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前任3》后 拍兄弟情成了田羽生“小小的愿望”

时间:2019.09.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品道田羽生:高分电影我能拍,但现在还需要沉淀 时长:07:09 来源:电影网

品道田羽生:高分电影我能拍,但现在还需要沉淀收起

时长:07:0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不紧张吧。”


        距离我们和导演田羽生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采访已经将近3个月,再次问及他上映前的情绪时,他依旧显得很轻松。不过,当我们告诉他,在经历了暑期档各类风波,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值提高了不少的时候,他半玩笑半认真地说道:

 

        “真的吗?那我有些紧张了。”

 
        在过去的3个月的时间里,他全身心投入在补拍、剪辑、配音等一系列后期工作上,对于互联网上的讨论,关注的远比过去少。

 

        8月27日,田羽生在社交平台发布图文,“大功终于告成!”距离他上次发布《小小的愿望》的相关信息,时隔2个月整。而那一次,他是通过网络告诉观众,电影片名从《伟大的愿望》改名为《小小的愿望》。



当然,“愿望”不管大小,实现起来总是需要一些过程。只是这次的过程,相比田羽生过去的作品,有些一波三折。

 

兄弟情。


这一直是田羽生作品的关键词。导演之前的《前任》系列,虽然讲的是关于分手的情感故事,但故事里所有的起承转合,都来自兄弟们的“神助攻”。这一次执导的《小小的愿望》,更是直接讲述了三兄弟的故事。



“我决定拍这部电影,就是因为被原版电影里的兄弟情打动了。”谁都没想到,在《前任》系列三部曲之后,编剧出身的田羽生会选择翻拍一部海外电影。

 

“我当时看完这个故事,就想到了年轻时代的那些兄弟,那段时光可能很无聊,但也很浪漫。”他在创作时,便植入了最大的私货——把故事的时间轴拉回到了自己的年代。



        虽然电影中的主角都已经成年,但从几场他们偶遇高中老师的戏份可见,田羽生偷偷地把自己高中逃课出去打游戏、打篮球的故事都变成了电影中的情节。


        “那时候,我们就是逃出去玩,四五个人一起,只玩一台机器。”从田羽生眉宇间流露出的神情,能感觉到那段时光的美好,“现在这样说,你们可能都不能理解。”
 

        所以这次首映礼,田羽生特地找来了他的小学同学,作为这部电影的第一批观众,“是小学同学哦”,他在告诉我们时,把“小学”二字的声调特别提高了一度,似乎想把这位好友的重要性也传递出来。


        做了导演之后,他和小学那帮哥儿们越走越近,“他们啊,隔三差五就会来问我,你们(电影)圈里到底好玩不好玩啊?”


 
        双鱼座的田羽生多少有些感性,甚至有些宿命论,“其实,不止是你没法选择自己的父母,兄弟也是。分宿舍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决定了谁会是你未来最好的兄弟。”
 

        除此之外,兄弟已经不止一次成为了田羽生创作的灵感来源。电影《前任3》很多真实细腻的情感刺中不少观众的软肋,很多程度上,这些故事情节都来自他身边朋友的故事,甚至导演处女作《前任攻略》也是来自朋友的经历。



        “我有一个朋友,现在也是我们的合伙人,刚好那段时间他跟他女朋友一直在吵架。他觉得他女朋友跟前任没搞清楚,然后他自己也和前女友没弄明白,两个人老因此吵架。有一天,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去喝酒,说他分手了。”

 
        那时候,电影院最火的电影是《失恋33天》。既然“失恋”可以成为热门话题,那为什么“前任”不可以呢?2年多后,电影《前任攻略》上映,拿下了1.3亿票房的成绩,成为小投资高回报的黑马电影。
 
        票房。
 
        《前任3》上映之前,大家都根据前两部作品的市场表现,预测第三部同样会有不错的票房成绩。结果,谁都没有想到,电影最后以19.41亿票房收官。时至今日,影片都坐拥中国爱情电影票房冠军之位。
 

        “怎么大家都在关心票房啊”,田羽生似乎已经对这类问题有些厌烦。



        诚然,有了前作的成功,不管媒体,还是观众自然都关注着新作《小小的愿望》的市场表现。“《小小的愿望》要卖到《前任3》的量级,我觉得是不可能的。”他自己非常清醒,反复和我们强调着一个关键词,“天花板”。

 
        “青春片的记录最高还是《致青春》,7亿多票房;翻拍片的话,纪录大概也就3亿左右。”但是他忽略了一点,所有的“天花板”都是可以被打破的。《前任3》就是很好的例子。
 


        “对我来说,票房多少已经不重要了,如果能得到业内很多人的认可,我就很知足了。”很显然,田羽生似乎还像是个学生一样,非常渴望等着老师们的认可。不可否认,他这次是真的有了进步。


        就连影评人史航在首映礼之后,都自发在微博上写道,“我不喜欢《前任3》,可我真喜欢《小小的愿望》。”

 

        口碑。


        田羽生的作品一直饱受争议,即使《前任3》票房有如此高的票房,但在豆瓣上并没有获得认可。
 

        “我不可能满足所有人。当时口碑一直有两派,那些我都听到过。但没有关系,对我而言,我不仅要满足猫眼代言的大众,还要满足豆瓣代表的小众。其实这样想想,你会发现这还是一份挺有趣的工作。”对于网上的批评声,他倒是一种塞翁心态,既然现阶段有了不错的票房成绩,那么口碑方面可以先缓缓,也算是留给了自己可进步的空间。



        当我们提出,他曾写出豆瓣高分电影《人在囧途》的剧本时,他很果断地告诉我们,“其实我知道什么故事适合豆瓣,但现在不会去拍,我觉得自己要再沉淀沉淀。”在田羽生的定义里,导演个人色彩更强烈一点的电影便会成为豆瓣高分电影。只是现阶段对他而言,“更想要拍一些老百姓比较喜欢的东西。”
 

        正如他所言,即便文艺青年们讨厌《前任》系列,也依旧有更多的普通观众在期待它。


 
        电影《下一任:前任》蹭着《前任》IP上映时,受到了不少人的抵制。可最后,依旧因为类似的片名,相似的卡司,让不少观众误以为这是“前任宇宙”中的一份子。影片上映首日成为了单日票房亚军,而冠军是上映一周的《复仇者联盟4》
 
        “其实我自己也想过,可以借着热点继续去做前任系列,但是得找到更好的故事肯定会做。”
 
        好故事。
 
        事实上,田羽生从来不缺故事。单就今年,他已经立项了两部新片,《英年早婚》《初为人父》。从故事梗概来看,两个故事都和婚姻相关。至于到底哪部电影先开拍,“还是要看哪个剧本先出来。”


        每每他有不错的故事想法出来之后,就会交给公司不同的编剧团队去完成。“每次我需要一个情节的时候,我先给他们描述。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我们一起创作。但是,最终呈现出来的剧本只能是一个人写的。”

 

        田羽生一直都喜欢这种团队合作的模式,所以大家还没毕业,就几个好哥们一起,创建了圣堂工作室。之后因为创作《人在囧途》一举成名之后,工作室规模越来越大,便有了后来的新圣堂影业。如今,整个公司已有20余名编剧。



        “我们招的大部分都是年轻编剧,它不是一个成熟编剧,成熟编剧人家也不愿意到工作室来,人家自己就可以独立接活。我们看的是未来的潜力,我们面试的时候最主要的是看这个人的人品和梦想。”

 

        如今,新圣堂影业成立了5年,每年都有作品问世。田羽生非常自信地告诉我们,“新圣堂到目前为止做的或者投的项目,还没有一个是亏钱的。”对于当下的电影市场而言,这可以认为是一家非常出色的影视公司。换做其他公司,或许早就向外界发布未来的片单战略。


2016年 新圣堂影业活动


        但是他并没有,“出片单这个东西,得有足够的创作力量作为后备的保障。不然发片单谁不会发啊,想几个名字发了就完了。我觉得至少我不能这样做事。如果新圣堂有一天能开片单大会了,我觉得可能至少有二三十个成熟的编剧导演在公司里面,才可能支撑这样的发布会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