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可以不看冬奥 这件花滑史上最大丑闻却不可不知

时间:2018.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文体圈的一件大事莫过于第23届平昌冬奥会开幕啦!


虽然这场开幕式短小精悍,还可能是史上最冷,但满屏的亮点依然让人应接不暇。

 

比如,韩国大秀高科技,用无人机拼出五环造型。




汤加旗手不畏严寒,重现两年前里约奥运上赤裸上身的入场秀:



中国运动员在旗手、短道速滑名将周洋的引领下入场。此次,中国代表团将派出82名运动员将参加5个大项、55个小项的比赛。



韩国花样滑冰“女王”、奥运会金牌得主金妍儿冰上点燃奥运主火炬。



当然,最大的高潮还要数入场式最后,在《阿里郎》熟悉的旋律声中,朝韩两国运动员一同举着代表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旗”走进会场,引发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


 

自1924年起,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走过94年历史,举办了23届。

 

在为体育迷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速度与激情”盛宴的同时,冬奥会的历史上也爆发过不少震惊世界的内幕“丑闻”,成为电影编剧们争先抢夺的珍贵素材。

 

小电君今天要介绍的电影——《我,花样女王》,就改编自1994年冬奥会前夕发生的,曾在世界体坛掀起轩然大波的美国花滑女运动员谭雅·哈丁“买凶伤人”事件。



虽时隔20年,这一题材仍热度不减。导演克雷格·吉勒斯佩凌厉的剪辑风格配合“小丑女”不计形象的突破性演出让影评人给出一边倒的好评,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0%。



《我,花样女王》还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斩获3项奥斯卡提名,28岁的玛格特·罗比也凭借该片正面回击演技质疑,首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电影镜头,将时钟回拨到24年前。

 

花滑史上最大丑闻

戏剧反转引人唏嘘

 

1994年1月6日,万千美国观众在电视新闻中目睹了震惊一幕。

 

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美国人心目中的“冰雪公主”南茜·克里根在更衣室走廊中,被不明身份的男子用警棍击中右膝关节上部。



难忍剧痛的南茜在镜头前尖叫痛哭,嘴里不断哭喊着“why!why!why!”(为什么这么对我?)。


南茜哭喊的“why!”被多家报刊杂志用作头条标题

 

随后,袭击者很快被警方逮捕。他供出自己受雇于南茜的竞争对手谭雅·哈丁的前夫杰夫·格鲁里,是他和保镖一手策划了这场袭击。


“冬兵”塞巴斯蒂安·斯坦(右)饰演谭雅的前夫,左图是原型本人

 

小丑女饰演的正是这位处在事件中心的花滑女运动员——谭雅·哈丁。


她与南茜共同竞争代表美国出战1994年冬奥会的资格。而南茜的突然受伤,也让谭雅轻松夺得该场比赛冠军,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


 

罗比(左)与原型人物(右)对比图


作为直接获利者,谭雅虽然坚称自己对袭击并不知情。然而愤怒的民众和唯恐天下不乱的传媒仍将她推向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


庆幸的是,袭击者并未打中南茜的膝盖,而是向上偏离了几寸打在了大腿上。


经过几周的修养,南茜火速重返赛场,还被特批获得了冬奥会参赛资格,与谭雅同场竞技。


媒体极力捕捉着二人奥运会前同场训练却行动陌路的画面(历史图)

 

决赛前,舆论声势和心理压力都让谭雅不堪重负。一段崩溃边缘的内心戏成为“小丑女”演技的爆发时刻。


 

心理防线崩溃后,装备也捅了大篓子,鞋带断裂让她不得不中断比赛向裁判申诉。


上图为历史照片,下图为剧照 


虽然裁判给予了她重新比赛的机会,但最终谭雅只拿到了第8名,黯然离场。


而南茜·克里根却凭借近乎完美的发挥,摘得银牌,赢得了美国民众一片赞誉之声。


南茜·克里根(左一)获1994年冬奥会银牌(历史图)

 

赛后,法庭宣布判决结果,谭雅·哈丁因阻碍司法公正罪被判处三年缓刑,十万美元罚款,500小时社区服务。


还有最致命的——被勒令退出美国花样滑冰协会,这意味着她将终身不得参与花滑协会举办的任何比赛和活动。

 

如电影中的谭雅所说,花滑曾是她的全部世界,终身禁赛与无期徒刑没有分别。



下一页:丑小鸭与白雪公主 真相谁说了算?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