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光剑影,电影江湖:2016圈内大事你都造吗?

说起2016年的内地影市,真是五味杂陈。这一年,中国的银幕数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们也超越了自己,提前11天超过了去年的440亿。另一方面,尽管票房整体增速正在放缓,但今年单片、单日、单周、单月票房均创造了影史新纪录。在日趋冷静的数字背后,除了现象级“爆款”有所减少,观众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变得更加理性。

 

【尴尬!】

还是没学会反思:《我的战争》到底是谁的战争?

 

选在9月18日上映的《我的战争》还没开画就因一则宣传片引发轩然大波:24位老艺术家“骄傲”地向韩国导游介绍:六十年前就曾‘举着红旗’‘坐着坦克’来首尔,并强调当时不需要护照,首尔还叫“汉城”。网友不禁惊呼,六十多年过去了,没想到国产战争片中的价值观还是如此冷血而一成不变。

 

虽然导演曾屡次强调电影与宣传片中体现的价值观不同,但仍然掩盖不了《我的战争》中人物塑造脸谱化,主角台词空洞无物等诸多弊病,最可怕的是战争中的“受难者”——朝鲜兵民在电影中的集体缺位。

 

战争片从来不是爆炸特效的堆砌,有句话说得好,优秀的战争片不会美化战场,不会粉饰死亡,不会矮化敌人,不会无视常识,最重要的,不会宣扬战争。这一点,《血战钢锯岭》做到了,《我的战争》却差得太远。

 

如果日本人对南京人说,我们当年来的时候不需要护照……


 

“挖墙脚”引发的血案——叶宁万达恩仇录

 

11月18日,冯小刚发表一篇长微博,矛头直指万达,称其故意给自己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压低排片,并描述主因是因华谊(出品方)挖走了万达影视原高层叶宁,对方怀恨在心。霎时间,叶宁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不禁好奇,他到底是何许人也?

 

叶宁,02年加入万达,08年出任万达院线总经理,13年任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14年任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建筑业跨到电影圈,他可以说混得风生水起,曾统筹策划《煎饼侠》《警察故事2013》、《滚蛋吧肿瘤君!》。16年2月,他毅然决然离开万达,担任华谊兄弟影业CEO,有人说是因为万达体制对个人发展过于局限。

 

但据说跟万达签有“竞业协议”的叶宁,不仅在1个月之后,直接入职有竞争关系的公司,并带走了一连串万达影视、五洲发行和万达院线的中高层人员,这或许是王健林对其生气的真正原因所在。从16年6月开始,华谊出品的《摇滚藏獒》、《灵魂契约》、《纽约纽约》在万达院线的排片量屡创新低,直至备受瞩目的《我不是潘金莲》,也依然只得到了12%的首日排片。

 

作为一家巨无霸级的民营企业,如果“封杀说”是真的,不得不说万达此举不够大气;此外,万达作为制片方同时占有院线资源其实是有垄断的嫌疑,尽管以我国目前的国情,类似“派拉蒙法案”这样的反垄断法出台尚需时日。

 

不过小刚因为此事炮轰王健林,却忘了《我不是潘金莲》的发行方正在用高额票补挤压其他电影的排片量。所谓的“尊重市场规律”背后似乎也隐藏着“双重标准”。

 

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这是一个问题。

 


“叠影重重”:坑人的特供3D请滚粗!

 

时隔9年,马特呆萌版“杰森·伯恩”重回银幕,却让转制3D抢了风头。专为中国及少数国际市场量身定制的“特供3D”出现画面过暗,镜头眩晕等问题,而这第五部偏偏手持镜头还超级多!

 

张小北、桃桃林林、电影山海经等“KOL”的带领下,压抑已久的中国影迷对坑爹的“叠影重重”展开了口诛笔伐。最终,环球和中影双双出面,紧急补货2D版本,众怒才稍有平息。

 

所谓“中国特供3D”由来已久,14年《泰坦尼克号》3D重映的9.48亿票房让好莱坞惊诧于中国市场对3D版本的巨大热情,特供、低成本转制3D成了国内外大片内地市场圈钱的重要法宝。许多电影人也深受其害,拍摄和制作出了不少四不像的“伪3D”辣鸡。

 

对3D的盲目追逐说白了是被利益蒙蔽了双眼,而非源自技术推动艺术的初心。《谍影重重5》的3D风波是影迷和媒体“倒逼”片方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未来,这样的胜利我们还需要更多。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今年我国银幕数已超美国,其中3D银幕占到了总数的85%……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