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神奇女侠》:终于有了一部又美又燃的漫改电影

时间:2017.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史蒂夫
共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神奇女侠》北美出口碑的时候,很多人都沸腾了,烂番茄的新鲜度有94%,这是截至目前DC大宇宙中评分最高的电影。比起之前一直在扑街的《蝙蝠侠大战超人》《自杀小队》而言,这个在“蝙超”中狂吸粉的女人,终于在自己的专属篇章中,给DC长脸了。


 


对于很多影迷来说,这部是六月最期待的电影之一;而对于DC粉来说,这是2017年最期待的电影。之前DC连败两轮,所有的压力自然都压在了《神奇女侠》身上。而《神奇女侠》最具意义的地方也并非如此简单,她是历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以超级女英雄为主角的电影。

 

对DC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举动。DC宇宙开启晚了漫威宇宙近5年,一开始就敢把“神奇女侠”这个角色独立成章,要知道漫威至今都没敢把观众都喜爱的“黑寡妇”单拍成片。对于电影市场来说,漫改电影多是男性观众,而拍摄一个以女性为角色的电影,显然是非常有压力的,最有名的失败案例就是《猫女》,不仅票房惨败、还横扫了金酸莓奖。

 

幸好,《神奇女侠》顶住了压力,不仅一如既往的美,而且好看到炸裂!



神奇女侠是谁?

 

神奇女侠其实就是大家意义上的“美漫一姐”,DC当年创作了超人和蝙蝠侠后,一直想创作出一个有别于两者的超级英雄,于是神奇女侠在1941年诞生了,至今已经76年。

 

DC三巨头第一次在电影里出场,是发生在《蝙蝠侠大战超人》中卢瑟的聚会段落。但在整个电影里面,神奇女侠就像绿叶一样,只是为了衬托另外两者,也并没有篇幅去交待她的来源,唯一的考证就是韦恩老爷搜集到的一张一战照片。



而这张照片便是《神奇女侠》电影的整个开端。如果这部电影要加一个副标题,那应该是《神奇女侠:峥嵘岁月》。

 

整部电影的开始是连接着《蝙蝠侠大战超人》的时间线。影片一开场,映入眼帘的就是印着“韦恩集团”logo的货车,工作人员给神奇女侠送上老爷为她准备的“礼物”——一战照片。然后整个时间线倒叙回了神奇女侠的过去。

 

神奇女侠本名戴安娜,是天堂岛上亚马逊女王希波吕忒和宙斯的私生女,拥有半神的血统,人间一般的武器并不能伤到她本人。电影恰好的将这些简单的人物背景,用快节奏的方式做了介绍,完全规避了以往漫改人物首次出场,消耗过多时间介绍背景的缺点。

 

同时,在前面的人物介绍中,也将神奇女侠各种炫目武器结合剧情列举介绍了一番。

 

虽然在天堂岛上,每个战士都戴银镯,但只有戴安娜的守护银镯是具有神力的。它不仅能抵挡武器攻击,还能在神奇女侠双手交叉的时候,发出能量磁场,将对手抛到数米之外。电影中第一次出现此场景,就是在戴安娜和姑姑的训练中,能力越来越强的戴安娜无意中释放出了神力,将姑姑震到出若干米。


 


而最著名的真言套索,也是在史蒂夫误入天堂岛后,被战士抓住、要求说出身份目的之时,首次做出了展示。在电影后半部分,史蒂夫还主动自己绑起套索,对着戴安娜说起真心话,让她相信自己,看来做神奇女侠的男友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当然,真言套索也是神奇女侠抗敌的重要武器之一。



在漫画中,神奇女侠的火神之剑是由火神赫淮斯托斯打制的能从亚原子水平斩切的利剑。但在电影里,只介绍了这把剑是为了打败战神阿瑞斯而创造的,只有最强的战士才能拥有。



女性电影的新起点

 

女权,似乎已经成了这几年好莱坞电影非常“政治正确”的元素。那么,对于这位美漫一姐的首部独立电影,这个元素似乎也成了相对重要的标志。不过,比起《美女与野兽》从宣传上面各种突出女性的自由而言,《神奇女侠》相对更为“低调”,在宣传中并没有刻意地强调,但是从影片主创,到影片内容,一直将其流露出来。

 

本次导演派蒂·杰金斯本身就是女性,她之前拍摄的《女魔头》不仅入围了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更助力塞隆拿下柏林影后和奥斯卡影后。所以在处理起这类女性主角的电影,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

 

《神奇女侠》在影片类型上,更像是小妞电影和女权电影的结合体。

 

从小在天堂岛长大的戴安娜对于海外的世界,全都来自图书馆里的书籍。甚至她能和史蒂夫平淡的聊着“两性话题”,俨然自带着小女孩般的天真和可爱。

 

对于这位半神而言,她并不知道整个人间的生存规则,对于各种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能把女性束腰当做铠甲,所以刚到人间的时候,不免闹了很多“傻白甜式”的笑话。而她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找到阿瑞斯,完成她的任务。

 

在和史蒂夫的交往中,电影并没有表现出“男强女弱”的传统交往观,甚至在史蒂夫想展现男友力的时候,反而被戴安娜的“女友力解救。两人一开始所有的对手戏都为电影本身提供了无数的笑点。



为表现神奇女侠独立的一面,导演仅用了一场换装PLAY就足以完成。在尝试了200多套衣服后,戴安娜觉得这些女装都不适合运动,甚至一高抬腿,就把裙子给撕裂了,一直到最后选择了行动便利的风衣套装。碰上这样的女友,史蒂夫也是非常无奈,不过现实中很多女生可以让男友学学史蒂夫这样的“陪逛街”。

 

全片141分钟,几乎都在表现神奇女侠的战斗,并没有因为有史蒂夫的存在,相应地增加感情戏,相反感情戏只是为了战斗做服务。即使如此,导演在处理这段感情戏的时候,又表现的非常柔情。在观影后,还听见有男性观众感慨落泪。

 

当然,电影也是360度展现神奇女侠的美。神奇女侠本身就是一个战斗力爆表的半神,虽然具有超能力,但依然属于实战型。最擅长的是近身搏击,或者用套索对抗敌人,整个动作戏的设计方面,保留下了女性英雄独有的优雅,加上电影每次在神奇女侠爆发出击的时候,都配上慢镜头,直接把动作镜头变得无比华丽。



用一句话来评价这部电影,就是又燃又好笑又美有好看!

 

最后,可能有人会问,如果不熟悉漫画的人会不会看不懂。这里可以很靠谱的回答你,本片不会像《蝙蝠侠大战超人》,放入了很多彩蛋,让普通观众看不懂。

 

而对于DC粉丝来说,电影中不仅出现了大反派战神阿瑞斯,还有神奇女侠的宿敌——毒药博士。电影的时间背景又是发生在一战,从影片的走向来看,可能两位还会再出现,或者至少还有一位会再出现。


文/史蒂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