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电影蜜月期(下):未来合作的着力点在哪?

针对2014年中法电影合作热潮,1905电影网分别独家专访了《夜莺》中国制片人宁宁、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法国电影联盟大中华区代表伊莎贝尔·格兰切特4位电影业内权威人士,分系列三篇推出,本篇具体呈现中法两国电影产业的现状和差异,并对未来的合作方向做出探讨。

 


【谈法国电影市场】

 

法国电影业现状:电视电影游戏融合 影迷偏老龄不爱3D

 

    经历了20世纪80、90年代的黑暗困境,21世纪的法国电影在政府的支持和法兰西电影人对各种新商业模式和策略的探索中走向复兴,他们的电影发展经验中有不少值得中国借鉴。这里要特别提到一点是“媒介融合”,因为中国目前也处于媒介融合的趋势之中。在法国电视台会参与到电影的投资和制作,电视和电影互帮互助,很多媒体公司会极力促成游戏与电影、电视的联姻以扩大收入。今年中国热门的游戏IP改编电影热潮【点击查看1905电影网独家解析】,其实在法国已经发展了很久了,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欧洲第三大独立游戏发行商法国育碧(Ubisoft),他们在2011年建立了育碧影业,专门制作自己的游戏改编电影。

 

    伊莎贝尔:法国电影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我们有很多的新导演,有20%-30%的我们的影片是新导演拍摄的,我们也有很多女导演。当然我们有不少的商业电影,这个跟中国内地市场很像。我们有一些喜剧片就是偏向国内市场的,然后我们也有很多艺术电影,去了很多的国际电影节。可以说是法国最大的特色,最有名的是我们的艺术片,然后就是喜剧片。

 

    法国电影票房一直在稳步增长,虽然没有中国上升得飞快。我们的观众和你们的观众不太一样,中国观众大部分是年轻人18-28岁之间,法国去电影院看片子的大多是40-60岁的观众,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去电影院。以前法国开始用的是月卡,就是你每个月付了费用,然后你想看多少个片子都可以,两个不同的卡有两个不同的公司在做,很多的人就去买这个卡看电影,这个方式也帮我们保留我们的市场。因为法国观众跟中国观众不一样,他们不太喜欢去看3D电影,IMAX也不是很多,因为我们的观众不是那么年轻,有时候你上了岁数要戴眼镜的,你去看3D要戴两个眼镜你会觉得很烦的。


 

政府强力扶植本土电影 每年近700部片进院线观众选择多样

 

    法国是世界上极少数能以民族电影抗衡好莱坞的国家,这也得益于政府强力的扶持和保护措施。从剧本创作到拍摄融资到后期制作,从合拍到发行放映、融媒支持到海外推广,各个不同环节都有完整的扶植体系,提供津贴、补贴、税收等多样优惠。法国国家电影中心还会对电影票征收特别的附加税(TSA),从每张电影票中抽取11%的税金,总额全部汇入电影产业资助的账户中。所以外国影片在法国表现越好,意味着他们要缴纳越多的钱去扶持法国本土电影发展。

 

    另一方面,法国观众整体较高的观影素质是有原因的,著名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曾自豪地说过:“现在还有哪个国家可以像法国人这样看到世界各国的影片?”每年在法国院线上映的影片数量是中国的两倍有多,每周大概有10-15部新片上映,观众的观影选择是丰富多彩的。

 

    伊莎贝尔:法国从二战之后出现了非常多的美国电影,导致法国本土电影消沉,就需要一段时间让法国电影重新振作。法国的电影局叫CNC,他们找到了一个办法,就是每张电影票中有一部分的钱是要给到国家的,再由国家给到制片人。这样如果美国电影票房越好,那么他们所要缴付的税收比例就越高,我们就有更多的钱给本土制片人,帮他们拍法国电影。

 

    这样的制度下,不管美国电影每年在法国的票房比例是多少,国家和制片人都可以有钱去拍本土电影,同时也能实现市场的开放性:每年在法国上映的电影是在600-700部之间,也就是每周大概有10-15部新片上映,而且每个电影院放映的片子不一样,这样我们有更多的可能性让观众去选择。比如在巴黎我们有个影业叫UGC公司,他们有个电影院有30个厅,这30个厅同一天里没有任何两个厅是播同部片子的,也就是说,观众到电影院可以有30个电影可以选择,有商业的、艺术的、国内的、国外的,各种各样。而且这些电影什么时候上映是影院自己决定,国家都是不管的。

 

    整体比例上,法国电影占了大概40%。每年在法国发行的美国电影有200-300部,面对那么多的外国影片,还能让自己国家的观众去看自己的片子,这是我觉得法国电影最成功的地方。这样的保护措施,让制片人有安全感。而且与此同时,美国电影、其他所有外国的电影都可以进入我们的市场,观众也有更多样的选择。


 

做电影,方式也要浪漫:奥斯卡外语片14部有法国参与

 

    法国向来重视艺术电影,而且这种重视不仅限于对本国艺术电影的扶持,他们会通过支持全世界艺术电影的方法来获取法国在全世界的文化影响力,推广法国的文化价值观。法国电视集团每年会从400部故事片选题中精选60部进行合拍。法国国家电影中心CNC与其他国家电影合作政策中,会对合作国提供相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中国像王家卫、娄烨等导演都曾从中获益。

 

    伊莎贝尔:你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今年有83部电影报名参加奥斯卡,其中有14部是法国和法国合拍的。在这14部中有两部是100%的法国电影,可是法国只送了一部,有个非洲国家毛里塔尼亚送了《延巴克图》,这部片虽然导演是毛里塔尼亚人,故事也发生在毛里塔尼亚。今年参加了戛纳电影节,是法国投资法国制作,可这部影片是走了我们法国电影局先期的立项规定的,算法国电影。因为毛里塔尼亚没有特别多的电影,而这部片子是特别好的电影,也代表了他们的文化,导演是他们国家的人,所以他们就选择这部影片。

 

    今年你看中国选择了《夜莺》,故事发生在中国可是是跟法国合拍的,是法国导演执导的。所以在美国做宣传就是法国导演在代表中国,这在法国是很特别的事情,因为我们特别支持合拍。我们也不管是拍在哪里,是怎样的故事。这是法国电影很特别,也是很强的。因为我们不只在拍自己的文化,也在拍对方的文化,因为我们是在做一个好电影,是种特别浪漫的方法。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