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许磊:拍电影资金不是难题 对生活的理解才是

时间:2015.02.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专访许磊:拍电影资金不是难题 对生活的理解才是 时长:04:24 来源:电影网

专访许磊:拍电影资金不是难题 对生活的理解才是收起

时长:04:24建议WIFI下打开
共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不愿在任何地方卑躬屈膝,因我在哪里屈膝,就在哪里变为谎言。我愿我的感官,在你的面前真实。”在“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活动(以下简称《中国影响力》)的一分钟个人短片中,许磊读了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这首《我在这世上太孤独》,在他看来,简单、简洁地表现出自己的态度,就是作为导演最好的自我展示。

 

    采访当天,许磊表现得轻松自如,谈起比赛中的创作,他也坦言“没碰到什么困难”。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位二十多岁的大男生在《甄嬛传》里还有过短暂的出演。许磊曾是表演系的学生,为了在外实践“任性”退学,后来又顺利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系。许磊说,他参加《中国影响力》的目的就是把以往想拍的故事拍出来。谈到青年导演群体面临的挑战,许磊认为,“其实不是资金问题,我觉得是对生活的理解。”

 

表演系辍学曾“跑龙套” 参赛把想拍的故事拍出来

 

    目前,许磊在百度百科上的身份还是演员,电视剧《甄嬛传》、《李卫当官3之大内低手》中都有他的身影。许磊当初抱着“做点更有意思的事儿”的想法来到北京,顺利考上千里挑一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后来为了在外拍戏实践选择辍学。


    由于在电视剧中出演的都是小角色,许磊利用空闲时间搞起了创作,发现兴趣所在后的他又重新考了电影学院的导演系,自此把重心放在了导演上。这次参赛,许磊加入了胡玫导师的战队,他参赛的目标就是“把以往想拍的故事拍出来”。

 

    1905电影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经历。


    许磊:我是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一名青年导演,小的时候没想过要干这个,高中毕业后去了个大学学商务日语,毕业后看到身边的同学找工作的找工作,实习的实习,觉得挺没劲的,当时就觉得得做点更有意思的事儿。后来就考到表演系,其实没有顺利毕业,在最后一年觉得对导演方面特别感兴趣,最后就又考了一个导演系。

 

    1905电影网:为什么后来没有做演员?


    许磊:当时考上表演系之后特别认真,天天上课,一年后就跑出去拍戏,我觉得实践比上学重要,就不回去上课,只好休学一年。第二年我还想再休,学校的规定是只能休一年,我就退学了。退学后我又呆了两年,跑龙套,有大量的时间。拍个电视剧比如说三个月,我们这小演员三五场戏一礼拜就完事了,大部分时间都是空余的,于是空余时间我就用来搞创作了,写写剧本什么的,后来就自己拍了,发现自己拍的还不错,就也不演戏了。

 

    1905电影网:这次参加《中国影响力》的目标是什么?


    许磊:把自己以往想拍的故事拍出来,因为有很多故事,没有资金的支持是很难呈现的。电影不像画画,想画就能画出来,电影得需要庞大的团队和雄厚的资金支持才能完成这个事情。

 

    1905电影网:你的一分钟个人短片只读了一首诗,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展现自己?


    许磊:当时是四十分钟限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表现一种态度。因为大家都知道青年导演,都知道我是谁,那个就没必要讲了,我觉得把我的态度展现出来就可以了,简单,简洁,就有了一分钟的那个。

 

    1905电影网:比赛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许磊:创作上还真没有,就看个人怎么表达,比如说那个一分钟,它也不难,就看你怎么表达,你想拍成什么样就拍成什么样,每个导演不同的风格和想法,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1905电影网:加入胡玫老师战队有哪些收获?


    许磊:收获还是非常大的,各个方面吧,不管是后来拍短片还是各个方面沟通。胡玫老师毕竟是一线的导演,资源非常多,她都会把最适合的推荐给我们,都是干货,真是赤裸裸的支持我们。比如我拍短片,选演员,选来选去都不太合适,就把剧本发给胡玫老师了,说帮我推荐点演员,胡玫老师很快就给办妥了。

 

资金不是青年导演面临最大难题 对生活的理解才是

 

    在很多青年导演纠结因资金问题而不得不放弃项目时,许磊仍坚信一部好的影片不一定要大投资。谈到青年导演群体面临的挑战,他也觉得资金并不是最大的难题,难的是对于生活的理解,“慢慢地去体会生活,这样创作的源泉将是源源不断的。”

 

    说起对自己的期望,许磊称自己要求很简单,“我就老老实实拍片,踏踏实实讲故事就完了,把我想讲的故事讲出来拍明白,别让人看不懂。”

 

    1905电影网:你给自己的期望是什么?


    许磊:我就老老实实拍片,踏踏实实讲故事就完了,把我想讲的故事讲出来拍明白,别让人看不懂,要求比较简单。

 

    1905电影网:你想拍什么样的电影?


    许磊:我觉得青年导演只要把身边所看到的、所体会到的、所知道的拍真实就够了。

 

    1905电影网: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


    许磊:我看欧洲电影比较多,我喜欢达内兄弟,我喜欢克里丝蒂安·蒙吉,当然类型片我也看,好莱坞的片我全看,斯皮尔伯格,昆汀什么的。最喜欢的还是来自于欧洲、来自法国的现实主义题材。

 

    1905电影网:青年导演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许磊:其实不是资金问题,我觉得是对生活的理解。

 

    1905电影网:作为青年导演需要从哪些方面完善自己?


    许磊:主要是别浮躁,在以后的人生经历中慢慢地去体会生活,这样创作的源泉将是源源不断的,当脱离了生活范畴这个根基的,是不会有好的创作的。

视频/任杰 图/钱佳忆 文/李西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