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影资本市场盘点 大佬频出手抢寡头大战先机

2015年,电影与娱乐领域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283.3868亿元,在147件PE(私募股权投资)及VC(风险投资)投资事件中,有91件发生在电影娱乐产业领域,其中PE投资金额达98.23亿,同比增长300%。另一种较为直观的说法是,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十位中,有八位都玩电影。

产业链环节细分趋势加强 传媒公司挂牌新三板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观影人群的基数增加,市场细分的趋势也越加明显,电影各环节的融资需求加大。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影视公司共44家,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许多大型影视公司将子公司拆分上市,既扩大了母公司的体量,又分担了风险,例如华谊在今年的两起并购案;二是电影产业链的具体环节竞争加剧,行业内部需要进一步融资发展,代表性的就是自在传媒挂牌新三板。

 

一,华谊拆分子公司:绑定明星股东 综合市值目标3000亿

 

    相对于国内主板,新三板的门槛较低,2015年新政上台后,分层方案对优质企业更加有利。而且新三板的上市操作相对高效,平均挂牌审查时间仅38个工作日。华谊控股子公司华谊创星仅用100天时间就成功挂牌新三板,按照华谊董事长王中军的设想,未来两年里,“华谊系”一定有几家百亿级的上市公司,综合做到3000亿市值,相当于美国的时代华纳。

 

    与此同时,通过拆分子公司登陆新三板,华谊就能够有更多股权空间,来对明星人才进行激励,这也是华谊针对近几年明星出走频繁的手腕。前文提到的华谊收购东阳浩瀚和美拉传媒案,使拥有美拉传媒99%股份的冯小刚被成功绑定,而东阳浩瀚背后的明星则包括了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

 

    与此类似的,还有今年7月挂牌的青雨影视,背后的明星股东包括赵宝刚孙红雷罗海琼。另外,海润影视也拟登陆新三板,届时,身为第三大股东的孙俪的身价也将水涨船高。


 

    除了被绑定外,许多明星以主动之姿拥抱新三板,其中赵薇更是成为赫赫有名的“股神”,分别拥有中国创意、阿里影业、唐德影视的股份。早前,她以2106万元购买了中国创意控股4.5的股份,该股登陆香港创业板9天后,赵薇手中的股票总价值已涨至2.49亿港元,净赚2.28亿。此外,她与丈夫黄有龙还是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占股9.18%。

 

    杨丽萍以69.475%的股权控股云南文化,个人身价预估超过40亿元以上。杨幂曾是欢瑞世纪的明星股东之一,但随着公司2014年借壳A股失败,她便从该公司全身而退,去年杨幂又回到资本市场,她参股的西藏嘉行成为新三板西安同大的实际股东。

 

二,电影营销突围战:细分后面临更大的整合

 

    2011年,电影营销从电影产业链中细分出来,自在传媒、剧角映画等营销公司在当年成立,在经历了2013年电影营销被神化的高潮期后,与同业一同走入了稳定期。2015年年底,自在传媒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电影营销第一股”。对于这样的名号,自在传媒董事长朱玮杰表示:“新三板里,有超过四分之三都是僵尸股,上了又能如何,主要还是看你的实力。自在传媒很幸运,但并不是因为我们是第一股,而是我们的增长体系,我们的业务模块。”

 

    在朱玮杰看来,电影营销行业的格局还没有定下来:“大家都在忙于做项目,疏于做体系,但现实已经不是一个点子改变电影项目的时代了,电影越来越工业化、完整化,营销战也是集体作战,都是靠体系往前推的,像我们也有自己的全资子公司,例如专做新媒体营销的先声互动。”

 

    细究自在传媒的五大股东,除了创业的三位元老外,还有徐小平的娱乐工场以及华谊子公司华谊经纪。朱玮杰坦承,新三板市场以机构投资者居多,他们除了资金,更能提供战略合作资源。在与华谊经纪的合作中,自在传媒就通过提升郑恺的宣传参与度,成功策划了《前任2:备胎反击战》的一系列创意活动。

 

    未来,自在传媒可能进入更大的并购,至于是细分还是整合,朱玮杰都乐观其成:“因为到最后都还是资本的力量。你要做大做强,难免会跟这些公司发生关系。既然你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敞开胸怀了,那就是价高者得。” 


制图/杨楠、Daye 文/Daye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