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五毛钱特效”(下):特效师生存小调查

特效大片的层出不穷充分显示了华语电影越来越充沛的想象力和越来越有底气的技术进步。可能会让你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历史上50部票房最好的电影中有49部是靠特效制作的角色来讲故事的。人们在喝着可乐嚼着爆米花津津有味地享受视觉轰炸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创造了这些以假乱真、酷炫狂拽的银幕奇观的特效师,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是天...

 

内地特效师:收入不算高,创业很艰难

 

  尽管酷炫的特效大片动辄斩获亿元票房,然而创造这些的特效行业却并不光鲜。由于实际上每做一次修改,质量都会提升,所以特效部门的工作其实是无止境的,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最多、最为辛苦,遇到加班总是家常便饭。

 

  来自Pixomondo工作室的李达是在《不可思异》这个项目中负责实现角色动态的特效师,他告诉我们由于多数特效公司几乎都是帮助别人完成电影而不是拥有自己的故事,所以这个行业本质上依然属于服务业的范畴:“困难在于导演要的那个东西只有导演自己知道,你要如何通过多次的交流去给他看一个版本,然后得到反馈,然后再去修改。”

 

  因此,特效师在实际工作中除了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实现导演想要的镜头画面,沟通成本其实也不低。但即便如此,底层特效师月薪很可能仅在万元上下,从业者多是出于热情与爱好才投入这项工作。与此相对的是,大的特效公司从国外聘请的那些有经验的艺术总监月薪却往往在十万元的量级上,薪酬差距也比较大。

 

  底层特效师想要升职,有两种方向可以选择:一是走“精专路线”,专攻某一类特效(水、火、粒子等),成为该领域无可替代的专家级人物;或是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一定的成就之后,开始关注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运作,成为团队的领队、总监。在Pixomondo这样的公司里,为了做项目临时从国外聘请来的高级特效师多是前者。


 

  而如果一个特效师积累了几年的经验想要自立门户的话,也要面对很多的困难。李达坦言,国内水平一般或者是再往下一点的公司其实很多,在这些人当中如果想突出自己的话并不容易。而且它牵扯到整个在流程当中你有多熟悉这个流程,甚至说你有熟悉这个流程当中,做各个流程的人。

 

  “你能不能拿到项目,牵扯到很多事情,不是纯粹说个人经验多丰富或者技术有多牛。自己创业办公司做得很好,这需要太多其他的素质在里边,而且即使你国内自己弄得很好,你还要接受到好莱坞来的各种压力。所以不容易。”

 

  那么要是干脆转行能干啥呢?李达开玩笑说:“也许去电影网当记者。”然而有趣的是,在1905电影网,真的有一位编辑曾在某知名特效公司打拼多年,因为实在不堪重负从而选择了转行:“这行里,有活儿源就是老大,分包转包都是家常便饭,层层盘剥稀松平常,做后期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必须转行。我同学基本都转了,就算画功好的也开美术班当副业了。”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