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郑保瑞&黄庆勋 | 《断网》将革新香港动作片?

时间:2023.03.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喵老师、柯诺
郭富城任达华林家栋 《断网》革新香港动作片? 时长:03:42 来源:电影网

郭富城任达华林家栋 《断网》革新香港动作片?收起

时长:03:4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当香港动作片进入网络赛博世界,会呈现怎样的故事和画面?3月3日公映的电影《断网》,做了一次新的尝试。


本片是国内少有的网络金融犯罪题材,聚集郭富城任达华林家栋三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三人组合首次同场,演绎网络领域里的尔虞我诈。



《断网》的创新之处在于用视觉特效将网络世界具象化。比如郭富城从现实世界穿过电脑,直接进入虚拟网络,病毒、防火墙、暗网等互联网概念都变成具象的画面,非法转账、洗钱等线上犯罪行为也变得可视化。


监制郑保瑞和导演黄庆勋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表示,《流浪地球》推动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崛起,《断网》也想让动作片往前再走一步。“有些电影的价值是打开可能性,可能将来有一部比我们做的更好。如果第一步大家都不走的话,就永远在这。”



不懂电脑,也看得懂《断网》


“因为这是网络犯罪题材,如果正常来拍,就是不停拍他们打电脑的画面,我觉得观众已经看腻了。我们来一个比较大胆的设定,就是把网络的东西拍出来,把演员放进去网络。”


郑保瑞和黄庆勋表示,他们并不希望影片全都用绿幕来完成特效,坚持利用实景,比如片中的“网络森林”场景是在真实的树林里拍摄,通过后期特效共同呈现。


他们想将树林的神秘交错感和网络特点相关联——“网络和树林都是有机的,我们知道有什么原理去产生树林,产生网络,但是它能成长成什么样,我们不知道。”



郑保瑞曾改编《西游记》,拍成特效大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游记女儿国》,很早就尝试过特效电影的制作,这次《断网》面对的是不同维度的挑战。


“《西游记》虽然是魔幻,但里面的怪物都是实在的,形象化的,而《断网》是虚拟的。”郑保瑞坦言,这种需要更多想象力的特效创作,难度很大,“就像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



为了更加了解网络技术,更好辅助电影视觉语言的表达,他们找了真实的黑客,导演的姐夫也是网络安全专家,请教了许多这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工作方法。


同时,在表达上达成一致意见,“我们要每一个人都看得懂,不是只懂电脑的看得懂,最好是不懂电脑的人,都看得懂。”即便是一个专有名词,也要找一个相对中性的说法,不能让网络概念过度专业化,和观众产生距离。


有郭富城、任达华、林家栋,我们放心


“如果演员想象力不够的话,拍这些特效电影是非常痛苦的,他痛苦我们也痛苦。电影的动作篇幅、硬桥段比较多,情感部分只有一些,但这个一定要把握得非常准确,这几个演员给了我们信心。”郑保瑞说。


《断网》集结了郭富城、林家栋、任达华三位演技实力派,令主创对表演都很放心。



这是黄庆勋与郭富城继《麦路人》后第二次合作,黄庆勋称赞郭富城,“每天到现场都会自己带剧本过来,他有自己的想法,很多时候我们就沟通一下,他就会自己演,很少演的不对。”


主角网络程序专家卓家俊有两面性,在现实世界里是普通人,在网络世界里是像武侠片的高手,郑保瑞认为郭富城演出了两者的区别,“他在电脑面前,跟不在电脑面前,完全是两个人。”



从前作《麦路人》可以看出,黄庆勋导演擅长捕捉现实,关注人物的情感层面,《断网》也在动作犯罪故事里注入了对不同人性的探讨。


卓家俊曾经犯过错误,他因为家庭和女儿重走正途,虽然中途一度想重返暗网卖病毒,但女儿一句句“爸爸,你在干嘛”的质问和呼唤,还是令他迷途知返。作为编剧之一,这段父女关系的描写,也有着郑保瑞和自己女儿相处时的投射。



“林家栋饰演的陈明志就完全相反,他就像我以前拍过电影里的人物,只要你一直错下去,你就不知道什么是对,是错,就一直往那条路走。”


郑保瑞透露,原先剧本里没有陈明志弟弟,他们增加了这个角色,让陈明志不成为脸谱化的邪恶反派,他也有内在亲情的联结,但最终和卓家俊走向的是不同的命运和结局。



香港动作电影,不能永远拿枪拿炮


《断网》既有传统香港动作片警匪对决、枪战飙车、近身肉搏等经典元素,又将视觉奇观化的网络世界与港产动作犯罪类型相结合,大胆创新,带来新鲜感。


“我们借用了以前香港动作片的方法和节奏,不是只是拍动作,我们是拍设计。那一枪怎么打?他的反应怎么样?为什么会开这一枪?我们把这些概念完全放在《断网》的世界里。”



但是郑保瑞认为,“动作类型是香港的传统,我们不能够永远拿着枪,拿着炮在街头走,不停把这个炸、那个炸,把香港完全‘炸’掉,我们要找不同的方向,让它再往前走。


我不知道《断网》成不成功,但是一定要开始走,和《流浪地球》《明日战记》一样,我们开始有科幻,开始有不一样。有些电影的价值是打开可能性,可能将来有一部比我们做的更好。如果第一步大家都不走的话,就永远在这。”



郑保瑞和黄庆勋是香港电影过去三十年来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结识于王晶喜剧《运财智多星》,黄庆勋在制片组,郑保瑞是副导演。他们在林岭东《目露凶光》剧组里第一次一起当副导演,在徐克的《黑侠》里共同担任幕后工作。


郑保瑞升任导演后,黄庆勋多次担任他的副手,两人一同拍摄了《意外》《车手》等片。直到《麦路人》,黄庆勋也决定当导演,郑保瑞义气相挺,出任监制,《断网》是他们的又一次携手合作。


郑保瑞和黄庆勋曾分别受到徐克、林岭东的提拔和影响,到现在两人独挡一面、相互搭档,他们认为香港电影需要代代相传,特别是香港动作片,更需要继承和发展。


《断网》导演黄庆勋(左)和监制郑保瑞(右)


“动作片也好,武术电影也好,再不拍就断层了。”郑保瑞刚刚拍完一部动作新片《九龙城寨之围城》,由古天乐洪金宝任贤齐等主演。“洪金宝大哥还在打,不知道他还能打多少年。”他感慨,动作片演员一定要传帮带才有希望,“当年吴京就是这样跟着他们,现在出来了。”


郑保瑞和吴京打造的《杀破狼2》,已经成为许多动作片迷的银幕经典,“我跟吴京聊天,他也开始带别人出来,我说你快点带其他人出来,带多一些人出来,就慢慢能继承。”



在导演黄庆勋和监制郑保瑞看来,《断网》就是对香港经典动作片类型的继承和发展,无论成功与否,未来他们肯定会继续拍动作片,“不只是你们看得爽,我们拍得也爽!”


短视频/喵老师、柯诺 采写/柯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