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件事中国导演从未忘记

时间:2020.09.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专稿 这首《沁园春》的作者是爱国将领佟麟阁。1937年7月28日,日军向北平发动总攻击,时任第29军副军长的佟麟阁与日军从拂晓战至中午,壮烈殉国,成为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殉国的首批高级将领之一。


电影《七七事变》中的佟麟阁(左)与赵登禹(右)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隆重举行。


2015年阅兵被拍进了《我和我的祖国》之《护航》篇


2020年9月3日上午,北京西郊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正如佟麟阁将军那句“晓月卢沟,怎忘当年,战火曳空”,和平年代我们能做的,就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北京西城区佟麟阁路,右上角为佟麟阁像


电影,则成为这份不能忘却的纪念最好的载体,将抗日战争——这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载入胶片,铭刻在光影殿堂,是一代代中国电影导演的毕生追求。


第二代·八千里路和一江春水


从第二代导演开始,大银幕的视角便从娱乐对准了现实,伴随着时局动荡逐步从“软性电影”升格为“硬性电影”。其中蔡楚生、郑君里的代表作《一江春水向东流》是中国电影史上具有史诗般意义的作品。它不仅宏观地描绘了抗战中的各式民生,更是对抗战前后中国社会现实的反思。



导演史东山编导的《八千里路云和月》则以抗敌演剧队在抗战期间和战后生活为依据,从各方面概括了战时和战后国民党统治区的社会真貌。



沈西苓导演的《中华儿女》则用四段式叙事描绘出各年龄段、各行业的抗战图景,揭露了战争的残酷,展现了国人的爱国之情。



第三代·从张嘎到董存瑞


第三代导演在创作中更多的关注了革命电影、抗战电影题材,尤其擅于刻画英雄人物。其中崔嵬联合陈怀皑执导的《青春之歌》、联合欧阳红樱执导的《小兵张嘎》分别讲述了坚定的知识女性和勇敢的农家少年一步步走上抗战革命道路的故事,郭维执导的《董存瑞》则展现了董存瑞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蜕变成长历程,而王苹执导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和苏里、武兆堤执导的《平原游击队》则分别刻画了临危不惧的抗战地下工作者和有勇有谋的抗日游击队长。



第四代·台儿庄与清凉寺


第四代导演最知名的抗日作品要数杨光远翟俊杰导演的《血战台儿庄》,该片是国内首次表现国民党军队正面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电影,影片强调在纪实的风格中塑造出血肉兼备的人物,在战争影片史上取得了艺术的突破。



横跨第三、第四两代的导演谢晋则在《清凉寺钟声》中完成了对自我“谢晋模式”的超越,从日本侵华军人后代的命运历程和心灵轨迹着手,获得了比它所叙述的悲欢离合的故事更广阔、更深邃的意义,从而给人们以思想启迪和精神感受。



第五代·抗战电影的艺术巅峰


从抗战题材的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开始,第五代旗手纷纷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入历史、文明的血液,追寻国家、民族的认同,并不可避免会碰触抗战的伤痛印记。



张艺谋1987年的《红高粱》透过普通百姓群像聚焦而出的是那蓬勃的生命力,也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性格、心理、文化以及生存方式作出了思考。抗战时代的悲情基调突显的是不朽的民族胆魄,电影以此构筑了这场对生命的礼赞。



24年后,他再度涉足抗战题材,《金陵十三钗》依然延续了第五代的制作传统,讲述个体在大环境中的痛苦和选择,用女学生的幸存者和神父的国际人道主义双重视角完成了大银幕上对于这段历史的见证。



吴子牛《国歌》则将镜头对准了以田汉、聂耳为代表的民族精英与无数中华儿女,他们在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时刻由衷地唱出了那首永远的进行曲,用无比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责任感、自己的聪明智慧与血肉之躯,筑成中华民族“新的长城”。导演吴子牛为影片倾注更多的是激情而不是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浓墨重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



冯小宁更是在《战争子午线》《黄河绝恋》《紫日》三部抗战电影中完成了对于战争和人性递进式的反思;而陈凯歌《梅兰芳》则在后半段展现了梅兰芳先生多次拒绝侵华日军对他发出的演出邀请,为表气节蓄须忍痛离别心爱的舞台。



第六代·风格多变的抗战电影


当时间来到世纪之交,第六代导演在自己的创作中,特别是在抗战电影的创作中融入了更多纪实电影理念和类型电影风格,一如陆川《南京!南京!》用冷峻的黑白影像将日军的暴行活生生地从历史中挖掘出来,重新编织到这部叙事史诗当中,真实地刻画了战争的复杂性及英雄主义,成为独树一帜的历史的回忆和见证。



管虎《厨子戏子痞子》则将动作、喜剧等类型元素糅合到抗日英雄冒险的叙事中,以另类的艺术表现力阐述了爱国情怀的内核,使得该部作品在相似题材影片领域的探索方面颇具价值。



从上世纪30、40年代的第二代导演开始,到世纪之交的第六代导演,再到今天,中国一代代导演从未停止对抗战题材的探索与发掘,只因对历史的重现、对人性的反思、对战争的批判、对和平的歌颂是每个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更是每个中国人的心声。


文/大陆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