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明早看奥斯卡直播之前,这五个知识点请一定收好

时间:2019.02.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象
今年奥斯卡舞台设计图

还有多少人在期待奥斯卡呢?


从去年8月开始,宣布增设最流行影片奖,又在一片反对声中取消;到今年临近颁奖时,宣布在广告时间颁布最佳摄影和剪辑等四奖,又在电影人集体上书的抵制下取消;中途还夹杂着撤掉主持人等几番变数。

 

尤其是广告时间颁奖的事儿,不知伤了多少电影人的心。《罗马》导演阿方索·卡隆就不顾自己就是今年奥斯卡最大的角儿之一,愤而发帖——

 

“影史上曾有过没有声音、没有色彩、没有故事、没有演员、没有音乐的杰作。但没有一部电影能缺少摄影和剪辑而存在。”



内行吐槽,最为致命,一线电影人们的谴责,让小金人招牌都不免黯淡几分。


上一届最佳导演获得者陀螺也发推谴责


91岁的奥斯卡,真是老糊涂了么?

 

把镜头往后拉一拉,看到更大的图景,才知老奥斯卡顽强搞事情的勇气和决心,未尝不值得一个“赞赞”!

 

下面,就让小电君带你们来看看这届奥斯卡有哪些看点。

 

现场

 

首次没有主持人,但有复联成员、海王、龙妈!

 

主持人的段子精不精彩,一直都是小电君对奥斯卡的最大期待之一。

 

比利·克里斯托多才多艺,高歌一曲,能把最佳影片介绍(吐槽)个遍。艾伦毒舌中暗藏女性温柔,上一句还在说好莱坞明星学历普遍不高,私生活不幸福,下一句就是“我爱我们这个怪人的大家庭”。


而到了今年,因为凯文·哈特的临时退出,主持人找谁成了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之前美队还在推特上点名了钢铁侠。



最终确定的阵容,壕得出人意料。

 

光是漫威大礼包,就够让人期待:惊奇队长布丽·拉尔森、美队克里斯·埃文斯、女武神泰莎·汤普森、黑豹查德维克·博斯曼都将出席;



DC的海王杰森·莫玛也将与《权力的游戏》中的老相好,龙妈艾米莉亚·克拉克重聚。

 

此外,还有“一美”詹姆斯·麦卡沃伊、007丹尼尔·克雷格查理兹·塞隆和上届的影帝后加里·奥德曼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等。


上一届四位演员奖获得者


这么多明星,各种文化梗俗语梗一定少不了,怕get不到笑点?

 

1905电影网将在原声直播外,请到专业翻译团队,提供同声传译版本。还特别邀请到了资深的脱口秀译者谷大白话和“奥斯卡预言帝”影评人周黎明坐镇演播室,进行精彩解析。



影人

 

“毁容式表演”的套路还管用吗?

 

众所周知,奥斯卡的潜规则之一,就是偏爱折磨自己,成就角色的表演。



比如2014年的第87届,男女主角都是身残志坚的苦逼人士——《万物理论》中的小雀斑和《依然爱丽丝》中的摩尔阿姨。去年,加里.奥德曼也在《至暗时刻》里面目全非了一把,拿下最佳男主。


到了今年,《指环王》中的王者维果·莫滕森便为《绿皮书》猛吃披萨增肥,终于成为了一个拥有着肚腩的底层白人。



然而,在自毁形象这件事上,谁能比得上橡皮人比尔呢?

 

一开始,导演亚当·麦凯找贝尔出演副总统迪克·切尼的时候,得到的回复是“你疯了”。但在增重36斤并戴上假体后,帅气的贝尔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臃肿而又神情莫测的掌权者,以至于不少影迷都被感动,打出了“给他一座小金人”的口号。


 

而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拉米·马雷克可以说是皇后乐队的四个扮演者中,外形还原度最低的一位。但他演绎出的佛莱迪·摩克瑞却更胜在用咬嘴唇,吐舌头等细微的小动作来证明——他就是那个“能把观众牢牢抓在手心里的男人”。


值得一提的是,拉米·马雷克是奥斯卡史上第二个被提名的埃及裔演员。上一个是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中的奥马尔·沙里夫。

 

女性导演缺席,但她的故事还在讲

 

相比于被视为女权之年的90届奥斯卡,今年奥斯卡8部提名最佳影片中,无一为女性。


此前在颁奖季被看好的《不留痕迹》《你从未在此》《骑士》等皆未入围。仅在最佳外语片和最佳纪录片中,出现了由女性导演执导的《迦百农》和《RBG》。



但,女性的故事并未因此缺席。

 

两部获得提名最多的电影都以女性为主角,《罗马》中的女人被时代浪潮冲刷,《宠儿》中的女人被权力挑逗出了情欲,多少有受害者意味。



而相对来讲不受关注的《贤妻》和《你能原谅我吗》,则从日常出发,问出了更切实的问题:为什么一个有写作才华的女性最终选择放弃?或是走上犯罪之路?


克洛斯有望凭借《贤妻》获得最佳女主


格伦·克洛斯梅丽莎·麦卡西两位最佳女主候选人的表演,也无疑为今年的女性故事增添了一份力度。

 

影片

 

入围即胜利!网飞和黑豹究竟能走多远?

 

第88届奥斯卡也被称为小年,当年最大的看点,是小李终于拿到了最佳男主角,表情包刷爆社交网络。

 

而今年奥斯卡虽也被认为是小年,却注定要引发一系列的话题余震。

 

最大的话题,当然是奥斯卡迎进了不被传统电影界看好的两位——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和流媒体巨头网飞。



网飞在本届奥斯卡上凭《罗马》《巴斯特民谣》《生命终局》和《句点》拿下了15项提名,直追福斯的20项和迪士尼的17项。



虽然前有斯皮尔伯格等大咖放话,“只在电影院上映一周的电影不应被提名奥斯卡”;

 

后有欧洲最大院线之一Vue在奥斯卡前夕,还因为《罗马》拿到最佳影片等4项大奖威胁不再支持“英国奥斯卡”英国电影学院奖。



奥斯卡还是逆流而上,给了《罗马》10个提名肯定,连93年出生的素人墨西哥演员都爆冷提名了最佳女主。


阿方索·卡隆在回应选择由网飞来投资《罗马》的原因时曾说:


 

“我们都知道西班牙语长片,原住民,黑白色彩,和非类型片,是很难找到投资的,我很感谢网飞允许我用这种方式来拍电影。”


可以说,相于此前入围奥斯卡的《无境之兽》《湮灭》等片,网飞通过奥斯卡完成的自我正名,就在这一届。而如果《罗马》拿下最佳影片,引发的话题影响力会更大。


 

而《黑豹》的入围,则已经标志着奥斯卡和超级英雄电影之间的和解。


十年前,诺兰的《蝙蝠侠:黑暗骑士》未能入围最佳影片,曾一度引起争议,直接导致奥斯卡将最佳影片的入围数量,从五部增加到了十部。



在这十年中,虽有《蜘蛛侠2》拿到最佳视觉效果,《自杀小队》拿到最佳妆发设计,《金刚狼3》入围最佳剧本,但始终在打擦边球,而《神奇女侠》等干脆都没有提名。

 

超英电影也能角逐最佳影片,从这一届才算正式开始。

 

所以说,无论《黑豹》和网飞在奥斯卡能不能拿到大奖,它们都已成为了破局者。

 

“你们要多样性,我们给你多样性!”

 

这是第88届奥斯卡上,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开场时喊出的一句话,用来形容近年来奥斯卡的趋势再合适不过。


 

最佳导演中,三个来自墨西哥、希腊和波兰的外来务工人员,一个黑人导演,一个白人导演。


最佳摄影奖中只有《一个明星的诞生》是全美国班底,其他四部都是外语片。

 

从“奥斯卡太白”到《月光男孩》拿下最佳影片,再到90届《伯德小姐》格蕾塔·葛韦格成为史上第五位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女性电影人,奥斯卡一直都在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


格蕾塔·葛韦格和乔丹·皮尔(《逃离绝命镇》导演)

 

斯派克·李首次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尖锐质疑的《黑色党徒》与讲好一个温情故事的《绿皮书》的短兵相接,让人想起一同入围1989年奥斯卡的《为所应为》和《为黛西小街开车》。


斯派克·李现场指导

 

《蜘蛛侠:平行宇宙》的导演彼得·拉姆齐,也成为了奥斯卡最佳动画奖首位获得提名的非裔美国导演。


彼得·拉姆齐


而三部得以竞争奥斯卡的华裔影人作品,则都与东方人对于家庭的执念息息相关。尤其《包宝宝》中为子女无私奉献,失去自我的母亲,会令许多中国观众也起一身鸡皮疙瘩。



有外媒称这届奥斯卡为“有史以来最多样化的一年”,并非虚言。

 

近年来,奥斯卡拯救为下滑的收视率绞尽脑汁。


从找来Justin Bieber来“呆几秒钟”,到企图通过缩短时长结果引发内讧……



老年奥斯卡一面要在维持其电影节的德高望重大哥地位,和娱乐化吸引年轻观众之间挣扎,一面又不断寻求突破,力图变得更加开放包容。一路走来,实属不易。

 

说到底,哪有影迷会不关注奥斯卡呢?又有哪个影迷心目中,没有几个奥斯卡的经典瞬间呢?


文/大象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