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电影蜜月期(下):未来合作的着力点在哪?

针对2014年中法电影合作热潮,1905电影网分别独家专访了《夜莺》中国制片人宁宁、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法国电影联盟大中华区代表伊莎贝尔·格兰切特4位电影业内权威人士,分系列三篇推出,本篇具体呈现中法两国电影产业的现状和差异,并对未来的合作方向做出探讨。


【谈未来发展】

 

喜剧电影是主力:投资收益风险低 市场易接受

 

    法国人几乎是在发明电影的同时就开始拍喜剧片,《当代电影》里曾阐述过:“笑与电影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第七艺术问世的时期,卢米埃尔在电影史第一个星期里拍的《水浇园丁》就是第一部试图从观众那里获得笑声的电影。”

 

    21世纪以来,法国电影的票房主力基本都是喜剧片,2009年的年度票房冠军《小淘气尼古拉》、2011年的年度票房冠军《触不可及》、2012年进入年度前五的《追踪长尾豹马修》和《真的不骗你3》、2013年进入年度票房前十的《老师们》都是典型的法式喜剧。

 

    宁宁:大家都知道法国是一个喜剧大国,不光是在中国,可以说是那一代人老少都喜欢的片子,在法国也是票房热度非常高的成功的影片。所以未来我们在项目上可能也会更多的吸取法国喜剧上的优势,然后会做一些喜剧方面的项目。无论从目前的市场需求,还是说目前国际上各种项目的投资收益来讲,喜剧都是投资收益风险性比较低的类型片。

 

    在喜剧方面,现在我们有计划做系列的设计,可能就一下子做三部曲。因为从电影营销上讲抓这样的项目是比较省力的,从投资回报上来讲是比较稳定的,而且系列题材市场接受度也比较高。我们也不想做完《夜莺》之后,别人把我们公司就定位成拍温馨的文艺类型的(笑),我们还是会更注重市场。当然也不是说市场就意味着没有品质,我们是希望把法国这种喜剧的驾驭能力和本身优秀电影品质、专业性结合在一起,做一个纯商业市场化的运作,这个也是我们做《夜莺》项目的一些收获吧。

 

    伊莎贝尔:拍法国喜剧片比较困难的是你不知道这个片子有没有国际可能性,你看两年前的《触不可及》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是为国内观众拍的,那个黑人演员是我们特别有名的电视喜剧演员。他们做的时候也是按特别法国的方式做的,但是没想到大家都能接受。

 

正筹备反法西斯70周年合拍片 与法国基金有无限合作空间

 

    目前中法合拍电影在规定的中法各占20%投资之外,大部分资金是由中方投入的。对此现象,《夜莺》制片人宁宁直言,其实很多法国基金也有投资外国电影的需求。

 

    宁宁:从投资上也有很多合作可能。我们每一年在法国可以看到的影片当中,其中有17%的影片的投资是来自于合拍体系,它本土的影片是需要跟国外的资本去对接的。法国本身资金也有到别的国家的需求,我们之前做《夜莺》融资的时候,也跟法国的一些基金对接过,下面可能还会从资本、融资方面跟法国有合作,因为他们也有向境外影片投资的需求。比如说我们有一部国产影片,剧本非常好,明摆着在中国就能挣好几个亿的,那我们会巧妙地融入一些法国的因素。法国的资金他也愿意加进来,因为毕竟中国市场就在这摆着,它就6千万人,我们这儿12亿人,所以他资金是有这方面需求的,所以未来这可能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现在我们是有一部和明年反法西斯70周年相关的题材,是讲中法爱情的中法合拍片,根据二战时候真实的历史故事改编,也是一个法国历史上的空缺,这在法国历史上讲也是不可忽视的大事件。这个片子也是在中国拍摄,要请法国导演。因为现在从整个项目的操作上来讲,法国导演的驾驭能力可能更加符合这个项目,那么我们可能会找一位法国相对偏商业方面的导演,这已经有基础的剧本了,还在修改中。



两国院线都需要更多对方电影 “好项目”必须优先于“容易钱”

 

   谈到未来合作的关键,伊莎贝尔再次提到了院线电影,在她看来电影制造出来是为了在大银幕上放映的,但是目前中法两国各自院线上映的对方的影片都不多,作为负责法国电影电影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工作的法国电影联盟大中华区代表,伊莎贝尔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法国电影可以出现在中国的银幕上。

 

    伊莎贝尔:除了合拍还有发行方面,就是我们两个国家能够发越来越多对方的影片,你们有些蛮重要蛮有名的中国的影片,法国观众没有看过不了解不认识,反过来也是一样的,我们也有一些的特别有名的影片拿了很多的奖,可是在中国就是没有机会再电影院放的。虽然电视和网络传播也是很重要的,可是电影也是为了一个大银幕拍的,所以我真的希望是在我们两个国家的电影院能够放各种各样的,有多样可能性艺术和商业的。

 

    专注电影本身制作的阿诺导演则进一步强调不要被“容易钱”迷惑。艺术追求与商业成功二者并不相悖,但是不能单纯为了钱去拍片。

 

    让·雅克·阿诺:法国官方是非常开放的,他们会推动并促成各种合作。我跟法国大使馆的人非常熟所以很了解,他们对中国很感兴趣。但有一点很重要,合作还是要找到对的项目,而不是就单纯想说要赚“容易钱”,这是错误的。有好的项目自然会吸引到钱,而不是说为了要钱而去做项目,千万不要这么做。

 

    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对未来中法合作的看法进一步补充了阿诺导演的观点,在他看来,真正可以成为经典的电影必定是能够触动人类共通情感的。

 

    高敬东: 你如果看我们的合作伙伴就会知道,我们是非常崇尚独立电影艺术化,或者说艺术电影独立化的。我们希望电影里有些思考和关怀的东西在里面,因为人类的情感是相同的,你只有有了这种东西你才会真正的去打动观众,才有可能去变成经典电影,比如我的合作伙伴吕克·贝松,他是一个做经典电影的人,他的电影经常你可以看上十年。像我每一年都会看一遍《这个杀手不太冷》我每年看完感受都不一样。

 

    基美影业其实一直在跟国内优秀导演交流,纯艺术电影上也看看怎么合作。我们希望把我们现在拥有的、在国际上的资源和平台跟中国优秀的创作者们对接起来。起一个桥梁作用,能够让更多年轻优秀的导演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借助我们的商业平台和我们对国际市场的理解去做出新东西来。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