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功夫熊猫3》主创:好莱坞如何玩转中国风

与很多近期才开始布局中国市场的好莱坞电影公司相比,梦工厂动画无疑走在前列。依靠“萌神”阿宝的威力,《功夫熊猫》系列在中国大获成功,前两集作品曾先后问鼎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中国影迷的认可给予了梦工厂极大的鼓励和信心,来自好莱坞的电影人开始更加认真地探索和研究起原本陌生且遥远的中国文化。

资深中餐鉴赏家杰克·布莱克:阿宝就像年轻的我

 

    听到杰克·布莱克形容阿宝是年轻版的自己时,坐在他对面的小编是深感认同的。和《功夫熊猫》电影中那位神龙大侠一样,杰克·布莱克也是个思维天马行空,做事随心所欲的乐观之人。作为演员,与角色有着如此一致的个性,不难理解为何首部《功夫熊猫》诞生,梦工厂的CEO杰弗里就找到了布莱克,并告诉他:“不用考虑太多,我们就希望你(在电影中)做你自己。”

 

    与《功夫熊猫》一同走过这些年,阿宝早已成为杰克·布莱克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如今,走进录音室、“变身”神龙大侠的工作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件再轻松不过的事情,就像功夫之于阿宝那样:“我很享受这个的过程,就像把一部分的自己展现给大家一样简单。”

 

    《功夫熊猫3》的中国宣传行程让杰克·布莱克有机会第一次到访内地,更深入的了解阿宝的故乡。他坦言,虽然自己的表演风格有时仍会被人指出过于“美国style”,但《功夫熊猫》系列在进行“本土化”制作方面显然已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一次,杰克·布莱克也特意“观察”了“中国阿宝”黄磊的表现,并给予了对方非常高的评价。他谦虚的表示,黄磊在表现力方面比自己更为出色。


 

    和阿宝一样,与杰克·布莱克的对话也少不了有关美食,特别是中国美食的话题。采访开始前,他就向我们“诉苦”,到北京之后都还没来得及出门吃点地道的美食,还向我们详细打听究竟哪些饭馆最好吃。

 

    当然在杰克·布莱克的家乡洛杉矶,中餐也是非常受欢迎的食物,他自豪的告诉我们在中餐品鉴方面自己绝对是资深行家。诸多的中餐种类当中,杰克·布莱克的挚爱当然也和阿宝一样是包子和面条。他甚至笑说:“我不会和拒绝吃包子的人做朋友。”

 

    1905电影网:这次来到阿宝的故乡感觉如何?

 

    杰克·布莱克: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北京真的很美。我昨天很晚才到,所以没有机会出门去尝尝当地的美食,不过今天早上我们去了故宫,真的美得不可思议,所有的建筑都很宏伟,整个紫禁城真的是很大,真的是很有历史价值的一个地标。


 

    1905电影网:通过扮演阿宝你对中国文化有了哪些自己的感悟吗?

 

    杰克·布莱克:其实很多人说我扮演的阿宝很不中国,这只中国的国宝在电影里还是保留着很强的美国风格。不过我认为《功夫熊猫》最棒的一点在于它展现出了中国的美景,中式的建筑,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氛围,这是这个系列在融入中国文化方面做得最好的地方。

 

    1905电影网:扮演阿宝的过程中你有没有把自己的个性融入到角色当中?

 

    杰克·布莱克:我把我所有的个性都融入到这个角色里了,从为第一部《功夫熊猫》配音开始,我就在做我自己。当初梦工厂的CEO杰弗里找到我,邀请我为阿宝配音时,我也曾担心我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角色,作为一个演员我能不能胜任这项配音任务。但杰弗里说,不不不,你不用考虑这么多,我们就希望你做你自己。于是我开始慎重考虑这个问题,杰弗里也拿出了一些《功夫熊猫》的小样,阿宝的声音配合上了我之前在其他作品中讲过的台词。看起来非常的有喜剧效果,所以我相信这应该会是一次值得去做的尝试。

 

    1905电影网:所以现在你和阿宝算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吧?

 

    杰克·布莱克:确实,我觉得阿宝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就像一个年轻、单纯的我。

 

    1905电影网:总要在为阿宝配音的过程中保持快乐、充满活力的状态会不会有点累?

 

    杰克·布莱克:阿宝不是一直非常High啦,他有时也会觉得没有安全感或不自信。所以表现这些不同的状态,会让我觉得疲倦吗?其实我还是完全清醒的,所以不会累啦,我很享受扮演阿宝的过程,就像把一部分的自己展现给大家一样简单。


 

    1905电影网:听过阿宝这次讲中文之后,作为原版阿宝你感觉如何?

 

    杰克·布莱克:我觉得黄磊真的是个非常专业的演员,我很佩服他对于角色的敏感度。我们在发布会上一起表演了同一段台词,我有机会一旁观察他。黄磊真的把阿宝表现的活灵活现,比我做得要更好。其实让我自己讲出来这种话真的好可怕,但这确实是我想要说的。他在表现阿宝时显得非常放松和自如,我觉得这对于一个演员演好一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1905电影网:你和阿宝一样喜欢吃中国的食物吗?有没有哪些食物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杰克·布莱克:中餐给我留下无数美好的印象好吗!(笑)我觉得我绝对可以算得上是资深中餐鉴赏家,我绝对可以是算是最厉害的吃货一枚!

 

    1905电影网:所以你和阿宝一样喜欢包子吗?(笑)

 

    杰克·布莱克:我当然爱吃包子,这还用说吗!世界上有人不爱包子吗,如果有的话我都不愿意和他做朋友,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啦!


视频/任杰 图/杨楠、钱佳忆 文/张雨凝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