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盘点“武侠片”DNA进化:陈可辛以科学玩转颠覆

时间:2011.07.13 来源:1905电影网

 
陈可辛用科学改变“武侠”

90年代至今——卓越期

数码影像

  90年代后期,武侠片开始移入数码特效,1998年的《风云雄霸天下》便是先行者:一方面打造出以假乱真的虚拟影像,另一方面又将当年《火烧红莲寺》及《荒江女侠》开创的拼贴、画胶片技术进行前所未有的发挥,所以片中聂风大战“火麒麟”、乐山大佛下决战、高潮风云双侠对决雄霸等场面,皆为过去武侠片所无。

2011——《武侠》科学改变武侠

  在《武侠》里,观众很难见到凌空飞舞、兴波作浪的“超人”武侠,取而代之的则是科学、医学乃至微观效果在武侠世界里的运用,但吊威亚、手持摄影这些早已司空见惯的方法,当然不会缺少,下面让我们重点来谈谈《武侠》对过往武侠片拍摄方法的精彩运用。

  《武侠》的多场武戏,皆使用慢镜来表现拳脚的力度与杀伤力,例如一拳击中对方,慢镜之下已详细交待其身体某部位因拳头打击而受伤害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是对数码特效令人耳目一新的别出心裁运用,尤其是表现人体经络的运行,是以往其它方法所不能的;此外,在打斗过程中陈可辛也借频繁的镜头转换与快速剪辑表现动作的凶狠与迅猛,等于将胡金铨式的短镜头、剪辑技巧与蒙太奇组合重演银幕;再者,刘金喜从与刀客打斗中的借力卸力,再到假意从半空跌落瀑布实质利用力学减轻重量等方式,都是武侠片对“动力学”的巧妙运用;最后,电影里出现各式武器(尤其是刀)的招式对拆,则更是沿袭了武侠片自张彻时代以来对冷兵器的推崇!

  总之,《武侠》旨在改变武侠,其对武侠片史上的多次改良创新元素,也有相当完整而精彩的发挥,实不愧为武侠片突破创意的时代之作。  

>>查看全文
上一页1...678910下一页
标签: 武侠陈可辛

更多策划请点击:


电影那些事儿——《武侠》:精准的创新还是倾覆的革命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