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小津安二郎只走自己路 曾道电影是以余味定输赢

时间:2013.06.0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小津安二郎

原标题:小津安二只走自己的路:电影以余味定输赢

     今年是不折不扣的“小津年”,为纪念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诞辰110周年,他的随笔集《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唯一授权中译本近日面世。松竹电影公司也修复了一批小津的作品,《东京物语》《秋刀鱼之味》《彼岸花》在柏林、戛纳、威尼斯电影节上轮番登场,开幕在即的上海电影节还特地向大师致敬,举办小津安二郎影展。

    尽管逝世已久,但小津的电影至今仍然受到广大影迷追捧,更深刻地影响了几代电影人。李安贾樟柯侯孝贤都是他的铁杆粉丝。岩井俊二拍过向小津致敬的《毛帽子》,山田洋次导演今年也向大师的代表作《东京物语》表示敬意,拍摄了新一代的《东京家族》。在《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中,小津写下自己的人生、电影。拍电影40年,他只走自己的路,人生中的执著,天性中的悲悯,都在这数十年间煮成一锅好豆腐。

 “不是头脑优秀,也不是才华受到赏识,只是托了咖喱饭的福。”

    大概每个电影大师的人生从后往前看,都有点让人喷饭的传奇色彩。弗朗索瓦·特吕弗在成为导演前是电焊工,希区柯克曾是电讯公司的技术员,李安也曾赋闲在家6年,练就一身家庭煮夫的好手艺。相比前面几位大师,小津安二郎之前的职业还更“拿得出手”一点。

    小津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复读一年再次落第。想必父母为了这个“不争气”的小儿子操碎了心,为前途着想,让他安安分分找了份代课老师的工作。他去的是山村小学,学生后来回忆说,“当时老师教大家学习新潮的英文字母,还给我们弹曼陀林琴,是一位叫人难忘的老师。” 可是这份工作干了一年,他就匆匆赶回东京。就像在《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一书中坦白的,小津 “大概讨厌读书”,估计教书对他来说很难受。回东京后托了一位租地给松竹公司的叔叔的福,得以进入当时著名的电影公司松竹,当了摄影部的助理。

    但在那个时代,导演的饭碗一点都不受人待见,去拍电影就会被说成“沦落成那种货色”。小津的父母原本盼望他上大学,可他从小看电影成瘾,心里憋着一股“不读大学也能做出一番事业给你们瞧瞧”的劲儿,想当电影导演的心意坚定不移。但不知是认为自己的路别人很难复制,还是终于体谅了父母的心情,成名后,有后辈跑来询问想当导演该如何学习才好,他倒是一改我行我素的作风,说:“先做好学生的本分,读书为先,再来谈导演的修习。”

    小津安二郎如愿以偿地进松竹后,当上导演的经过更是具有戏剧色彩。当年24岁的小津在大久保忠素手下做助理导演。一天拍摄工作拖得很晚,好不容易收工时早已又累又饿。他兴冲冲跑到食堂坐下,眼巴巴看着热腾腾的咖喱饭从餐桌那头按顺序发过来,就要发到他时,却给了一位刚进来的导演。小津气得大吼:“按顺序!”马上有人说:“助导的往后挪!”小津一听,起身就要揍人,结果被人拉住。但他还是继续怒吼:“快点上饭,按顺序!”当然,他还是吃到了一盘分量十足的咖喱饭。

    “咖喱饭事件”传开,制片厂厂长城户四郎觉得很有趣,就叫他拍部片子看看,便诞生了他的处女作《忏悔之刃》。小津后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是头脑优秀,也不是才华受到赏识,只是托了咖喱饭的福。”但是天上砸下一盘咖喱饭,也不是人人都接得住啊。

下一页:“我是开豆腐店的,做豆腐的人去做咖喱饭或炸猪排,不可能好吃。”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