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终结者 动作片竟然有如此复杂的时间线

1984年,詹姆斯•卡梅隆让英语说得还不够利索的阿诺•施瓦辛格留下了电影史上最经典的一句台词:I’ll be back.(我会回来的)而在2003年出演了《终结者3》后,T-800在现实生活中变成了加州州长,《终结者4》里的机器人甚至都只是利用CG技术完成。所以,到即将于8月23日上映的第五部《终结者:创世纪》,我们等了12年,才终于等到了T-800的回归...


   1905电影网专稿 1984年,詹姆斯·卡梅隆让英语说得还不够利索的阿诺·施瓦辛格留下了电影史上最经典的一句台词:I’ll be back.(我会回来的)1991年,这个全世界最酷的机器人又举起了武器对着镜头说道:Hasta la vista baby.(后会有期)而在2003年出演了《终结者3》后,T-800在现实生活中变成了加州州长,《终结者4》里的机器人甚至都只是利用CG技术完成。


    所以,到即将于8月23日上映的第五部《终结者:创世纪》,我们等了12年,才终于等到了T-800的回归,同时,中国的观众们也将在8月19日见到亲切的阿诺:是的,T-800要来了!

 

    作为终结者系列最新一部作品,其实《终结者:创世纪》并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续集。影片中既有新演员来扮演老角色,又有熟悉面孔的经典角色回归。时间上不仅继续《终结者4》的故事,前三部又得到了补充。可以说,《终结者:创世纪》既是一部续作也是一部前传。为什么角色约翰·康纳还活着?第一台终结者又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审判之日又在什么时候。这个系列的最新作品用不属于动作片的时间线悄悄地带出了不少细节。

 


    在这部电影里,事情还没变得像后来那么复杂又充满悖论。虽然也是个穿越时空的故事。但作为整个系列的开端,逻辑这个问题还有待续集的补完。

 

    整个终结者系列的肇始是约翰·康纳这个人。未来的2029年中,人类和一群由人工智能“天网”领导的机器人展开了大战。机器人痛恨人类的首领约翰·康纳,于是决定穿越时空,让这个人从历史上消失掉。阿诺·施瓦辛格扮演的终结者回到了1984年,决定杀掉约翰的母亲,彼时还是一个女招待的莎拉·康纳。约翰·康纳肯定不能坐以待毙,同样派出了人类战士凯尔·瑞斯回去保护自己的母亲。



    那么第一部终结者的“烧脑”点就出现了:约翰派回去的瑞斯让莎拉怀了孕。瑞斯就是他自己的父亲。而因为派出了终结者,“天网”自己制造出了最大的敌人——约翰。如果不是这个选择,莎拉会生出这个名叫约翰的孩子吗?时间在这里成为了一个闭合的环。

 

    于是,我们先来梳理一下第一部提供给我们的时间点,这之后的几部作品会不断地填充进来。

 

    1965年:莎拉·康纳出生。

    1984年5月12日:穿梭时空的终结者和凯尔·瑞斯前来执行谋杀与保护的任务。

    1984年某日:莎拉遇到凯尔,怀上了他的孩子。

    1985年2月28日:莎拉的儿子约翰出生。

    2029年某日:未来战争爆发,终结者与凯尔·瑞斯被派回到1984年。

 


    在终结者系列的第二部,我们对于未来的人工智能“天网”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明确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日期:审判之日,1997年8月29日。就是从这一天,“天网”开始一步步迈向权力的宝座,控制了全球的核武器,并极有可能利用核武器展开大屠杀。

 

    而第二部终结者的时间则开始于1995年,约翰·康纳10岁的时候。这一年,一台升级改造新换代的终结者T-1000又回来要追杀他。而成年的约翰又从未来送来了重置程序的T-800来保护年少的自己。这时,约翰的圣母莎拉在亡命途中决定要阻止审判之日的到来,杀掉制造出“天网”的迈尔斯·戴森。她和同伴也的确毁掉了戴森的实验室和研究成果,似乎审判之日不会来临了。而在DVD版中,还收录了一个老年莎拉生活在审判之日从未发生过的世界的结局。


 

    好的,现在又到了“烧脑”点分析时间了。终结者2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过去可以改变,那么已经出现了的未来或当下也是可以改变的。

 

    而这点成立的话,就出现了终结者系列最大的悖论:如果审判之日从未出现,那就不会有2029年的未来之战。没有这场战争,T-800和凯尔·瑞斯就不会被送回到1984年。而这就意味着约翰不会出生,整个终结者的故事也就不存在了。除非还有一个被改变了的时间线。

 

    除了这点,还有一个细节也让人捉摸不透,第一部电影中终结者坏掉的胳膊和CPU成为了“天网”的研究基础。而制造“天网”难道是预料到了未来的“天网”会派终结者回来?想到这儿,似乎更乱了。

 

    最后还是给我们的时间线上再加上几个重要的日期吧:

 

    1986年-1995年:莎拉逃亡中,约翰被领养。

    1995年:T-1000穿越时空,执行追杀约翰的命令。T-800也现身,保护约翰。

    1997年8月29日:审判之日。“天网”将开启全球的核武器。

    1997年8月29日:被更改的时间线,审判之日的到来被阻止。

    未明确的时间点:“天网”派T-1000追杀10岁的约翰。约翰自己派T-800保护年幼的自己。

    未明确的时间点:被更改的时间线,约翰成为议员,莎拉生活在审判之日从未到来的世界里。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