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暗恋·橘生淮南》终于上映,振华中学等你报道!

时间:2022.06.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暗恋·橘生淮南》终于上映 振华中学等你来报到! 时长:02:12 来源:电影网

《暗恋·橘生淮南》终于上映 振华中学等你来报到!收起

时长:02:1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三年前,我们一起看《最好的我们》三年后,我们在《暗恋·橘生淮南》里重逢!


同样是端午档,电影《最好的我们》续篇《暗恋·橘生淮南》时隔三年重登大银幕,带观众再度回到熟悉的振华中学。


《最好的我们》女主角耿耿也惊喜回归,与学姐洛枳实现梦幻联动。



八月长安创作的“振华三部曲”——《你好,旧时光》《暗恋·橘生淮南》《最好的我们》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剧作品,且成绩不俗。


其中,影版《最好的我们》曾取得4.17亿元的票房佳绩;剧版更是爆款频出,刘昊然谭松韵张新成李兰迪等“神仙选角”备受观众好评。这些发生在振华高中的成长故事也成为一代人的青春纪念册。



频频影视化,“振华系列IP”究竟有何魔力?改编成败背后又折射出青春题材创作怎样的风向变化?


“振华三部曲”,“暗恋”最难拍?


“洛枳爱盛淮南,谁也不知道。”


《暗恋·橘生淮南》(下文简称《暗恋》)原著首版于2011年,八月长安以细腻清新的笔触描绘了骄傲清冷的学霸洛枳对“校草”盛淮南长达十余年的暗恋心绪,以及两人大学正式相识后的复杂情感纠葛。



这也决定了《暗恋》相较于“振华三部曲”中另外两部的特殊地位。


一方面,《暗恋》的主要故事发生在大学时代,高中时期的男女主角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交集。


2019版《暗恋》


另一方面,就像推荐语所说:“从没有任何一部青春文学作品能够这样细致地描写少年人的心。”


《暗恋》在文字上侧重心理描写,用大段内心独白将少女酸涩如枳,卑微又骄傲的暗恋心境娓娓道来。这本是《暗恋》原著最吸引粉丝的地方,但也成为影视化的最大难点。


电影版《暗恋》


以暗恋这种主观情绪为主线索叙事时,容易造成剧情推动力不足、人物行为逻辑缺乏合理性等问题。再加上相对内敛沉郁的基调都让《暗恋》的影视化很难如法炮制另两部“校园小甜剧”的胜利方程式。


在这一次的影版《暗恋》之前,这一IP曾两度被翻拍剧集。一部是朱颜曼滋赵顺然主演的网剧版,另一部是胡一天胡冰卿主演的电视剧版,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播出。



略显遗憾的是,这两部作品的评分分别为6.6和4.6分,口碑无法与同是“振华系列IP”改编的另两部剧集相提并论。


究其原因,不外乎选角与改编两个方面。网剧版由八月长安亲自担任总编剧,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原汁原味,但仍被指剧情相对平淡缓慢,服化道和制作也较为粗糙。


男女主角的选角更是备受争议,尤其是男主被质疑不符合“校草”的人设,令人直接出戏。



对比之下,另一剧版选择胡一天出演盛淮南在宣布之初更受观众认可,但女主角胡冰卿的相对木讷的表演和脱离原著的人设却遭遇了负评。


另一方面,2021版获得最低评分的原因还在于对原著的“魔改”。主创团队选择用大量幻想桥段作为暗恋心理的视觉补充,悬浮的剧情配上浮夸的滤镜,不仅不接地气,也不符合原著中洛枳理智高冷的学霸人设。



曾有书粉表示,《暗恋》的故事侧重心理和情感的描摹是三部曲中最适合拍电影的。然而,这一次的电影版似乎也没能找到文本与影像间的平衡。


全片更像是一场盛大的MV,在唯美的画面和动听的配乐之外,两个人的暗恋和明恋都相对缺少细节,更多依靠台词的堆砌,旁白和BGM的烘托,



一些“彩蛋”式的细节梗也许会让原著粉会心一笑,但对原著陌生的普通观众也许较难产生共鸣。


如何改编《暗恋》依然是个难题。


“振华IP热”背后是什么?


“振华中学的毕业典礼上有1517名毕业生,浪漫主义的校长于是给他们放飞了1517只鸽子。这当中有一班的余周周、楚天阔和辛锐,有二班的林杨、蒋川和凌翔茜,也有五班的耿耿和余淮。更重要的是,这1517个人中,还有一个你。”


八月长安在《最好的我们》后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将“振华三部曲”串联在一起,也用最后一句道出了它们与每一位普通读者之间的微妙关系。



就像一句书评写道:“我们的青春都与振华有关”,从人物和细节中捕捉自己青春的影子,这种真实感是“振华三部曲”最吸引人的地方。


八月长安也曾这样总结:“青春不是一定要打架斗殴暗黑沉重,真正的青春应该是在努力的学习和爱情的萌芽中的一种微妙情绪,我想传递的永远都是寻常人充满正能量的青春。”



这种告别狗血,贴近现实的真实青春也奠定了影视化成功改编的基础。


2016年,由刘昊然、谭松韵主演的剧版《最好的我们》一经播出便成为黑马,累计点击量超越30亿次,豆瓣评分更高达8.9分。



这一方面得益于男女主角的贴脸式选角,另一方面也因为当时的观众苦“疼痛青春”久矣。


《最好的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告别了堕胎、车祸、失忆这些狗血桥段,也不需要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谁看”,而是用扎实的细节描写和生动的群像刻画还原出了普通人青春应有的样子。



凭借军训、考试、文理分班、大合唱等再朴实不过的校园点滴和细水长流的懵懂爱情。《最好的我们》成功与观众发生了化学效应,让80、90后的怀旧情怀实现了集中爆发。


乘胜追击,相同配方的《你好,旧时光》于次年推出同样收获观众好评,进一步打响了“振华IP”的旗号,也掀起了青春“小甜剧”的创作热潮。



电影领域同样如此。《闪光少女》《快把我哥带走》《过春天》《盛夏未来》《五个扑水的少年》等近年来收获好评的青春片无一不呈现出“回归现实”创作趋势,用接地气的剧情和人物唤起观众的代入感和情感共鸣。


主题也不再局限于爱情,而向亲情、友情、师生情等更多维度扩展,“把青春还给普通人”。



电影版《最好的我们》能够取得票房成功同样得益于此。虽然有剧版珠玉在前,影版未能达到粉丝的期待,演员演技和成人段落也曾引发不少争议。


但影片对学生生活的写实描写和同学情、师生情的细致描绘仍然是打动观众的关键因素。对比之下,这一次的《暗恋》就欠缺了一些。



IP改编本就是一把双刃剑,在得到原始流量的同时,也要面对如何兼顾粉丝与观众,将文本改编成影像的难题。


《暗恋·橘生淮南》能否成为端午档黑马有待市场验证,但好IP只是种子,还需要优质土壤和悉心灌溉,不然结出的也只是酸涩的枳。


短视频/77、阿K 文/阿K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