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独家专访《拥抱我》导演:我能与鲨鱼亲密接触

时间:2010.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荷兰导演盖尔特·兆普斯


荷兰导演盖尔特·兆普斯

        电影网讯(图/钱佳忆 文/谢雅巍) 第二届雅安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上,来自荷兰的一部表现鲨鱼的纪录短片《拥抱我》获得“最佳独立精神”奖,盖尔特·兆普斯独立拍摄这部13分半的影片,仅用了两天时间。如今,他再次来到雅安,为第三届雅安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捧场,谈起自己的这部作品,生性开朗的盖尔特滔滔不绝,向我们讲述鲨鱼似孩童的一面,并表示,他正在计划拍摄一部反映大熊猫的电影。

鲨鱼像小孩子一样害羞 喜欢与人类亲近

        2002年,盖尔特在潜水时遇到了一只鲨鱼,没想到,这只鲨鱼并没有攻击他,反而跟他一起潜水。从那时起,盖尔特发现,鲨鱼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凶猛,而是一种可爱、有灵性的物种,“我的朋友在水下喂海豚时,把鲨鱼引来了,他们就轻轻地触碰鲨鱼的鼻子,将它拨到一旁,没想到,鲨鱼很喜欢这个游戏,和潜水员玩起来。”盖尔特说,也正是这次发现,让他们掌握了令鲨鱼温顺下来的方法,了解了鲨鱼的种种习性,才能顺利地将《拥抱我》拍摄完成。

        《拥抱我》全部在水下拍摄完成,有一次,盖尔特和朋友同时拍摄两条鲨鱼,突然朋友正在拍的那条直直地朝盖尔特游去,带着氧气罩的朋友无法说话,惊得尖叫起来,然而,神经紧张的他们谁也没想到,这条鲨鱼从盖尔特胳膊旁游过之后,对盖尔特手中的摄像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用鼻子不断地蹭来蹭去,见盖尔特紧握摄像机不放手,鲨鱼便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害羞地躲开了。原来,鲨鱼鼻子周围能够灵敏地感应到电子信号,当它发现有不同于自己的物种出现,就会好奇地上前探个虚实,“有时候,鲨鱼向你游过来,只是想亲近你,探探虚实,并不一定是危险的。”


吃鲨鱼容易汞中毒 想拍熊猫电影做交流

        盖尔特之所以拍摄《拥抱我》这样一部纪录片,就是想告诉人们,大量捕食的行为,已令鲨鱼成为一个濒危物种,“人们把鲨鱼的鱼鳍割下来,然后把它们再扔回海里,失去鱼鳍,鲨鱼无法捕食、生活,最后被活活饿死。其实鲨鱼并没有那么危险,需要人类的保护。”除此之外,他还向我们透露了一项最新调查,“欧洲的一项调查表明,鲨鱼体内含有大量重金属,在吞食小鱼的过程中,毒素也越积越多,尤其是汞这种剧毒的物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禁止鲨鱼肉的销售了。”盖尔特表示,他想通过这部影片,告诉大家这项调查结果,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

        2008年的汶川地震,让盖尔特关注到四川,关注到卧龙大熊猫,进而知道了雅安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节,于是,他便报名参加了2009年的第二届电影节。起初,盖尔特心中有些忐忑,因为在中国,吃鲨鱼鳍做成的鱼翅的人很多,这样一部影片也许很难被中国民众接受,但结果却令他很受鼓舞。目前,他正在酝酿拍摄一部反映大熊猫的纪录片,还要拿到国外去做交流,“我在巴哈马拍的鲨鱼,现在我把影片拿给中国人看,我这次来想寻找合作伙伴,拍摄一部讲述大熊猫的纪录片,也要把它拿给巴哈马的人们看看。”本职工作是电脑程序工程师盖尔特,还将继续拍摄关注动物与自然的电影,期待着他能早日为观众呈现出一部讲述中国大熊猫故事的电影。



 
点击进入雅安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