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何冀平谈《邪不压正》 他重现老北京的心打动了我

时间:2018.11.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共12张


1905电影网讯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文学论坛” 于11月7日下午在佛山中欧中心举行。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洁华和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文学创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出席致辞。


本届文学论坛的目的是关注中国电影的文学命脉,关注中国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故事根基,让更多人意识到文学是电影的根本。论坛现场,在编剧、导演张弛的主持下,著名电影编剧刘恒何冀平和著名作家东西、叶弥就“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展开对话。


刘恒是《菊豆》《秋菊打官司》《画魂》《漂亮妈妈》《集结号》《金陵十三钗》等影片的编剧;何冀平是电影《邪不压正》《明月几时有》《龙门飞甲》《投名状》《新龙门客栈》以及话剧《天下第一楼》的编剧;作家东西担任过《天上的恋人》的编剧,该片曾获第十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叶弥的小说《天鹅绒》则改编成电影《太阳照常升起》,两人都曾获得鲁迅文学奖。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写好人物,写好中国人物”


谈起中国故事,刘恒认为中国故事就是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是形形色色的,讲故事的人也是形形色色的,其中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无穷无尽。


“我们既要讲欢乐的故事,也要讲悲伤的故事,既要讲春天的故事,也要讲冬天的故事,既要讲白天的故事,也要讲黑夜的故事。”他说道,“电影、文学等一切艺术形式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类进步,追求人类的真善美,用善良的旗帜把人类引向更美好的未来。”


在何冀平的心中,“讲好中国故事最主要的是写好人物,写好中国人物”,她说只要能从故事里想到自己,想到身边的人就是好的故事。她也提出,比故事更重要的是“故事里的精神”。


“金庸刚刚去世,我记得他在写郭靖的时候写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就是


他所有小说里的一种精神 “她认为,电影虽然以导演为中心,但电影的故事精神是由编剧赋予的。虽然导演会在拍摄过程做很多修改,但只要故事精神牢固,导演终究是撼动不了的。


作家东西坦言,当今基于复杂现实的中国故事非常丰富,但如何讲好故事考验着每一位创作者。在他看来,讲好中国故事除了要传递真善美,还要求真,给人以希望,更需要才华、天分和勇气。作家叶弥则表示,中国故事的外表是中国的,但它的核心精神必须符合全人类的需求。


怎么写出好剧本?

“剧本的质量就是你生命的质量”


刘恒既写过主旋律题材影片《张思德》和《集结号》的剧本,也写出《菊豆》《秋菊打官司》这类文艺佳作,对于自己能在编剧领域横跨多种题材和类型,他开玩笑说,“这说明有才华!”但他也透露,实际上自己不出身于学院派,没有经过正规训练,全按文学创作的惯性在做剧本。他谦虚说道,“电影剧本离银幕上的电影有很长的路要走,中间要有很多电影工作者的加入,需要他们的才华。我只是比较幸运而已,遇到好的导演,演员和好的观众。”


对于年轻电影人,刘恒也心有感慨,他认为现在有很多年轻编剧常自认是在给老板、导演、明星写剧本,而不是在给自己写剧本。他提醒他们要注意:“剧本的质量是你生命的质量,这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拿钱办事,成不了好编剧。”


对何冀平来说,一是要不停地写,二是要了解生活,了解真实的人,因为生活是创作最重要的源泉,即使现在遇到很多命题作文,她也一定要找到真实的生活和鲜活的人作为创作素材。


她还分享了两则自己创作经历,“当年我写《天下第一楼》,完全是学生,用了一年的时间去体验生活。总之四个字,‘耳目直觉’,一定要听到和看到。”而她在写《新龙门客栈》的时候,因为不会讲广东话,听徐克说了一整天,其实一句也没听懂,于是用录音机录下后让人翻译,她才渐渐明白徐克导演的意思。


何冀平也在现场建议年轻编剧:“不管什么样的题材,不是为题材去写,也不是


单纯为导演、明星去写,而是要把自己的心放进去。我之所以这么多年能应付那么多题材,就是把心放进去了。就像我常说的:写作是我的道场,我在其中修炼自己。”


灵感要从哪里来?

“起床前躺被窝里是每天灵感最好的时候”


谈起灵感,刘恒坦露,作家江郎才尽也就是灵感消失,他就时不时怀有这种恐惧。回忆起电影《张思德》,他说这就是灵感的产物,也源于他的生活经验。


“早上起床前先躺被窝里呆着,那是每天灵感最好的时候。一个礼拜内,我就在被窝里产生了《张思德》的所有构思。记得那时候一有灵感就马上叫老伴拿来纸和笔,最后90%的内容都出现在电影里了”,他直言,“用心熬一锅汤,几乎把血都洒在稿纸上了,剧本能不好吗?”


何冀平认为灵感必须永远在心头,“要一直在脑袋里创作,千万不要想什么名和利,要认认真真去做创作。”她也认为,编剧需要一定的天分,是“上帝摸过脑袋的”,但也要有个人的经历,她就特别提到因为自己的坎坷身世和经历过的逆境,才让她的编剧事业得以顺遂。


姜文合作怎么样?

“看完《邪不压正》剧本,他满意得连车都开快了”


此次论坛,编剧何冀平和作家叶弥都和导演姜文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姜文曾把叶弥的小说《天鹅绒》搬上大银幕,今年他执导的电影《邪不压正》,何冀平就是联合编剧之一。


谈起合作,叶弥说自己经常参加文学活动,可大多都被介绍成“她的小说被姜文改编过”,她也跟姜文调侃,“我真的是靠你出名的啊。” 对于《太阳照常升起》这部影片,她坦言影片有姜文的优点,也有她不理解的地方,后来和姜文聊起,两人也没达成共识。


在叶弥眼里,时至今日,文学和电影也没有达成共识,“在给导演当编剧的时候,


你会丧失多少东西,我写小说哪怕不发表也可以,但电影会受资本的影响。我不是很红的作家,如果我一脚踏入电影圈,我在想要不要当?能不能当?我会被改变多少?”


聊起《邪不压正》,何冀平回忆道,姜文找她做编剧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两人的风格不符,但因为姜文说想重现一个过去的北京才打动了她。


之后,她和姜文还有其他编剧一起讨论剧本三年,2016年,她完成三稿,最后一稿交出后,姜文非常满意,“他跟我形容看完剧本那晚,连车都开得快了”,但后来在拍摄过程中,姜文又找了两个年轻编剧跟着修改。


不过,她也认为电影最终呈现出的样貌和当时她写的剧本结构仍然保持一致,“初衷还是有的,电影里的青砖瓦房顶,漫天大雪,钟鼓楼,北京风情都存在,也有他很多的诉求。”对于很多观众表示看不懂《邪不压正》,她说,反正自己是看懂了,也是在看第二遍,第三遍才把细节理清。


最后,何冀平还特别提到她编剧的电影《明月几时有》,“《明月几时有》的片名是我起的,刚开始叫《大营救》,监制说你是不想让这部片卖钱吧,我说如果许鞍华不同意我就改,可是许鞍华很喜欢,主演周迅霍建华也很喜欢。”她说,导演懂编剧非常重要,做电影一定要和导演做配合!


图/任杰 文/柯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