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冯小刚《手机2》里要讲的东西,逃不出这几种

时间:2018.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一美


1905电影网专稿 《完美陌生人》于5月25日在内地上映,时隔近两年,这部意大利高分影片终于和观众们在大银幕上见面。


其实,没上映之前,许多观众都了解过这部影片。它的厉害之处在于片中的一个游戏:七个人围坐一桌吃饭,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手机拿出来,接下来收到的每一条短信、每一封邮件都必须公开,电话必须按免提。

 


不出意外,这七个人之间暗涌的矛盾也因此被牵扯出来。看过的观众应该知道虽然电影的戏剧冲突塑造有刻意之嫌,但是这样的故事,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小电君不禁想问,你敢玩这样的游戏吗?


 

除了《完美陌生人》之外,近期还有一个关于手机的焦点新闻,那就是冯小刚的新作《手机2》开机。范冰冰也在微博上发布了自拍,宣告武月归来。

 


这几天,小电君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话题互动#我的手机故事#,不少小伙伴都说出了和手机之间发生的故事。



A 手机聊天,聊出另一半


如今的社交软件越来越发达,网友聊天的形式变得多样化,不少人借助手机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路过未来》里,尹昉饰演的新民与杨子姗饰演的耀婷就是通过微信认识。但是方式不太一样,两人并没有通过对方的好友请求,只是在添加好友的请求栏下互相回复,因为他们知道“在陌生人打招呼的页面下也能够聊天啊”。

 


电影《灰姑娘的故事》讲述一个自卑想要逃离现实的女生,用手机跟陌生男子诉苦,意外相遇后,发现对方是学校里的帅哥运动员,两人之间产生了一段爱情,这是一个带有灰姑娘色彩的现代童话。可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种命啊,小电君也是心生羡慕~

 


不过说到手机与爱情,《爱情呼叫转移》里的神奇礼物就更夸张了。一部手机能够满足徐峥的心愿,阅历十二种不同类型的女人,不断地尝试爱情流转。

 


那么,聊天都聊不出另一半的人怎么办?可能只能默默把喜欢的人放在手机里了,像下面这位小伙伴一样——

 


B 婚内出轨,手机成证据


我们知道,手机一旦和情侣联系起来,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尤其是夫妻。这一点十分契合电影《完美陌生人》。


 


影片里说道,“手机就是我们生活的黑匣子,要是能看对方手机,多少夫妻会分手啊!”影片所牵扯出来的不仅有莱勒与卡洛塔这对夫妻中的男方出轨,还有柯西莫脚踏三只船的事实,情感的错位变成全片的焦点。

 


提到手机变成出轨的证据,必须要说冯小刚的《手机》了。葛优饰演的严守一和徐帆饰演的沈雪在一起时,念念不忘范冰冰饰演的女编辑武月。手机的细微改变让沈雪注意到了这一点,谎言开始围绕着两人的生活。



不少电影都在聚焦婚姻危机、家庭危机,而当手机变成罪魁祸首的时候,不妨让我们看看这条小伙伴一语中的的留言提醒:“夫妻有时候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C 休闲娱乐为根本,偶尔变生活小助手


除了沟通之外,不少小伙伴们都把手机当做休闲娱乐的工具,比如拍照、看新闻、刷段子:


  


其中的这位朋友是“真的猛士”了:

 


也有不少人把它当做生活小助手,用来买东西、看时间、查出行信息:


 

  


此外,新兴的直播也是很多人玩手机的娱乐项目之一。《江湖儿女》中,贾樟柯就刻画了廖凡看直播的镜头。



不过一旦陷入手机里,就容易患上依赖症,像围坐一桌不交谈只玩手机的情况不在少数。《路过未来》里新民、耀婷、李倩三人一起吃饭就重现了这个画面。


D 手机成为人生的一种陪伴 


话说回来,当生活里身边只剩手机,人们开始沉迷虚拟世界之后,陪伴这个词就被重新定义了。


我们来看这些网友的留言:

 

  


从“生死不离”“离不开”“不曾分离”“相互陪伴”这些词可以看出手机对个人生活的重要影响了。



在电影中,我们也能够看到许多沉迷手机的角色。前几年有一部很火的短片《低头人生》,直接展现了低头族的生活侧面,他们全部变成俘虏。


 


E 赚钱门道?屡次被骚扰


在有些人看来,手机倒是赚钱门道里重要的一环。只要你的电话号码被泄露,对方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给你拨打骚扰电话,留言的这位朋友就是深有感触啊——


我的手机通话中,85%是陌生号码,基本接通后都是:您好!新开盘小户型要不要考虑下?有资金需求吗申请秒到账那种?您的信用特别好,我行可以为您开通上不封顶金卡您同意吗?车险全市最低折扣给您报价您参考下?……

 


还记得桂纶镁主演的《巨额来电》吗?这种骚扰很有可能是一个骗局的开始,5分钟内,你的上万积蓄就会瞬间全无,所以接电话也都有风险了啊朋友们!



F 危险时刻能救命


可能有些人一生都不会遇到这种情况,但是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电影不少。关键时刻,手机拨出去的号码能够救自己一命,是极其幸运的了。


电影《活埋》里,“贱贱”瑞恩·雷诺兹饰演的男主角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被关在了一个棺材大小的密闭空间里,他身旁只有一个打火机、一把小刀、一部手机,想要活命就必须找到救援,于是他不断尝试与外界联系。


《活埋》片场照


可以说,影片在考查了手机待机时间重要性的同时,也说明了它真的能够在危机时刻救命。


其实,这样的电影还有很多,古天乐主演的《保持通话》就和《活埋》异曲同工,同样靠着一部电话让事情有了转机。再比如《夺命来电》以及《一线声机》,都是这种题材的影片。


《保持通话》剧照


G 隐私黑匣子,谁打开谁完蛋


对于每个人来说,手机里还藏着每个人的许多私密内容,很多关于手机的电影本质上透露出的还是隐私泄露之后,我们会怎么样、该怎么办? 


不少小伙伴留言时,也提到了手机密码、照片的重要性:

 


那么,小电君在此和大家做一个互动,你的手机藏了多少秘密?你的生活被这个黑匣子影响到了吗?



文/一美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