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30岁+的年龄代际差 他们如何注解爱情?

时间:2023.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冯小刚与“奇闻CP”共话互联网新爱情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冯小刚与“奇闻CP”共话互联网新爱情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非诚勿扰3》的想看评论区,有这样一条短评:“我知道时代变了,有些人不需要冯氏(爱情)喜剧了,但有些人还需要。”



的确,定档2023年12月30日的《非诚勿扰3》,距离第一部上映的2008年已经过去了15年。曾经走进影院的那些70后、80后为《非诚勿扰》欢喜和感动的小情侣们如今应该也已经步入中年,不知是否已经被生活磨平了棱角。



坊间总流传着关于80、90、95、00后不同的爱情观念。《2019红袖读书女性婚恋观研究报告》在当年就做了一个调查,结果非常有趣。该研究报告从情感体验,择偶和婚姻的期待,读者年龄分别为“90后”,“95后”和“00后年“。通过对他们婚姻和爱情的概念进行的彻底分析。



结论显示——虽然90后,95后和00后,年龄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但在生长环境的差异也使他们在他们的婚姻和爱情的概念不同。90后依旧比较传统,总体倾向于早婚;00后更容易接受单身生活,闪电般的爱情和闪电的分手。


作为50后的导演冯小刚,再一次在电影里探讨一见钟情、理想型等爱情话题。15年过后,面对互联网时代下,或许被冠名为“快餐爱情”、“网络爱情”、“大胆爱情”的90后,00后的新一批年轻爱情主力军,《非诚勿扰3》还能有多大吸引力?观众还会为《非诚勿扰》系列买票吗?


有这么一对素人组合,他们把恋爱从节目谈到了现实。他们撒糖无数,至今4年仍在“售后”。他们就是人称“奇闻cp” (奇闻组合),在综艺节目《心动的信号2》里相遇并携手的赵琦君和杨凯雯,也被大家公认为“恋综天花板”!



本期话题,这对90后百万粉丝的爱情组合与50后冯小刚导演一同相聚《今日影评》,相差近30岁的“年龄差”共话互联网新爱情的话题。


“90后”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同时面临着传统观念的“三十而立”和现代观念的“新型恋爱关系”碰撞。这样一个“不想长大”的群体,在现实生活中又不得不面对适时到来的“中年危机”。现代社会的发展,伴随的是激烈的工作竞争,以及生活压力,“90后”的个人生活和时间被不断挤压。在有限的精力下,他们无法具备更多的空余时间和途径进行社交,同时带来的是强烈的情感需求和婚恋焦虑。



那么当50后撞见90后,她们的爱情观有哪些不同呢?


90后-杨凯雯:“甜蜜的爱情其实不是必需品。”


90后-赵琦君:“我爱情观特简单,happy wife happy life,听媳妇的,没错!”


50后-冯小刚:“我觉得爱情是彼此深度的催眠吧,不好的结果是中间有一个人先醒了。”


在电影《非诚勿扰》当中,有一句诠释一见钟情的台词,就是舒淇说的:“一见钟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你,不是看,是味道。”



在综艺节目《心动的信号2》里相遇并携手的赵琦君和杨凯雯可以说是用实际行动,即互联网相亲的方式诠释了“一见钟情”和“一箭钟情”。


女方杨凯雯表示:“我对君君属于是一见钟情,就是因为我第一眼看到他,我就觉得他的长相是我心里面想的喜欢的那种类型。”



男方赵琦君看向凯雯,眼神温暖地说:“我觉得虽然我不是说第一眼,就立刻认定这个女孩是我的心里的那个人,但是我们在相处的过程当中许多个瞬间我都被击中了,也算是一‘箭’钟情吧。”



作为15年前曾在电影《非诚勿扰》中探讨过这个话题的冯小刚导演,他理解的“一见钟情”的“味道”,用冯导的话说,是:“人和人之间是有一种气场,有的人一见面气场就和,其实就是这个味道,你也可以理解成是一种调性。”


其实在冯导的电影当中,除了那些温暖的瞬间和画面之外,金句台词更是非常大的一个亮点。


《非诚勿扰》金句

01.别人折磨你,你又折磨我,这就是命中注定!

02.一辈子很短,我愿意和你将错就错。

03.你是找感情的,我是找婚姻的!我们俩就走岔道了。

04.你这么急着娶我,是不是惦记着早结早离呀。

05.这不是病,这是命,我的命找我来了,我只能从命。

06.离了也是熟人,散买卖不散交情。

07.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

08.居家过日子犯不着肝胆相照,虚着点儿和气。

09.帝王般的享受,就是把脚当脸伺候着!

10.婚姻怎样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


除了上述观众熟悉的“金句”,冯小刚导演还又举出了“永远”这个例子。



记得《非诚勿扰2》的时候,葛优跟舒淇坐在泳池边上。舒淇问他:“你能永远对我好吗?”他说:“谁敢给永远打包票。”


在冯小刚设定的主人公的世界观里,“永远”就是一句瞎话。因为你还没有发生,你无法断然说些什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去为了永远而付出行动。



“我喜欢我们创造出来的,所谓跟爱情有关系的台词。我认为主人公要说实话!”冯小刚导演坚持这么说。


葛优说的这个“爱是有寿命的,我要真爱你就不跟你结婚了。”这句台词其实他是用一种调侃的方式在解构这个话题。



在《非诚勿扰》系列当中,秦奋(葛优饰)和笑笑(舒淇饰)之间的关系设定也是很有意思的。他们之间的这种情感关系,笑笑对秦奋,她是想利用相亲这件事儿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秦奋这个人物的设定,有幽默感、敢于自嘲,哪怕笑笑并没有爱上他,但是她细想一下觉得和这么一个人过一辈子可能也不乏味。



到第二部《非诚勿扰2》的时候,秦奋就想结婚,但是笑笑还是觉得秦奋不是自己心里最爱的那一位,最后两个人一拍两散,然后因为一个朋友的去世又重新走到一起。


他们俩的感情是一种离开了就想,在一块就想离开,这个关系一直其实也延续到了第三部《非诚勿扰3》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部《非诚勿扰3》当中具有AI人工智能的爱人!对于两位90后情侣来说,他们跟广大网友一样很是期待,也发出了自己的好奇之声。



赵琦君:“对于未来,我是不太认为用人工智能来代替爱情,或者说代替另一半的存在的。但是我们从艺术的角度,其实都挺期待剧情里能够展现人工智能的爱情话题,毕竟生活中没有,就会想要看这种发生在你身上,而不是发生在我身上的奇奇怪怪事件。”好像真的是说出了网友的心声。



从2008年的《非诚勿扰》,到2012年《非诚勿扰2》,再到2023年底贺岁档的《非诚勿扰3》。《非诚勿扰》系列它和其它的爱情电影最大的不同之处,好像就在于它是为贺岁档定制的电影。



虽然说三部电影都有一个“诚”字,但随着时光的推进,年龄的增长,爱情的成熟......《非诚勿扰》系列的“诚”字也有过变化。冯小刚导演解释道:“第一部《非诚勿扰》的“诚”,好比橙色的“橙”, 是一种暖暖的爱情喜剧。第二部的“诚”可以理解成字面意思诚意的“诚”——两个人都有诚意,才能试试走到一起。第三部的“诚”好比路程的“程”——山一程,水一程,人生也是这样一段旅程,关于《非诚勿扰》系列的这段旅程最后在这儿画上了一个句号。”



冯氏贺岁喜剧远不止如此,《非诚勿扰》系列电影之外的故事也并非到此结束。冯小刚导演在节目中表达了对《非诚勿扰3》的期待,但令无数观众感触更深的是冯导用一个“诚”字,渴望与当下年轻观众共话爱情的真诚表达。



“《非诚勿扰3》是更年轻的这一代人和父母那一代人都可以一起去看的电影。”冯小刚是这样形容它的,“所以我希望在跨年的时候,你们能一个大家庭能够一起去看这部能给你带来快乐的,且不肉麻的电影,通过你们熟悉的冯氏喜剧再让自己开怀一笑。”


其实无论爱情还是电影,真诚都是最重要的。唯有真心换真情,唯有真情见真心。12月30日,让我们期待《非诚勿扰3》与您真诚相见。



文/小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