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导演手记:刘劲

时间:2019.07.06 来源:光影星播客

 

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这部电影选择了1973年6月的某一天,电影的片名就已经概括了一切,没错,电影就是讲述了周总理在特殊的历史时期,肩负着历史使命,怀揣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老区人民的热切情怀,回到革命圣地延安的故事。

 

影片的两位导演刘劲吴卫东来到我们节目做客,多次饰演周恩来总理的刘劲则是首次担任电影导演。

 

吴卫东和刘劲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他们第一次合作的作品是2007年的电影《八月一日》, 后来还合作拍摄了《周恩来在重庆》和《通道转兵》

 

演了24年周总理的刘劲表示,我其实是完成一个使命,一个老人的嘱托,我们这部电影的原著曹谷溪老师四五年前找到了我,说有这么一个剧本叫《周总理回延安》,曹谷溪老师说:“我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扮演者,找一个导演,我觉得你最合适”。

 

刘劲为了完成这部电影,找了吴卫东导演一起合作拍摄,他们想拍一个独特的周恩来总理,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不是一个革命家的周恩来,不是一个外交风采的周恩来,也不是一个一国总理的周恩来,而是一个有情感的周恩来。

 

吴卫东表示,这部电影是一部关于爱,关于责任,关于生死的电影,周恩来总理回延安的时候已经被查出患有癌症了,年老的周总理为了那里的人民坚持回到了延安。

 

关于周总理惊人记忆力的说法,在电影里也有体现,片中周总理与老乡们二十多年没见,却张口就能叫出每一个人的名字,这样的情节源自真实,丰富的细节说明了他不仅有一双慧眼,也有一颗慧心,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和惦记着当年一起为新中国打下基石的延安人民,显示了他不朽的人格魅力。

 

这部电影为我们展示了晚年周总理的人物形象,同时还带领观众们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记忆,周总理的事迹至今仍会鼓励着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不停去前进,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