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成龙助阵大同古长城保护计划 望寻失落古长城砖

时间:2019.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空中俯瞰,大同古城如同展翅凤凰,与周边明代长城留存下来的九边重镇,见证着千百年来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成龙从机舱向外望,面对壮阔景象兴奋感叹:“这就是长城了!我看见烽火台了。”

 

7月20日,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一周年之际,发起人成龙再度来到大同,加入星光行动的特别活动,探访长城下的古堡,参与保护长城座谈会,号召社会一同关注古长城保护计划。


 

坐直升机体验空中看长城 探古镇号召电影人加入保护计划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象征,蕴含着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

 

目前大同市境内现存赵、汉、北魏、明各个朝代长城约493千米。辖有明长城军事城堡40座。随着时间的发展,受到自然,气候,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现存的长城急需保护,刻不容缓。


 

成龙、调研助理蓝羽以及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和大同市三晋文化学会副会长赵忠格一同登上直升机,从空中俯瞰长城现状。张吉福书记说:“这次也非常高兴能和成龙以及赵忠格会长携手参加保护大同古长城的活动,为保护古长城加油助力。”

 

绿色大地上一道道黄色的土墙就是明代长城留下的遗迹。成龙不时用手机记录下眼前壮丽的景色,赞叹“超级震撼”。

 

张吉福书记表示,大同市目前在努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充分展示长城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发挥长城在弘扬优秀文化、促进大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直升机降落在大同市新荣区得胜堡时,可以清晰看到这座明代“九边重镇”第一堡的长城遗迹、保存完整的堡墙。如今堡内还住着十几户农家。

 

在堡内,成龙见到了当地第一位将自家房屋的墙砖归还给长城的任大爷。曾经他密切关注着自己家门口长城的状态:长城砖塌了,就背着家里的砖去修补长城。虽然祖上用长城砖盖房子,但如今的村民们保护长城的意识越来越强,开始将城砖归还给政府来修葺古长城。


 

如何能让千年长城继续矗立,成龙说应该发起行动,寻找失落的长城砖。

 

“所有星光行动的兄弟姐妹们,去年我们做的非常成功。今年我又发起了保护古长城计划的活动,希望你们积极参与!”透过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的直播镜头,成龙再度向中国电影人们发出了号召。


 

成龙愿为古长城拍电影 呼吁用新砖换村民持有旧城砖

 

本次“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特别行动除了体验空中看长城、现场走访长城脚下的人家,还举办了座谈会,请专家学者为长城全线可持续性的保护和利用献言献策。

 

座谈会在得胜堡举行。场地外便能看到德胜堡地区从近处德胜古堡到远处长城关隘得胜口“一口四堡”的全貌。


 

大同市新荣区委书记邓志蓉介绍了得胜堡目前的情况:堡内已经有88户贫困户迁到新居。她表示,政府也希望这些村民能够从长城保护中受益。现在新荣区长城沿线有32个类似得胜堡的村庄,一半村民处于贫困线上下。希望能通过发展长城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通过扶志,实现众志成城。

 

会上,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提到如今有2万多公里古长城散布在15个省的404个县。体量大,保护任务重。


 

2019年1月22日,《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正式公布后,所有保护长城的方法有了具体指导。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文物保护和利用发展应该是可以和谐统一的。在保护的同时,要和更多老百姓分享。国务院金融中心特约研究员左小蕾则表示,保护古长城是需要资金维护的,她提议应该建立长城维护基金。


 

成龙用“震撼”二字来形容自己从空中、地面两个角度看到的古长城。作为电影人,他说自己脑中已经浮现出太多画面:“怎么去看这个古长城,怎么好好保护它。我想听更多的故事,想看有什么好故事来启发我,来这边拍一个电影。”


 

通过当天的调查了解,成龙建议发起寻找失落的古长城砖活动,在挪用长城砖盖房子的地方,给村民们提供新砖换旧砖。他对左小蕾研究员关于成立维护基金的想法也深表认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