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访主席宫岚薇:六周岁华语电影节迎来新飞跃

时间:2014.12.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许可
专访主席宫岚薇:六周岁国际华语电影节迎来新飞跃 时长:02:44 来源:电影网

专访主席宫岚薇:六周岁国际华语电影节迎来新飞跃收起

时长:02:44建议WIFI下打开
共4张


   1905电影网讯 墨尔本时间11月29日,持续7天的第六届国际华语电影节在喧嚣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中澳电影界人士齐聚一堂,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龙奖奖项花落各家,现场氛围显得轻松而愉悦。在颁奖礼结束的音乐声中,身着一身黑色礼裙的电影节主席宫岚薇现场举起酒杯,明显松了口气,她已经为这场电影盛世连续紧张忙碌了将近两个月时间。

 

    或许很多国内影迷对这刚满六岁的国际华语电影并不熟悉。这个电影节旨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和宣传华语电影,提高华语电影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前五年一直在澳大利亚举办,但国内媒体相关报道较少。迄今,国际华语电影节已经成功为澳大利亚观众带来超过百部优秀华语电影, 吸引着数十万澳洲观众参与这每年一度的电影盛会,今年更新增了中澳合拍论坛、微电影优秀作品展映等环节,进一步丰富整个电影节的板块设置。

 

    这一切的运作,都离不开电影节主席宫岚薇——为增进华语电影的海外影响力而孜孜不倦探索新道路新方式的中国女孩。第六届国际华语电影节闭幕式现场,宫岚薇与1905电影网记者聊起本届电影节,详述了电影节筹备期间遭遇的困难、金龙奖的评选规则、电影节今年的整体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1905电影网:我们看到今年国际华语电影节已经圆满落幕,你个人对这届电影节感觉满意吗?

 

    宫岚薇:谢谢,我觉得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我们运作这个电影节的时间非常仓促,到今天颁奖典礼一共也就六周的时间,所以对今天的整体效果非常满意,而且大家也非常开心。

 

    1905电影网:你觉得今年的电影节跟以往五届对比最大的进步在哪里?

 

    宫岚薇: 其实每年我们都会比前一年有些进步,可能今年进步的地方会更多一些。首先从内容来讲是丰富了,我们增加了微电影的单元,然后我们也增加了中澳合拍论坛这个部分,从专业评审角度讲,我们有奥斯卡多次获奖的导演布鲁斯·贝尔斯福德作为我们的评审团主席。从明星规模上,像今年李冰冰陈思诚佟丽娅,还有我们的表演嘉宾都非常优秀。所以我觉得今年是个很大提升,但是我觉得能够提升这么快是因为我们前几年的积累。

 

    1905电影网:在今年筹备过程中遇到最难的事是什么?

 

    宫岚薇:其实每年电影节运作都非常的难(笑)。那你讲到印象最深刻的话,我想今年因为真的非常想提升和飞跃,那在整个组织策划的过程当中,特别是两个城市几乎是同时进行策划决策的时候,确实费了很多的精力,包括各个环节的沟通和协调,最终才确定是在悉尼做开幕式,在墨尔本做颁奖。这整个的过程是蛮煎熬的,但是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1905电影网:关于金龙奖的评选,我比较好奇一开始这些影片是如何选出来的?

 

    宫岚薇:我们是完全对大众开放的,比如说我们今年是14年的电影节,只要是13年的电影都是可以参加,这样我们征集了几百部电影之后会有评审团的初选,初选之后选出来最后的十部入围影片。在这十部入围影片里选出我们的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等等一系列的奖项。

 

    1905电影网:澳大利亚政府方面有给到国际华语电影节一些什么支持吗?

 

    宫岚薇:其实每一年都有政府的支持,特别是这些专业部门,比如澳洲的电影电视局、维多利亚电影电视局,他们都会有不同的参与。但是我觉得今年是把参与度加深了,因为我们的论坛真正把两国的电影人汇聚到一起聊聊两国(合拍)政策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有什么优惠、有什么项目以及具体需要注意的地方。所以(和官方机构方面)的合作一直都在,他们也一直都很支持,只是今年合作更加深入。我非常希望明年电影节的时候能够展映出一部中澳合拍片,我希望这部中澳合拍片是我们论坛产生出来的结果。

 

    1905电影网:你对下一届电影节有什么新的想法和展望?

 

    宫岚薇:我太愿意谈这个话题了(笑)。其实每一年的电影节我都有不同的愿望。前几年的电影节就是希望我们今年能够稍微比去年大一点,做到今年我觉得我可以想得更大一些,就是这次在两个城市做完之后,我希望可以把这个华语电影节做成澳洲最好的一个文化项目。之后我们还要拓展到其他的国家,一些新的国家,就是不只在澳大利亚,可能我们会去到新加坡,到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我希望到了电影节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可以有不同城市、不同国家来举办,我相信这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我们正一步步实现着我们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梦想。


视频/贺盼 文/许可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