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徐皓峰直言武林已大去 “宗师”是王家卫的打法

时间:2014.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王晓娟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9日,电影论坛之“现实、诗意、侠”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对话金像奖最佳编剧徐皓峰。当天,谈到当下中国的武侠,徐皓峰笑言:“现在的武林已经大去了。”同时,他也谈到了未来武侠的发展方向和突破口。除此之外,徐皓峰还分享了他的新片《师父》的故事背景。

徐皓峰直言“武林已经大去”  《师父》聚焦武术界的“老根子”

    徐皓峰被誉为“新武侠电影代表”,既写武侠小说,又拍武侠电影,谈到当下中国的武侠,他笑言:“现在的武林没法写,现在的武林已经大去了。”对于未来武侠的发展方向和突破口,徐皓峰表示:“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都是诞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在民国社会里面大家生活本身能接触到真正的武林人物。到了我这个时代,武林属于消失的阶段。在都市里已经完全没有习武人的阶层。所以这时候要有一个回归,我们要把一开始被小说家和电影人抛弃的真实的武馆武术的东西拿出来,作为将来武侠片和武侠文学的方向。”

    作为导演的徐皓峰已经拍了《倭寇的踪迹》《箭士柳白猿》两部电影,当天,徐皓峰也谈到了自己的新片《师父》,:“全国武术中心曾经有十家在天津,1910年中国武林的建立,跟冯国璋有很大关系,冯国璋自认中华武术会的名誉会长,把武林扶持起来,所以我一直想拍武术界的老根子天津风貌,还有一个就是北方有一种打斗方式叫斜刀柔手,以前在银幕上没有出现过,当年以前武林真实存在过。”

特技无法制作“中国式”交手  《一代宗师》王家卫的打法

    随着电脑特技的发展,没有银幕上实现不了的动作,不再需要靠人亲自完成,徐皓峰表示:“类似于舞蹈、杂技、戏曲的动作电脑都能够呈现,但当两个人力量相冲比拼的时候,这个东西电脑做不出来,所以你们看《一代宗师》,听到棍子响一下比武就结束了,两个人拿着棍子对打,在棍子相交瞬间,一变化,另外一个人打死了,棍子没有第二响,这是中国式的交手,这个东西只能由人体完成,电脑特技做不出来这种感觉。”

    徐皓峰曾凭借《一代宗师》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谈到《一代宗师》的打法,徐皓峰称:“王家卫在现场会比划动作,是王家卫的打法。”周黎明问道如果用徐皓峰的动作拍会有什么不同?徐皓峰笑称:“那全部都要变了,因为电影是综合的东西。”
图/钱佳忆 文/王晓娟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