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片又来了! 揭秘皮特"狂怒"的美式英雄主义

11月21日登陆内地院线的《狂怒》又是一部反法西斯的抗德神片。该片北美上映首周即拿下票房榜冠军,近日台湾上映又问鼎榜首,甚至有外媒称其为“30年来最好看的战争片”。然而平心而论,这类电影一贯展现的残酷血腥与人性扭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琳琅满目的二战片中也不乏诸如《拯救大兵瑞恩》、《兄弟连》这样脍炙人口的精彩...

皮特饰演的“百战老爹”是个复杂的角色

 

“五壮士”对阵“三百勇士”:皮特式个人英雄主义

 

    布拉德·皮特一身矫健的肌肉、英俊的相貌一眼望去就是一个“完美英雄”的胚子。嘴角一挑,一脸迷人的微笑更是增添了几分浪荡玩世的潇洒。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颊上日渐深刻的皱纹和眉宇间愈发成熟的男性魅力更是让皮特这瓶“老酒”不断散发着醇厚的气息。

 

    而《狂怒》里饰演坦克车长的皮特甚至已经开始当起“人生导师”了。先是指挥队友险胜德军虎式坦克,后是率领坦克小分队在履带被炸断的情况下迎战300纳粹青年团。同样是二战题材,同样的男主角,类似的自杀式任务,《狂怒》不禁让人想起他主演的另一部由昆汀执导的反法西斯神片——《无耻混蛋》。甚至《狂怒》里的皮特枪杀战俘时,也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又要掏出小刀“割头皮”了。

    

    而回顾皮特之前的作品,不难发现典型的好莱坞式英雄气质在多部作品中有所展现。《七宗罪》中血气方刚的年轻警员和老警员孤身挑战连环杀人犯;《点球成金》中的棒球队经理力排众议重组一度陷入绝境的球队;《僵尸世界大战》中的联合国调查员携海豹突击队寻找僵尸病毒源;《为奴十二年》中思想开明的木匠最终拯救了老板手下的黑奴……无论出于自愿还是无奈,皮特饰演的英雄角色总是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而无论面临的是机关算尽的变态狂、屡战屡败的球队、满世界乱咬人的僵尸还是刻薄残忍的奴隶主老板,皮特总是要迎难而上、深入虎穴。


    此外,皮特饰演的角色还总是带着一种深沉荒凉的孤独感。在《本杰明·巴顿奇事》中,生来就“逆生长”的本杰明不得不在人到中年之际面临和妻儿的分离;《巴别塔》里的理查德久经婚姻危机的折磨;而《搏击会》里的皮特虽然只是主人公的另一面却揭示了主人公人格分裂的可怕现实;甚至《七宗罪》里的警探最终也因妻子被“斩首”的惨痛而精神崩溃。


和很多二战片一样,这部电影带有浓厚的美式英雄主义色彩;图为众主演出席该片华盛顿首映式


    而已经51岁的皮特饰演的“百战老爹”(Wardaddy)则是典型好莱坞战争英雄与落寞老男人的混合体:


    虎式坦克又怎样?单挑不行就团灭!300党卫军又怎样,老子从来没临阵脱逃过,难道这会儿掉链子?“螳臂当车”式的英雄气概一如既往,无畏的牺牲精神又是屡试不爽的催泪弹。这样的安排既可以满足年轻观众们的荷尔蒙宣泄,又延续了二战片一贯的“政治正确”,从票房的角度上讲可以说是非常稳妥。


    另一方面,同样是残酷无情地抗击德国法西斯,《狂怒》中的“老爹”不似《无耻混蛋》中奥尔多中尉趾高气扬的游戏气息和浓郁的黑色荒诞,而是带着战争阴影下的疲惫、恐惧甚至人格扭曲。“老爹”带领战友们一路从非洲战场杀到德国本土,大伙儿总算没有缺胳膊少腿,最后关头却不得不和死神正面交锋——“我答应过我的人,要带着他们活着离开这儿,”眼看当初的誓言即将沦为空谈,“老爹”的心情其实无比复杂沉重。一句“I’m scared,too.”道出了这位老兵内心深处的恐惧与不安——“战争英雄”的光环弱下来,一个有血有肉的、亲切的“人”却更加清晰地浮现出来。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