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平遥DAY5:田壮壮监制影片亮相 李沧东大师班揭幕

时间:2018.10.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李沧东与贾樟柯


1905电影网讯 10月15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第五天,正式进入半程。当天,有《好友》《陨星》《狂野生活》《海上浮城》《过春天》五部影片进行首映。其中,卧虎单元入围影片《陨星》《过春天》和藏龙单元入围影片《花事·如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而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也携新作《燃烧》来到平遥影展大师班,和影迷亲切互动交流。


年轻导演新作卧虎藏龙 

保罗·达诺导演处女作中国首映


法国电影《陨星》讲述了一位叛逆女孩妮娜,在看到陨石坠落在她家后山后,决定爬上山的故事。该片曾入围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新导演竞赛单元。



发布会上,导演罗曼·拉古纳透露,为了找到女主演花了整整十个月,直到选角导演在一个音乐会上遇到泽拉·杜普雷才最终敲定。见到杜普雷后,导演更依据她的个人情况修改了原先的剧本。谈到此次演出,杜普雷表示自己“就是很自然地融入这个和我有点像又不太像的人物。”


另一部入围卧虎单元的影片是《过春天》,该片由田壮壮监制、白雪执导、新人演员黄尧、孙阳主演。电影聚焦少女佩佩一边在深圳居住,一边在香港上学的两地生活,直到有一天为了赚钱和好友去日本,她在朋友阿豪的帮助下开始走私手机水货。



发布会现场,导演白雪坦言她多次往返深圳和香港,写出了一份三万多字的笔记,采集了数百份的资料,花费两年才完成剧本。


《过春天》此前入围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当晚也在平遥影展举办亚洲首映。映后现场,男主演孙阳谈及感受时激动说道,“就像自己的孩子出生,太幸福了”。



女主演黄尧则透露,自己是结合了从广州到北京读大学的个人经历才找到佩佩两地奔波的疏离感,导演也称赞她在拍摄过程中完全融入角色,从没有在片场看过剧本。 


另一部由田壮壮监制的影片《花事·如期》入围了本届平遥影展的藏龙单元,该片改编自邹静之的话剧《花事如期》,导演叶江天,主演郭月、刘頔和制片人王朝晖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平遥的郭月在会上表示,这次来就像回家一样,“一出酒店都是认识的人,大家都在聊电影,是一个精神以及身体的放松”。


当天,除了《陨星》《过春天》的首映,还有《好友》《海上浮城》两部中国新生代导演的电影,以及美国著名演员保罗·达诺的导演处女作《狂野生活》也进行了中国内地的首映。


保罗·达诺成名于《阳光小美女》,在《血色将至》和《瑞士军刀男》里也有不俗表现,此次转型推出导演处女作《狂野生活》同样引人关注。该片由好莱坞一线演员杰克·杰伦哈尔和凯瑞·穆丽联袂主演,是此前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的开幕影片。


平遥首映现场,影展选片人表示,由于《狂野生活》将于本周五在北美上映,导演和主演遗憾无法来到现场。不过,她也转达了主创对于影片能够在中国首映的感谢之情。


观众挤爆李沧东大师班

李沧东建议新导演:要找到和观众沟通的方式




当天下午,李沧东大师班在平遥电影宫“小城之春”厅举行。活动还未开始,观众就排起大队长龙,500座的影厅最后挤进近700名观众,李沧东导演的魅力可见一斑。


李沧东是公认的韩国电影大师,曾以《密阳》将全度妍送上戛纳影后宝座,凭借《诗》获得当年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编剧,新作《燃烧》更以3.8分打破戛纳主竞赛影片场刊历史最高分纪录。



在贾樟柯导演的主持下,以“燃烧的诗”为主题的李沧东大师班正式拉开帷幕。现场,李沧东首先分享了拍摄《燃烧》的原因,“我发现不管世界上哪一个国家,哪一个人种、哪一种文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现在人群都普遍处于一种愤怒的状态,所以我想对其进行深入的探究。”


谈及韩国年轻人的困境,他认为韩国的年轻人在毕业之后很难就业,面临着生活成本和房价的大幅上涨,“一方面是现实的窘迫,另一方面是整个生活环境的改善,这样一个对比就显得他们对生活没有希望,这是韩国社会很大的一个问题。”



《燃烧》改编自村上春树的小说《烧仓房》,李沧东也分享了从小说到电影的创作历程,“小说主要是围绕一个小的谜团展开的,第一个就是这个主人公到底有没有烧这个仓库,第二个就是小说里面这个女人到底有没有消失。”他认为解决这两个疑惑固然重要,但是“究竟什么是生活,我们看到的东西是否就是真实存在的东西,”导演还是希望通过电影引发观众对于生活本质的思考。


现场,贾樟柯也替妻子、演员赵涛问李沧东如何指导演员表演的问题,他回应,“我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演出的时候更好地帮助演员,让他们不要受到外界的干扰,而是从自己的内心来更好地理解人物的情感。”




李沧东最早是一名小说作家,后来当了电影导演,谈到转行缘由,他解释说,自己在写小说的时候并不是一名畅销作家,所以不能和广大读者朋友沟通交流,但是当他当上电影导演后,可以和更多的观众分享他的想法,所以这成为他变成电影导演的契机。不过,他也坦言,“如何的和更多的人达成有效的沟通也是我自己一直思考和苦恼的问题。”


对于新人导演和新人演员,李沧东也对他们提供了一些看法和建议。他认为新导演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和观众沟通的方式,“不管你是选择拍摄商业电影还是选择拍摄独立电影,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沟通方式。”



在李沧东看来,新人演员很多时候不一定能拍到自己想要的角色,更多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希望新人演员在接收到角色的时候能够更多进行思考,将这个角色演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只有自己特性的角色,而不是在大街上随处可见非常普通的角色。”


大师班最后,贾樟柯惊喜宣布,李沧东将在10月17日举办的”平遥之夜”上被授予“2018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他也与杜琪峰一道成为本年度获得该项荣誉的两位导演。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