前沿的电影放映和网络媒介技术等进行介绍,并结合国内的变化让大家对未来能怎样“看电影”有一定的了解。
 
【影院】兜兜转转半个世纪:更大、更宽、更多互动

    流行这东西,向来是兜兜转转一个轮回又回到最初点。时尚如此,电影也是这样。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电视的出现给美国电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电影观众数量从40年代的每年40亿人次锐减到50年代的每年20亿人次,电影院纷纷关门倒闭。再加上好莱坞还在同时经历麦卡锡时期的黑名单冲击,400多名艺术家受到排挤,社会影片大幅度减少。
 
  于是为了渡过难关,美国电影开始从技术革新入手,用更大、更宽的画面创造了“全景电影”以及彩色电影、宽银幕、立体电影、汽车影院等等在如今听起来都好厉害的专业名词。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住电视发展的脚步,到了60年代,美国90%的家庭都已经拥有电视,电影观众也降到了10亿人次,当年的这些电影放映装置也就在放完《日落大道》后成为电影历史上的一抹惨痛回忆了。
 
  但就在半个世纪过去后的今天,虽然家庭影院系统设计得越来越先进,很多人可能依旧懒得出门,但好莱坞放映者们终于更加了解大银幕能为电影带来的“沉浸式”魅力,他们不仅把全景技术重新捡起,这次还有更高超的“全息甲板”——未来的影院不是看电影,也不是走进一部电影(IMAX广告词),而是就身处在电影之中。
 

 
实体放映:大银幕玩“全景自拍”不再是梦
 
  这里说的可不是360度手机拍照软件,而是在电影院里和大银幕上放映的景色拍个自拍照。一直走在显示技术前沿的巴可公司目前就创造了“Escape”的全新观影方法,为了创造更全面的视角、更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而在主屏幕的两边各增加一块银幕。这项技术需要大量的艺术人员针对外延到旁边银幕上的影片内容绘制电脑三维动画,为了协助完成这一项工作,巴可还向游戏行业求助,用额外的特效渲染工作来完善两侧的屏幕。
 
  这个技术将第一次使用在今年9月19日北美上映的《移动迷宫》之中,人们被三面屏幕环绕,如同身处于电影之中、真的参与到电影中的疯狂追逐。虽然美国本土目前拥有“Escape”的电影院只有五家,但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取得成功,那它将势必改变电影行业的制作方式,并对IMAX造成极大的威胁。
 
  想看全景的解决了,那怎么能再跟大银幕互动呢?美国的一家公司(Avatron Development USA)就正在建造一些新的场馆,它能用识别系统在观影过程中将观众的面部表情和动作扫描到可以360 度显示3D效果的圆顶状屏幕上:“你可以在看片之前先进行注册,当识别系统将你的身体和面部表情扫描完毕之后,就会将这些信息转换到屏幕上,与这些电影角色进行互动。”该公司的视觉特效师乔尔·海尼克这样解释道,“这是我们离全息甲板技术最近的一次。”
 
注:全息甲板技术(Holodeck)是一个模拟现实系统,与虚拟实境系统不同的是,这个系统是存在于现实的世界。人不需要眼镜、触觉模拟器之类的东西,就能与系统中的物体互动。该技术主要由光影系统负责远景,近处物质生成系统生成人接触和看到的东西,有点像《机饥饿游戏》中的训练场地。这项技术最早出现在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如今已经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逐步向成熟发展。

 
虚拟现实:在家就能拥有的私人电影院
 
  前面说到了全息甲板技术,就不得不再深入谈谈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毫不夸张的说,这项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既有可能会比网络对电影院造成更大的威胁,或者正好相反,也能带来更多沉浸式体验的可能。
 
  在这个领域最受瞩目的是初创科技公司(Oculus VR)推出的头戴式显示器(Oculus Rift)了,戴上它几乎再没有“屏幕”的概念,人们进入的是虚拟世界。该公司今年9月推出的新版本“Crescent Bay”已经能够在1.5米的区域内对佩戴者的动作进行360度的全方位监控,佩戴者可以走动、下蹲以及从各个角度观看等动作,内置的演示角色也基本上能够准确地对每个动作进行回应和重现,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无缝体验。
 
  其实“Oculus Rift”的开发也不过才2年多的时间,但发展却极为迅速,今年上半年在被脸书(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之后更是备受关注。目前该项技术主要运用于游戏领域,但该公司已经开始将更多目光投向电影产业,计划打造虚拟影院(Oculus Cinema)。
 
  那么,戴上这个长得像滑雪镜的东西到底会有什么效果呢?简单说来,当你看一部电影时,就如同真的坐在电影院里,可以通过电脑选择座位,并操控自己走上、走下电影院的楼梯,以各种角度看大屏幕和电影院的所有位置。现在这项技术还只进行到演示阶段,但试想一下,如果以后每个人在家戴着虚拟设备就能坐在电影院中,也可以跟旁边的人聊天、或者跟台上的主创互动,那么是不是真的还要越过拥挤的交通、山高水远地在某个特定时间爬去电影院,似乎就不那么重要了——这简直太酷了,就跟自己拥有一家电影院一样!
 
  而同时,虚拟现实技术也能够在游戏和电影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游戏注重互动而忽略了好的情节,但电影在故事方面更具有吸引力。如果这项技术能够更加成熟,相信连电影的制作内容也会有更大的不同。对此,好莱坞虽然还在观望阶段,但像21世纪福斯就已经在寻求这项技术与主流大片相结合的可能,而动作更快的传奇电影公司,在今夏的圣地亚哥动漫展(Comic-con)上,就带来了驾驶《环太平洋》“贼鸥”(Jaeger)机器人的一段超炫体验——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增加互动和沉浸式体验将是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未来目标。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