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影资本市场盘点 大佬频出手抢寡头大战先机

2015年,电影与娱乐领域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283.3868亿元,在147件PE(私募股权投资)及VC(风险投资)投资事件中,有91件发生在电影娱乐产业领域,其中PE投资金额达98.23亿,同比增长300%。另一种较为直观的说法是,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十位中,有八位都玩电影。

影视基金进军电影业 独立电影仍以自筹为主

 

    早前,电影产业资金主要来源于专业影视公司,民间资本作为补充,也就是人们所戏称的“煤老板、饭馆老板的钱”。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扩大和产业的成熟,电影投融资的方式趋于多样化、规范化,许多热门影片和主流制片公司的身后,都有了影视基金的身影。

 

    2015年8月,华谊兄弟完成的36亿元定增的发行对象中,就有中信建投及平安资管两家基金,它们分别认购了1亿元、6.79亿元。11月,“腾讯系”的微影时代完成15亿元的C轮投资,买家阵容既有腾讯基金和万达集团,也有南方资本、信业基金等产业投资机构。目前,许多其他实业机构也加入了基金买方阵容,从事手机等数码产品生产的小米科技于9月投资了南派三叔的南派投资,到了2016年,小米科技也成立了自己的影业。 


 

    在文化产业私募领域,2015年的147件PE及VC投资事件中,91件发生在电影娱乐业,单项投资金额最高的为国金鼎兴资本向儒意影业注入的13.23亿元。从总体看,PE投资金额高达98.23亿,同比增长300%。社会资本对电影行业的热情依然高涨。

 

    在电影工业发展成熟的美国,六大电影公司都与私募基金有着密切合作,如派拉蒙与美林证券合作的Melrose基金;索尼、环球则分别与德意志银行支持的私募股权基金Relativity合作发行基金;华纳兄弟与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传奇电影公司”Legendary Pictures合作发起电影基金。而在中国内地,目前最为活跃的私募电影基金主要有中华电影基金、A3国际亚洲电影基金、红杉资本、“铁池”私募电影基金等。


 

    相对于“不差钱”的商业片,独立电影更愿意选择基金,曾发行《路边野餐》、《还俗》等多部独立电影的黑鳍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王子剑就表示,基金是较优选择,片方没有回收压力,在创作上有更多自由,如果选择国际基金,还能为影片提供至少两个市场。但许多基金的缺点是客观条件限制多,申请周期较长。

 

   “内地的艺术电影在近两年才真正有融资的概念,大多仍以导演自筹资金为主。”王子剑透露,夺取去年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的毕赣,他的获奖作品《路边野餐》的启动资金其实是由毕赣的老师和家人朋友提供的,到了拍摄接近结束时,才有黑鳍公司加入进来。王子剑认为,未来会出现主流制片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专业艺术电影制片公司跟投并主要操盘的模式。


制图/杨楠、Daye 文/Daye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