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法国著名导演阿伦·雷乃去世 曾拍《广岛之恋》

时间:2014.03.02 来源:1905电影网

法国著名导演阿伦·雷乃
 
新闻回顾导读
阿伦·雷乃去世 享年91岁: 被誉为“新浪潮领军人” 一生挚爱戏剧和电影
亲属访谈: 阿伦·雷乃之妻 听到秀兰·邓波去世突然害怕起来
大师生前动态: 新作亮相戛纳电影节 主创起舞庆祝
名人微博悼念: 史航:他表现人性的软弱 贾樟柯点蜡烛:愿大师安息
大师电影作品影像: 成名作 未公映遗作 金狮奖获奖片 戛纳入围新片
 
   电影网讯 法国著名导演阿伦·雷乃去世,享年91岁。他是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包括《广岛之恋》《去年在马里昂巴德》等。前不久,他的新片《纵情一曲》还亮相柏林,并获得阿弗雷鲍尔奖。
 
  阿仑·雷乃,1922年6月3日生于法国莫尔比昂省的省府瓦讷市,14岁时迷上了电影,随后进入巴黎一所电影学院深造。毕业后,从事副导演多年。33岁时,他的纪录短片《夜与雾》,改变了纪录片的传统模式,纪录成为了一种心灵的延续。
 
  真正让他声名大噪的是四年之后的《广岛之恋》和《去年在马里昂巴德》。这两部反情节的影片最大限度地提供了电影语言的可能性,极具革命意义。重要流派,左岸派地位得到确立。雷乃则是首当其冲的旗手。此后的作品良莠不齐,但他鲜明的电影立场还是让人过目难忘。进入上世纪90年代,雷乃和许多领袖级电影大师一样,改弦更张,回归传统,开始注重电影的观赏性。《人人都唱这支歌》便是他这个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他是法国新浪潮的中坚分子,但跟其他新浪潮影人不同的是,他没有《电影笔记》杂志的背景,他的特点是关注形式主义、现代主义以及社会和政治议题,经常以时间和记忆作为主题,从严肃文学中汲取营养,从哲学高度看问题;在叙事结构上采用神秘而新奇的手法,摄影华丽,剪辑重抒情性,作品常惹争议。
 
下一页 阿伦·雷乃生平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标签: 阿伦·雷乃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