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五毛钱特效”(下):特效师生存小调查

特效大片的层出不穷充分显示了华语电影越来越充沛的想象力和越来越有底气的技术进步。可能会让你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历史上50部票房最好的电影中有49部是靠特效制作的角色来讲故事的。人们在喝着可乐嚼着爆米花津津有味地享受视觉轰炸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创造了这些以假乱真、酷炫狂拽的银幕奇观的特效师,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是天...

 

行业展望:市场需求增量大,未来前景可观

 

  12月18日,早先在戛纳号称要拿下20亿票房的《寻龙诀》终于拿起了“正宗摸金范儿”,上映短短五天,影片票房已迅速突破7亿大关,根据影片2.5亿左右的成本和1:3的分成规则,这意味着22日开始,影片就走上了盈利之路。截至12月24日,该片已拿下9.27亿票房,预期成绩已完成了近一半,2016年贺岁档的引线已高调引燃。

 

  而回顾2015年,创造了华语票房奇迹的《捉妖记》、陆川的商业转型之作《九层妖塔》、孙周的科幻本土化之作《不可思异》尽管在口碑和整体质量上参差不齐,影片的特效水准比起往年的同类影片却毫无疑问地有了长足的进步,票房也均达到了亿元以上的级别。这说明电影对特效的需求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观众们对于国产特效奇观有了新的期待,这一市场存在巨大的增量。

 

  对于刚刚起步的国内特效行业而言,这算是开了个好头。尽管目前还存在着太多的问题,但随着外国团队人才、技术和资本的不断注入,国际国内更加密切的合作,内地特效公司省掉了很多摸索的时间和空间,也有了更多的机会积累创作经验,无论技术上还是创作流程上,未来的行业状况一定是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在整个行业逐步走向繁荣的过程中,我们也衷心地希望那些满怀热情与创意的特效师们能够得到应有的保障和尊重。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