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企业号幕后故事:《星际迷航3》视效大揭秘

电影科技的日新月异,让伴随无数Trekkies成长的经典记忆符号也经历着不断的改写和刷新,下面就让资势君带你深入影片的幕后,看看在这新的一集大银幕作品中,影片的视效“魔术师”们又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惊喜与致敬:

约克城空间站太空远景


【数字建模】

约克城空间站:内景城市灵感来自迪拜


  在这一集《星际迷航》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莫过于约克城空间站了。作为星际联邦的前沿阵地,它的造型也令人叹为观止:整座空间站从外观看来是一枚直径16英里的、柔和的球体,内部却是由见棱见角的金属结构支撑。


约克城内部支撑结构


  Double Negative创始人及本片特效总监彼得·蒋(Peter Chiang)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细节:“白天这个球体的表面是不透明的,但是夜里相反。”这样约克城的居民们就能看到空间站之外群星闪耀的宇宙了。“对于星际旅行者而言,这是很美妙的,”彼得补充道。


约克城内景城市是以迪拜为原型设计的

 

  而空间站内部的城市景观则是取材于著名的土豪国家——迪拜,但是视效团队为几乎所有景观都做了大量美化工作:“因为星际联邦的主色调是蓝色、白色、银色和黑色,但迪拜整体色调偏重米色和黄色,所以整体色调都做了改变。”

 

影片在迪拜的拍摄现场


  “在拍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哪些元素是需要可视化的,并会在开始搭建框架的时候就高度重视它,”彼得指出:“我们用光学雷达扫描了大约40座建筑以便提供素材。这些素材纹理很重,我们可以将它们通过系统转换成框架,用于生成背景以及约克城头顶上的其他旋臂。”


更“脆弱”的企业号:致敬老版电视剧


  细心的影迷朋友一定能看出来这次的“企业号”和上一部结尾开启五年深空之旅的“企业号”在造型上有明显的不同,对此彼得解释道:

 

  “所有之前做出来的数字资产(assets)都是属于派拉蒙的,所以我们这次可以直接延续工业光魔的‘企业号’数字模型。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着色工作需要完成。


2013年《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上)中的企业号尾部与本片中的(下)明显不同


  这次的企业号看起来比较复古,外观上更接近原初系列剧。但我们做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在引擎舱之间做了一个坡度,让它们看起来像一个斜向后方的‘V’字。同时我们还拉长了引擎舱和船体连接的部分,使他们看起来纤细、更弱不禁风。”

 

  “为了向原初系列剧致敬,我们特意选了些刁钻的角度给出飞船的近景。这些角度在以往的同系列电影中是没有的,”彼得说道。

 

全新的“曲速泡”:基于真实科学研究

 

  在之前的电影中,曲速航行的视觉呈现往往是通过类似于“光驱动”的方式,“嗖”地一下就完事儿了。但这次,视效团队重新考量这件事,决定从真实的物理研究中汲取灵感。


这一集中的“曲速航行”看起来更科学

 

  “我们从一开始就跟导演林诣彬一起商量。先是研究了引力透镜效应下光线是如何弯曲的,然后参考了一段超高速摄影素材(每秒3000到4000帧),观察子弹如何在进入水中的时候制造波动。我们还仔细看了一些飞机越过音障时候留下的航迹云。

 

  多个冲击波彼此堆叠搅动,形成了能够包围飞船的泡膜,这样就可以让人感到飞船正在进行高速、超维度的航行。”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